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班长捉俘虏

发布日期:2018-08-02 21:52    来源:《战斗周刊》    作者:《战斗周刊》

 刘庄战斗故事

刊头题花     晋绥艺术家 牛文
   炒豆般的枪声过去后,也听不见吼叫的小炮声和手榴弹的炸裂声,这正告诉人们,战斗已经近于结束,敌人已经失去了抵抗能力,稀落的枪声,由不同的角落射了出来。
   激烈战斗后的寂静,也如大战将临时的寂寞,那是有着使人窒息的压力!
   “究竟敌人是否已被歼灭净尽了呢”?
   由高梁地中,残余的顽敌,仍在断续的射击着。
   搜索班被派出了。高梁地,在现在却成了我们搜索的障碍了。我们的视线被遮住了,漏网的敌人,他会屏息的躲在里面。
   当我们的班长正搜索到高梁地的一端时,他发现一个如兔子似的“皇军”扛了一挺歪把子轻机枪,向着去草庄头的方向窜去。
   这是一个不能放过的机会,班长像一条猎犬,他弯了身体,随着兔子似的“皇军”的屁股后,直追了过去。兔子突然在一块大石头后卧倒了,架起了机关枪,他也赶快的卧倒,时间过去了好一会,但却没有子弹的射击,虽然敌人的机枪是向他瞄准着。他想要诱敌人,脱下自己的帽子,向上一掷,敌人确实也为之一震动,但却没有射出子弹,他根据自己战场的经验,判断敌人已经没有子弹了。
    但他仍不能太冒失,兔子似的“皇军,和他演双簧似的,只是忽左忽右的瞄着。班长大胆地站了起来,”皇军“吓得又扛起枪兔子似的窜了,班长判断证实了,他便毫无顾忌地追了上去,兔子被 捉住衣领,再不能跑了,他掷下机枪,一蒲滩的坐在地上,发出绝望的叫声:
   “你的,撕拉,撕拉的!”他等着子弹穿过他的脑袋。
   班长知道敌人怕了,他恨自己不会说一句“我们优待俘虏”,拉他走吧,又拉不动,这却使我们的班长煞费周折了。
   突然“急智”似风似的,吹醒了他,他把枪作了一下放下的样子,又很恭敬的向地上的敌人敬了一个军礼,敌人似乎明白了他的心,于是很温驯的站了起来。  
 集合的号声在山顶上响了,班长扛了歪把子十四式的轻机枪,伴着那个失去抵抗力的“皇军”向集合地走去。
 
◆ 原载《战斗周刊》1943年3月18日第280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