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人们行动着——兴县二区通讯

发布日期:2018-09-14 19:58    来源:抗战日报    作者:邢 骏 彭 华
 
    兴县制止内战的大会开过后,二区人民紧张的工作着,他们心里燃烧起的一片反对反动派的烈火,都变成了实际的成绩。
一、民兵哨岗上
        经过某机关等的宣传,***的民兵便自动增设了哨岗,严密盘问着每个行人。
         731日,张九娃在哨口上见有一个东张西望的人走过来,看样子就不像好家伙,经他一问那人扭头就跑,他和村人抓住,果然是个汉奸。隔两天他们又抓住一个,马上送到司令部去审问。
       民兵兴奋起来了。你若见到青年民兵,问他们的任务是什么,他会立刻会回答你:“盘查,放哨,捉汉奸”;然后竖起大拇指高傲的说:“三天两个!”
二、妇女加工做军鞋
      不管走到哪里,总有老乡围住打听消息,亲切的招呼每一个“公家人”。前天下大雨模范村的农民照例上山锄地,夜黑方才回来。村主任告诉记者说:“兴县开大会,咱政府要人民加紧生产,温象栓也说要加紧生产,全村人都加起油啦,下雨天也在地里干,庄户人家,要说到就做到……”
            贫农王正金,中午刚从地里回来,村主任问军鞋后天交来交不来,老婆说还没有做好。正金伸手把箱子里一双新鞋拿出来:“这是婆姨半月前给我做下的,尽好布,看底有多厚!”一只只的交给村主任:“把这交上吧!军队穿还不和自己一样吗?”主任连声说“模范模范”,很快又到别家催去了。贫农张守万给他婆姨说:“做的一定要结实,把咱们那块丝布滚上边子”。
        **沟的妇女开会时,她们七嘴八舌的都说开了:“咪村军鞋就不后人,过去还称过模范,以后还不好好做吗?”某村的妇女会上,十多个妇女还忙着做军鞋,除了讲话,就听见鞋绳“嗤嗤”的响。**庄的女人没一个闲的,手里不是拿的帮儿就是拿的底儿,一问时就说:“妇女也拥军——做鞋拥护军队。”
        某村女代表张桃儿,清早一起来,就挨门挨户的催收和分配作军鞋,并说要和咱们自家穿的一样结实。**里有一个婆姨说:“前几日我有病,军鞋一送来,病就好了!”为了早把军鞋交齐,很多妇女都把给自己丈夫做的鞋子交了出来。
三、积极集中公粮公草
         村干部们忙着开会布置督促公粮公草和群众们踊跃交纳的情形,到处都可看到。村干部白怀亮天不明即起来到各处催促,吃饭的时候还端上饭碗沿门检查。某村村长怕第二天军队来牲口没吃的草,半夜里就带上通讯员到各村催草。各村群众把所有的干草尽量拿出,并趁锄草不忙时,割好野草交公家。
       劳动英雄温象栓听到要集中公粮,赶快把自己应交的石余粮碾好交纳,并又借给温国芝和温国旺6斗米交纳公粮。他村交的公粮特别干净,有一家交的60斤公粮中,连4两谷皮没簸出。各山川大道每日有不断的运送公粮者来来往往。
        的确二区的民众在行动着,他们不仅对国民党反动派挑拨内战的罪行表示义愤,而且以实际行动积极进行着反对内战的工作。
◆ 原载《抗战日报》1943年9月2日第二版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