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杨正友舍身救营长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0    来源:《战斗周刊》    作者: 燕 溪
 燕  溪
    **大队*营四月中旬在五寨**村北山,部队被敌人冲散了,营长右手带了花。
    营部通讯员们,大部分出去传达命令,还没有回来,只剩下通讯班长杨正友和一个通讯员跟着营长。
    在向北面山头撤退的时候,通讯员牺牲了,杨正友扯下他的马枪斜背在自己身上,紧跟在营长后面。
    10多个敌人赶来了,看看只离100来米达远,杨正友忙回过头来,伏在一条土坎下,向敌人射击:动作沉着,枪法准确,使敌人不能不暂时停止下来。
让营长跑了约五六十米达远的光景,他很快地爬起来,闪电似的跑去,到了距营长一二米达的时候,又回过头来向敌人射击。
    当他第二次爬起来时,腿上带了花,但是,他仍然奋勇地跑到营长跟前,又转身躺在地上不断的打枪。
    可是,子弹打完了,受伤的腿也不允许他再爬起来。敌人发觉了这点。赶到他跟前,包围着他,他挣扎着最后一点力气和敌人肉搏。这种英勇的行动,     吸住了敌人的全部精神:两三个鬼子齐举起刺刀,横蛮地把他扎死了。
    在这搏斗的当儿,营长才趁机会折到东南深沟里跑出来。
    当我在**会着营长时,他兴奋而沉痛的告诉我:“那天真危险!不是杨正友,我就死在那里了。他是四川人,经过长征,今年才21岁,一个年轻勇敢的共产党员。以前教导员在路东工作时,有几次在极危险的情况当中,都是他救出来的。”
    营长停了一下,换一付惋惜的口吻:“死得真英勇,我们将永远记住他!”
 
◆ 原载《战斗周刊》1943年6月24日第291期
  注:作者情况不详
 
资料提供  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