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突击队”被打垮了!

发布日期:2018-03-30 17:01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朱民亲
——交西通讯
朱民亲
    古交据点敌新组织起一支“突击队”,有敌伪约百余名,完全轻装,常常四出扰乱,抓壮丁、拉牲畜、抢衣物,成为屯兰川、原平川的“洪水猛兽”。
    9月17日,天还没亮的时候,敌“突击队”就袭击我驻原平川的部队。但我早已侦知,就在川的南北山梁设伏,待敌进至曲坪村,我们在北山上稀稀疏疏的打了几枪。“小小游击队、冲上去”——敌队长命令着。
    天已明亮,距200米处什么都看得清楚。当敌冲到半山腰,南山我们的老革命歪嘴张连长(作战中打掉了牙)命令机枪射击手先打,汉阳造大机枪响开了,随着对面山腰间,一个个的敌人滚下山沟去。敌伪士兵连声叫喊:“队长!带花了怎么办?”“机枪射击手牺牲了!”接着:“快快抬下,不是游击队的,大大的八路军,快爬山头。”——敌队长慌乱的嚷着。
   当敌人爬上第一个山头,我南北山上的机枪齐开叫了,一阵杀声冲过山头去,敌人反冲锋冲过来,激烈的战斗展开。老革命歪嘴张连长,牙根咬紧,显得嘴更歪起来,他提着驳壳枪,率领着第二次冲锋上去。
   冲锋号在各个山头连成一条钱,接连不断的杀声席卷过去,随后,占领了敌人阵地。
   张连长一拐一拐的拼命向前跑,通信员喊:“连长带花了!”
  “什么!”严厉的一声制止住通信员的叫喊。这是歪嘴张连长第6次带花。
   九班副班长杨家保带了花,坚决不下火线,他说:“老子死不了,总要干的,这轻伤算不了什么!”
  “敌人逃窜了!”……战士们乱喊起来。
  “追!追!”……张连长连声命令着。
   接连冲过4个山梁,敌伤亡过半,沿途血迹淋淋,死尸横陈,丢掉许多物品,敌伪残余的一部,狼狈窜回草庄头据点。
  原平川、屯兰川老百姓高兴的传说着:“‘突击队’垮了!”
 
◆ 原载《抗战日报》1942年12月22日第四版
 
作者简介:
 朱民亲(1908—1964)
        朱民亲,湖北省天门市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交通员,区委书记,红六师政治部秘书,参加了长征。抗战期间任一二O师特务团政委、团长。1946年4月起,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民主联军西满军区三分区政委七纵二十一师政委,十五兵团四十四军一三二师师长,参加了四平、锦州和沈阳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公安十师政委,湖北省化工厅副厅长,华中工学院副院长等职。朱民亲同志在长期革命斗争中,5次负伤,9次立功授奖。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