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56位巾帼英烈谱

发布日期:2015-07-31 09:08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晋察冀边区游击队在敌人快要经过的路边埋地雷。

让我们永远记住她们,记住她们的英名,记住她们的英勇
『编者按』
  这是一份晋察冀边区北岳区抗日战争时期区级以上妇救会干部烈士的姓名和事迹简介,她们的平均年龄未超过19岁,把她们的姓名和事迹简介放在一起,更是具有重如泰山般沉甸甸的分量。她们都处在花季的年龄,可她们都义无反顾地参加抗战,特别是刘耀梅烈士,面对着亲人被残暴杀害,忍受着敌人对自己身躯的残害,她宁死不屈!“革命烈士,精神不死;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让我们铭记
一专区8名
  张引鱼:定襄县大南邢村人,1920年出生,1937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担任定襄县妇救会宣传委员。1942年5月8日,敌人扫荡该县时,她被敌人包围在红涧草坡村。当她勇敢突围时受伤,被敌人用刺刀扎死。
  齐宜珍:定襄县龙门村人,1920年出生,1937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牺牲前担任定襄县四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5月,敌人扫荡该县时,她和爱人在红涧草坡村养病,被敌人发现被捕,夫妇两人同时被敌人刺死。
  张绍文:榆次县人,1920年出生,1938年3月参加工作,同年入党,担任寿阳县妇救会组织委员兼五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春,担任四区区长。同年4月,她正在任家庄村工作,叛徒吴岐带领敌人包围了她的住所。她开枪和敌人拼搏,后因受伤被捕,叛徒妄想劝她投降,被她破口大骂,临刑前她高呼口号,英勇牺牲。
  李秀清:代县下沙河村人,1917年出生,1939年参加工作,担任代县妇救会组织委员,中共党员。1941年1月,由于敌特告密在工作中被捕。敌人要她嫁给日本鬼子,被她坚决拒绝。2月13日,在代县东门外英勇就义。
  高莹:任阳曲县妇救会主任,1942年5月31日,她在工作时不幸被捕,敌人梦想通过她欺骗群众,便召集大盂镇(敌据点)的群众开大会,逼高莹同志讲话,高莹在会上高声讲:“同胞们,共产党、八路军是爱护老百姓的,到处烧杀奸淫妇女的就是这些野兽畜牲一样的日本鬼子……”敌人立即把她刺死。
  韩桂珍:定襄县城南关人,1919年出生,1937年参加工作,1939年入党,任定襄县妇救会副主任。1942年由定襄县调往阳曲县工作途中,不幸被代盂炮台鬼子抓住,她坚决不屈服,被敌人残暴杀害,临刑前她高呼口号:“中国共产党万岁!”
  陈志卿:定襄县湖村人,1919年2月24日出生,1938年7月参加工作,1940年入党,担任定襄县三区妇救会主任。1941年冬,搞统一累进税工作时,不幸被捕,敌人软硬兼施,她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气节,并进行了绝食斗争,敌人枪杀她之前,她高呼口号英勇就义。
  杨子晶:任崞县妇救会主任,1937年参加工作,1938年入党,是崞县妇救会的创始人。1940年,她以崞县妇女代表身份到边区妇救会参加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中途住宿五台县牌楼岩村,拂晓被敌人包围,在突围中殉难。专区妇救会在五台县为杨子晶烈士召开了追悼大会。
二专区(雁北)31名
  赵明升:河北省阜平县人,1921年出生,1938年参加工作,同年入党,1940年调雁北地区工作,任繁峙县六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3月底,她深入敌人据点附近开展妇女工作,因汉奸告密被捕,关押在燕头据点,敌人几次审讯,她只讲抗日道理,敌人无奈,将她押到繁峙县城枪杀。
  王海英:灵丘县河淅村人,1921年出生,中共党员。牺牲前任山阴县一区妇救会主任,她在执行任务时被敌人包围,在勇敢突围时中弹牺牲。
