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六板子弹,一颗也不少”

发布日期:2018-08-02 21:11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抗战日报
 石沙庄战斗以外的小故事
刊头题花     晋绥艺术家 牛文
    阴历年前,八分区部队,在石沙庄打了个刮刮老叫的胜仗,四五十个敌人消灭得一干二净,得了不少胜利品,我们来说几个小故事。
石沙庄离敌人的据点------岔口,只有15里,头一股敌人快叫咱们打的差不多了,敌人的杉田中队长,领了几十个“娃娃兵”来增援,他是顺着河槽子来的,两边山头上咱们的机枪一叫开,“娃娃兵”就吓坏了。一股风似的,扭头就逃。逃到一个山头上,就隐蔽起来,眼看着咱们的人消灭他们的人,不敢过来帮忙。
   咱们有个小通讯员,很有趣的说:“那是咱们打仗的参观人队!”
六板子弹,一颗不少
    当敌人垮了的时候,我们就对伪军喊话,好几个伪军就自动投降过来。
    一个排长问一个年青的伪军:
   “你为什么不早投降呢?”
   那个19岁的伪军回答说:
   “我爬在那里动也不敢动,子弹嗞儿嗞儿飞,他们叫我给他们往下拉伤兵,我还怕打死我呢”
   排长又问:“你打了几枪?”
   他说:“我一枪也没打,不信你看,六板子弹,一颗也不少。”
   原来伪军出发,日本鬼子只给他们30发子弹。
既不要钱,也不要命
    有一个俘虏,是日寇的上等兵,他来中国已经三年多了,他说,本来再过两个月,就可以回国,想不到现在到了八路军。
    他从日本往中国来的时候,他父母对天祷告,对于儿子“不求升官,但求生还。”给他50元日本票票,告诉他不要随便用掉。什么时候中国兵捉住他了,就可以拿钱买命。可是他把钱快花光了,咱们捉住他的时候,他后悔的要命,后悔把钱花了,没钱买命。后来见咱们既不要他的钱,又不要他的命,才放心了。
   “太君的铙命”
   有几个敌兵,躲到山沟里不出来,咱们没法子,就点了一把火。他们烧的支不住,就出来了。有一个背掷弹筒的日本兵,一跛一拐的走。看见快追上了,扭头回头就打了一枪,幸好没有打住人。原来他有一把三八大盖。排长火了,一枪就把他揍的倒下了。
   跟他的一个日本“娃娃兵”,赶快跑下来,不会中国话,只学会一句:“太君的,饶命!饶命!太君的!”一连说了五六遍。
◆ 原载《战斗周刊》1943年3月11日第279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