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晋绥战地通讯 »

大战康家会

发布日期:2018-09-14 20:17    来源:战斗周刊    作者:通讯员
   7月1日,“新庄”某部在康家会山上和敌人大战一场;为了保卫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保卫夏收,我们坚决把抢粮食东西的鬼子打回乌龟壳。
两样武器一齐开火
    开始敌人向我前进时,高排长和张班长,都隐蔽好,一个用机枪瞄准,一个测量了掷弹筒的射击距离,喊一声打,两样武器,一齐开火,敌人立刻丢下一堆死尸败退。可是退路也被封锁,敌人来回乱窜,跑不出我们的火力圈。一个鬼子死里逃生到**村时,对老百姓说:“呵呀!八路军大大的,‘皇军’败了败了的!”
    在战斗中人人机动灵活,勇敢坚决。青年队员贾少义,战前担任侦察,一发现敌人,便跑步去报告情况,战斗中又沉着又勇敢。自动向伪军喊口号,不断帮助别的同志指示射击目标。八班战士王怀生,在地形不利时,发动大家作简单的单人掩护壕。
小司号员抢救机关枪
    有一机枪射手秦三仁同志,负伤牺牲,班长王光同志就接着打,他又臂上负伤,敌情又紧,跟前有个17岁的小司号员唐富春便扛起机枪,脱离危险,道上碰着卫生员刘明富,就轮着扛了回来。
单人单枪射击敌人
    还有18岁的通迅员侯来根,副连长叫他去给连长传话,他刚走出不远,看见敌人向副连长扑来,形势很危险,他不顾危险,就地卧倒在开阔地上,单人单枪,向敌人射击,敌人受了阻碍,不能乱撞了,副连长们安全移到另一阵地,而我们的模范青年队员就光荣牺牲在他战斗的岗位上。班长郭凤祥头部挂花后,满脸是血,连长叫他下火线,他说:“我的伤很轻,还可以和你们一块儿继续战斗。”他还帮助孟三禄同志扎绷带。
注意敌人那方面
    副班长杜培富,帽子被子弹穿过,打得歪过一边,旁边一个战士吓了一跳,但他仍然心平气和仿佛没有那回事,说:“没有什么,你注意敌人那方面吧!”
把追赶的敌人打死
    三班长李兴元腿上负伤后,不愿副班长背他一同冒险,终于用一颗手榴弹把追赶他的鬼子打死,自己光荣牺牲。
武器决不让敌人拿去
    排长成玉明小腿挂花,不能行动,带的支步枪又出了毛病,他想:“敌人来了我牺牲也不要紧,这支打敌人的武器,却无论如何不能让敌人拿走。”便挣扎着爬到一个比较隐蔽的地方,把枪埋好,又挣扎着爬开。避开敌人,他到底连人带枪安全回来了。
◆ 原载《战斗周刊》1943年9月11日第297期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