  曹正清:1924年出生在广灵县上寺儿村,牺牲前任广灵县四区妇救会主任。1943年1月24日,她在工作中被敌人包围,当敌人接近她时,她拉响手榴弹和两个日本鬼子同归于尽,英勇牺牲,年仅19岁。
  王雪梅:1922年出生于浑源县石咀村,牺牲前任浑源县五区武委会妇女部部长,1941年她正在所住村工作,被敌人包围,在突围时中弹牺牲。
  谢恒云:灵丘县人,牺牲前任五区妇救会干部。她结婚不久,夫妻两人同时被敌人杀害。
  姜振华:1921年出生于广灵县漫山村,牺牲前任浑源县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牺牲在广灵县漫山村。
  王玉梅:浑源县石咀村人,牺牲前任浑源县五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牺牲于该县五区。
  李学风:浑源县人,牺牲前任该县区妇救会主任。1940年7月,牺牲在该县柳百洼。
  陈连雄:1922年出生于灵丘县河淅村。牺牲前为灵丘县区妇救会干部。1942年她到女儿沟村工作时和敌人相遇,她脱下棉袄包上头滚下山沟,壮烈牺牲。
  张明:1918年出生于山西省某县,中共党员。牺牲前任繁峙县妇救会宣传委员。1943年秋季反扫荡时,她带着一岁的孩子转移到灵丘县登峰寺山上,被敌人包围,敌人逼她下山,她坚决不走,敌人把她杀死在山上。
  刘翠珊:1920年出生于湖北省衡阳县(后迁往上海),在灵丘县妇救会工作。1943年秋季反扫荡中,她带着党的文件转移时不幸被敌人包围,她很快销毁了文件,对敌人的威逼宁死不屈,英勇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下。
  张翠莲:1923年出生于浑源县,牺牲前任应县一区女队队长,她在应县熊家沟开会时被敌人包围,当她和其他同志一起突围时中弹牺牲。
  赵伦:1919年出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38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牺牲前任应县妇救会主任。1943年秋季反扫荡时,她因工作劳累过度而流产,留在灵丘南山休养,不幸被敌人包围,她和敌人拼搏到最后而英勇牺牲。
  田玉兰:1915年出生于应县上小峪村。牺牲时任应县二区妇救会主任,于1942年牺牲于二区。
  陈俊英:1921年出生于灵丘县,牺牲前任应县一区妇救会主任。1941年秋,组织上调她到应县四区工作。她在赴任途中,走到乱窝铺林村时被敌人包围,在突围中不幸中弹身亡,年仅20岁。
  刘维熊:1924年出生于灵丘县,中共党员。牺牲前任应县四区妇救会主任。1943年春天,被敌人包围在山村,她因体弱无法突围,被敌人抓到应县城敌占区,被敌人绞死在应县城木塔东街的广场上。
  邢玉莲:浑源县人,任该县区妇救会干部,1942年6月牺牲在浑源县门庆沟村。
  翟月娥:浑源县人,担任该县区妇救会干部,抗日战争时期牺牲。
  杜桂梅:灵丘县东河南村人,牺牲前任灵丘县三区妇救会主任,抗战期间在该县小寨下乡工作时被捕牺牲。
  孙彩云:浑源县人,任区妇救会干部,抗战期间被土匪“花公鸡”匪部杀害。
  张凤英:浑源县人,牺牲前任该县二区妇救会主任。1941年8月,在浑源县被捕,她拒不投降,跳井身亡。
  张美:繁峙县北山牛心口村人,牺牲前任应县六区妇救会干部,1941年牺牲于繁峙县。
  许芬芬:浑源县人,牺牲前任灵丘县一区妇救会干部,1942年牺牲于灵丘县下关村。
  赵富:浑源县西庄人,牺牲前任浑源县区妇救会干部,1942年牺牲在浑源县。
  王青梅:浑源县人,牺牲前任山阴县区妇救会主任,1941年被敌人包围,在突围时身受重伤牺牲。
  陈爱英:1921年出生于灵丘县,1941年3月,牺牲在应县,生前任区妇救会主任。
  李英:应县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牺牲在应县南河种。
  陈先:1919年出生于浑源县城关,牺牲前任应县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牺牲在应县桥儿沟村。
  孙桂枝:1923年出生于浑源县,牺牲前任浑源县一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牺牲。
  张翠英:1923年出生于浑源县,牺牲前任应县一区妇救会武装部部长,1941年夏天牺牲于繁峙县熊沟村。
