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开大营盘之战

发布日期:2018-08-24 17:19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康平
康  平
   大营盘在汾阳城西一二百米处,平时经常驻敌兵一个中队,拱卫汾阳,敌寇“扫荡”我根据地时,则为集中大兵力之营房,警卫森严,民众不敢近前。其四周据点密如蛛网,西南为庄子上,正南为三泉,东南有田屯,东面糸白石,北为庄花、罗城,相距近者10里,远也不过20里,西距协和堡仅及6里,汽路横贯,交通便捷,敌一向视为安全之地。此次我八分区*部与地方武装紧密配合,经过周密的布置,乘敌兵力空虚,远距离猛袭,一举攻入,创造了前所未有之汾阳城关的光辉战斗。
    我军以迅速秘密的动作,于413日下午4时由**出发,通过敌人重重的步哨线,敌终未发觉,深夜11时半到达大营盘,时月光初露,我指战员屏气蹑步,沿营墙由西绕至东墙营门,排长杜丙荣率尖兵张志明、崔银海、贺凤兆三人前行,营门敌人的哨兵,正在背枪踱步,被我尖兵扑杀。虽杜排长不幸中弹,贯穿胸骨,伤重倒地,仍命令尖兵赶快冲门,营门的铁丝障碍物被我用斧砍断。马上后续部队跟踪冲入,门内左右二卫兵室内敌兵10余人,在我手榴弹下,大半毙命。我军分二路沿大礼堂两侧直入大操场,用刺刀手榴弹与两旁营房内之敌兵展开白刃战。我指战员英勇无比,纵横拼杀,连克7层营房,敌死伤狼籍。少数敌兵,即窜入西南角的碉堡,拼死抵抗,未几即被我全部消灭。另一部敌兵企图进入西北角的碉堡,但事先为我军占领,被我火力压制在院内,时手榴弹的爆炸声,敌寇的残叫声,震动汾阳夜空,当战斗正激烈时,汾阳城内敌寇开出汽车三辆前来增援,为我预伏部队迎头痛击,车上之指挥官当场殒命。汽车马上掉头回窜到庄花,叫老乡开门,每家一人,分别躲藏,时天已黎明,我军战斗任务完成,将敌人大部击毙,缴获大批胜利品凯旋归来。
    此役,我全体指战员英勇坚决,不怕牺牲的精神充分表现。当我与敌兵白刃战时,无不奋勇争先,如班长李洪才同志,连续冲过6排营房,侧腹重伤,肠血外流,仍以手按肠冲到大礼堂,并高呼不止:“同志们!快冲吧!敌人快死光了!”有如盘肠大战。排长杨天亮同志背部被弹片重伤,仍忍痛指挥。而率领尖兵的排长杜丙荣同志,作战一贯勇敢,四次石沙庄战斗中,手擒敌兵,缴获掷弹筒;二次袭击岔口,均当头阵,此次临死,还指挥尖兵破门冲锋,他为民族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血的英勇精神,令人敬佩不止。
◆ 原载《抗战日报》1943年6月3日第二版
作者简介:
      康平:新华社晋绥总份社记者
 
资料提供:王波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