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狮子崖上的三个神兵

发布日期:2018-08-24 17:18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黎军
 
     狮子崖,往日不过是静宁县的一个平凡的山头,而今却在这个山头上留下了3个神勇民兵的佳话,而为静宁的民兵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从此,他便与这英勇的事迹同被传颂着。
     一个极冷的早晨,附近的村民还没起来,有一个民兵在山上巡查着。突然,通某村的大路上有人马在蠕动着,渐渐地辨清了,那是石家庄敌据点出犯的匪徒们,有60来个,有两挺轻机枪,一个掷弹筒。于是警讯惊起了附近村民,有3个民兵,每人带一条六五步枪,一颗手榴弹,揉一揉眼便爬上了狮子崖了。他们选择了3个不同地点,迅速地掩蔽起来。
    大队敌人进村了,却掠了一些食 粮和石炭。当这批匪徒的行列刚在石崖下走过一半时,突然,3颗子弹从3方面打下来,立即有3个敌兵倒地了,崖下的驮子和人马立即乱成一堆。敌人的火力网也立即向山头上展开了。炽热的铅丸只不过激起一阵阵沙尘,而我们的三勇士却安然地伏在石缝里,瞄准了敌兵,轮流不息的射击着。于是60多个敌人被困惑了,匪徒们不停地从这一个方向转攻另一个方向,但仍是接连着被那不知从那里飞来的子弹所杀伤。
    匪徒们羞恼了,将兵力分成3股向这3个方向猛扑上来。可是这壁立的险崖,只有我们勇士才知道它真确的道路,最后敌人终于向山上爬来了,我们的3勇士却又利用乱石准确的把敌人一个一个的打翻下去!
    时间将近中午,3勇士的子弹打光了,我们的一位勇士拿出手榴弹对准了敌人的机枪手抛下去,立时,枪翻人倒了。当手榴弹打光后,他们又把满山的乱石块代替了步枪,这时,敌人发觉他们子弹打完了,而且知道人不多。于是攻击更猛了,一颗子弹从我们一位勇士的左耳上边打过去,险些被打中,他的石弹随着也更急如雨点般的打下去,并且下了英勇牺牲的决心。敌伪军虽一再地喊着“投降的不杀的”,但,那对于他们有什么用呢?
    天色偏午,敌人的子弹也快打完了,他们无可奈何地丢下抢来的东西,拖上被杀伤的士兵退回据点了,于是一场将近8小时3个人对60多个人的战斗结束了。我们的3个勇士也平安地走回来了。3“神兵”的美名,从此流传在静宁人们的口中,成为广大群众时刻称颂着的民兵中英勇战斗的光辉示范。
◆ 原载《抗战日报》1943年5月15日第二版
  
链接:作者简介
黎军(1917--2009)    
    黎军,天津武清人。1940年肄业暂迁四川乐山(嘉定)之于武汉大学机械工程系。
    1941年参加革命工作,历任延安自然科学院英文教师,晋绥边区《抗战日报》记者,《太原日报》市政文教组长,《太原画报》总编辑,《火花》月刊副主编,大同市文联副主席、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山西分会第一、二届理事,山西省文联第三届委员、第五届名誉委员。
   1942年开始发表作品。专业作家,文学创作一级。 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著有散文集《漫笔话深情》和《黎军小说散文选》(文集),中篇小说《梦》,短篇小说《一个未完的故事》、《姊妹俩》等,散文《路》、《绿云深处是青城》、《茶说》、《大山深处的来信》、《忆故人,说桂子》等,随笔《他(她)是被遗忘还是应忘却》等。散文《枕山面海访侨乡》获1984年中央广播电台山河美纪念奖。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