  刘桂枝:1920年出生于河北省涞源县,牺牲前任应县区妇救会主任,1942年被敌人追逐,因流产去世。
三专区3名
  刘秀珍:河北省徐水县龙华村人,1939年参加工作,同年入党。牺牲前任徐水县四区妇救会主任。1941年被敌人包围,在突围时不幸被捕,她坚贞不屈英勇就义。
  杨宝华:牺牲前任河北省龙华县区妇救会主任,于1941年10月2日在柴厂村开会时,被敌人包围,在突围中英勇牺牲。
  许建民:牺牲前是河北省龙华县区妇救会委员。于1941年10月2日,和杨宝华在柴厂村开会时,被敌人包围,在突围中两人同时牺牲。
四专区7名
  林冰:1919年出生于山西省崞县小王庄村,她曾担任区妇救会干部,牺牲前任唐县三区副区长、中共党员。1943年反扫荡中,她在领导和掩护群众转移时,遭敌人的飞机扫射中弹牺牲。
  高新燕:1922年出生于河北省望都县姚庄村,牺牲前任望都县妇救会宣传委员、中共党员。1942年3月18日清晨,她在新村开会时,被敌人包围,她突围到留早村外,不幸中弹牺牲,她的爱人高崇也在同一天突围中牺牲。
  张毓亭:1921年9月出生在河北省完县(今顺平县)司仓村,1939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牺牲前担任一区武委会妇女部部长。1941年回家探亲时,敌人突然包围村庄,她机智地把敌人带到村外自己跳井牺牲。
  顾全芳:1916年出生于河北省完县(今顺平县)城内北街,1938年夏,任县区妇救会主任,同年入党,1941年调军区后勤部被服厂任指导员。1942年反扫荡开始,顾全芳带领职工进行坚壁清野,一同移到阜平县湾子头山上,当敌人包围上来后,她们便奋力迎击,在战斗中顾全芳身负重伤,英勇牺牲。
  李淑英:(原名杨淑贞)1921年出生于河北省完县(今顺平县)西显阳村,1940年提拔到四区武委会任妇女部部长,她经常深入到敌据点附近完成各项任务。1943年3月,她随工作组(党政群干部组成)到蒲上片敌占区工作,在通过敌人的封锁沟时中了埋伏,她身负重伤,因流血过多而光荣牺牲。
  张春吉:1916年出生于河北省定县白家庄村,牺牲前任山西省台金庙区妇救会主任,1944年牺牲于该区。
  林超:1919年出生于平遥县,1943年春,调到阜平县四区(平阳区)担任抗联会妇女部部长,1943年秋季反扫荡时,她坚持区干部不离区的规定,坚守工作阵地,和村干部及群众同日寇进行巧妙周旋。10月11日拂晓,她在柳河村突围时不幸被捕,英勇牺牲。1944年组织上把她的坟墓移到“平阳惨案”的“千人墓”。
五专区6名
  杨美亭:1925年出生于河北省平山县西白面红西沟村,1941年参加工作,同年入党,1942年任区妇救会主任。1943年秋季扫荡时,遇敌人包围而被捕,敌人用刺刀挑开她的胸膛,倒上汽油点火焚烧,杨美亭英勇牺牲,年仅18岁。
  焦娥娥:河北省平山县回舍区人,任该区妇救会干部,1941年该区妇救会主任崔桂庭被捕叛变,领着敌人到焦娥娥家逼她自首,她坚决不从,被敌人抓到据点毒打致死。
  吕秀兰:河北省井陉县庄子头村人,牺牲前任该县一区武委妇女部部长。1940年9月,百团大战后,敌人疯狂反扑,吕秀兰自告奋勇,带着区小队30余人守卫在挂云山高地,配合部队作战。9月6日清晨,2000多个敌人包围了高地,她带着十几位队员撤到山崖边,一齐跳下万丈悬崖壮烈牺牲。
  孔瑞瑞:河北省井陉县人,中共党员,牺牲前任井陉县二区妇救会主任,1940年在挂云山战斗中壮烈牺牲。
  刘明贤:河北省行唐县人,中共党员,牺牲前任行唐县七区妇救会主任。1945年4月26日,她正在工作时,被敌人包围,她跳井壮烈牺牲。
  郝润芳:河北省平山县曲堤村人,中共党员。牺牲前任建屏县区妇救会主任,在1943年秋季反扫荡时英勇牺牲。
       她们共计55名,平均年龄未超过19岁。
刘胡兰式的英雄
  这里,还有一位更感人、更悲壮的巾帼英烈。
  在田大姐保留的皮包中,珍藏着一张三寸大小的照片,这张照片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惨烈场面。
  一个裸露着身躯的少女倒卧在淌满鲜血的土地上,她的身体被刀割得支离破碎,被砍断的头颅脸朝上,牙关紧咬,一双圆睁的怒目望着天空。令人看后,仿佛觉得人类历史上,曾有过的一切文明都在此断裂了,惟有那双圆睁怒视的眼睛,像两团烈火在人们的胸中燃烧着。
  今天的人们也许没有几个知道这位死去的姑娘了,但是,人们永远不应该忘记这位刘胡兰式的巾帼英烈!
