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碉堡上的火苗

发布日期:2018-08-02 12:58    来源:《战斗周刊》    作者:草 原
       草  原

     静乐城南面,天柱山上,敌人有一个碉堡。修得满大蛮结实,四周满是铁丝网,山上又只有一条路能走。敌人觉得很保险,只派了6个伪军守着。
    一天晚上十八点钟的光景,我们到了天柱山的侧面。我们早已侦察好了,知道他们的下士班长天天下山吃洋烟,赶这时分才回来。就把机关枪架了起来,警戒城里的敌人。另外派几个同志,在路边上埋伏着。果然,不多工夫,从通到城里的大路上,发现了一个烟火头,慢悠悠的移动着。烟火头越来越近,人影子也越发清楚了。
  静乐城南天柱山,现在是游人众多的风景名胜旅游景点。  网络照片
    “站住,不动!”董保英同志一个箭步上去,明晃晃的刺刀,对准着那人的胸口。那人一哆嗦,手里的香烟头就掉到地上了。
    “你叫什么?快说。”
    “马、马、马德魁。”
    “对,就是你。过这边来。”
    把他引到一个山坎坎下边,月亮照不见的地方。他心里突突地跳着,悄悄把明亮的刺刀看了一眼。
    陈占标同志低声对他说:“不要怕,咱们都是中国人。我们是来烧碉堡的,解决你们武装的。你要好好领着我们进碉堡,我们保险不杀你。”
   “好,我听你的啦,保险甚哩?反正我给咱办事就对啦!”
我军在静乐攻克的敌伪碉堡   网络照片
    等我们接近了碉堡,他悄悄搬开了铁丝网,叫开了门,我们跟着,一拥进去。正好,5个伪军,围着灯捉虱子呢!我们把刺刀一端,他们一个个瞪大了眼,叫这些想不到的客人吓呆了。墙上5枝新崭崭的三八式步枪,和250发子弹,还有两箱小甜瓜手榴弹,我们也没打收条就收下了。
   接着,用斧头锯子,把铁丝网捣了一个稀巴烂了,把捆起来的黄布狼放到一边,抱了一捆干柴,就点起火来。
   我们走出三里路以后,城里的敌人才开始打了几炮来“送行”。回头一看,天柱山上碉堡的火苗,被风一吹,在月亮底下显得更加“红堂堂”了。
 ◆ 原载《战斗周刊》1943年4月3日第282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