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七壮士杀身成仁

发布日期:2018-05-21 10:34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不详
       615日,我军一部在段家坪掩护民众撤退中,被大股敌军包围,我军不顾众寡悬殊。奋勇冲杀,顽强抗击敌寇达3小时,击毙敌中尉小队长1名,敌兵10余名,终将民众救出,全部安全冲出重围。
    撤退时,有3个战士因伤被俘,敌为逼迫他们供出我军情报,便在这3位早已血肉模糊的躯体上痛加鞭挞,但他们只是切齿痛骂,终没说出一个字来。班长郭志祥同志率战士3人在突围时,与部队失掉联络,眼看无法突出,便在班长“誓死不做俘虏”的号召下,即将枪枝掩藏在草丛中,四人聚集在一起,取出手榴弹待机击敌,敌人两次冲锋均被我英勇战士用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的壮举嚇退。潜伏在附近山岩乱草中的老乡目睹此状,无不感动得落泪,对军队英勇奋斗牺牲精神颂扬不止。待敌走后,民众不及收拾被糟蹋的家园,即纷纷挖出了掩藏的香纸。赶来吊祭这些为国为民慷慨捐躯的子弟兵。在民众收殓尸体时,郭班长忽又活了过来,原来他并没有炸死,只是腰部重伤当时昏迷过去,民众见状,欢跃不止,抢着把他抬回去,像亲人一样的看护他,而祭奠死难烈士时,人民则热泪泉涌,甚于死掉亲人。
    我军此种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虽残暴不仁的敌寇也不能不为之感动,参加此次战斗的敌新馆中队长对于“这样顽强的队伍”,深表敬服。

 

◆ 原载《抗战日报》1943年7月15日第三版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