  她叫刘耀梅,是河北省阜平县罗峪村的妇救会主任。这位小姑娘心灵手巧,聪明善良,非常让人喜欢,16岁便当上了村妇救会主任。领着妇女们做军鞋,救伤员。1942年,日寇对抗日根据地发动了秋季扫荡,耀梅姑娘为掩护两名身负重伤的八路军战士,没来得及转移被鬼子抓住。敌人把耀梅五花大绑抬到村头,捆在一棵柿子树上。嗜杀成性的鬼子中队长荒井,满以为可以很容易地对付一个中国姑娘,威逼耀梅说出八路军伤员藏在哪里。耀梅只告诉他们三个字:不知道!
  这个日本皇族出身的鬼子气急败坏,命令鬼子兵把耀梅的父亲抓来,当着耀梅的面,放出狼狗撕咬,老人一声声惨叫着,耀梅的心都碎了。她紧闭双眼破口大骂。父亲被狼狗活活咬死在耀梅的面前,她也昏死过去。敌人用凉水冲醒耀梅,继续逼她说出八路军的伤员藏在哪儿。耀梅仍是大骂着这帮凶残的两脚兽。
  鬼子又拉来耀梅不满10岁的小弟弟,砍去了他的头。弟弟的鲜血喷洒在姐姐的脸上、身上,耀梅又一次昏死过去。
  太阳快落山了,耀梅再一次苏醒过来。残暴的荒井在一位中国姑娘面前,没有别的招数了,兽性大发,狂叫着:中国女人有气节,我要尝尝她的肉是什么滋味。荒井用军刀挑破耀梅的衣服,将耀梅腿上的一块肉割下来当场烧熟吃了起来。几个鬼子兵跟着荒井用刀在耀梅身上乱剐着。耀梅的嘴唇咬烂了,牙齿咬碎了,流着血用最后的气力一遍遍呼喊着:“中华民族万岁!中华民族万岁!”
  残暴的鬼子又割掉耀梅的乳房,扯掉她的头发,砍断了她的头颅……
  每当讲到这里,田大姐就痛哭失声,无法自制。悲痛的哭声,冲上云霄,在九天荡响,如同八千里雷霆,震撼着人们的心。
  在这位中华女儿面前,令人觉得柔弱的刚强了,“渺小的”伟岸了,平凡的崇高了,死去的永生了。往昔被古代“圣贤”们强压在女人头上的一切根深蒂固长存不灭的信条,顷刻间灰飞烟灭。
  让我们永远记住她们,记住这55位巾帼英烈,记住刘耀梅这位刘胡兰式的女英雄。记住她们的英名,记住她们的业绩,记住她们的英勇,记住她们的功德。  
此文由总参原兵种部政委田永清整理  
『链接』
田永清将军推荐语
  这不是一篇普通的纪念文章,而是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一份宝贵的精神遗产。这篇文章的真正作者,是已故全国妇联原书记处书记田秀涓大姐。对于这位大姐,现在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她的名字和事迹了,但在抗日战争时期,她的英名在冀中、在河北乃至整个晋察冀边区,却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的。不仅如此,她和大妹妹田映萱(李大钊儿媳、李葆华夫人)、小妹妹田莉,号称“田氏三姐妹”,当年都活跃在抗日战争的最前线,为人们所熟知和敬佩。前些年,河北电视台曾经拍摄过《田氏三姐妹》的专题片。三姐妹的籍贯是河北省原完县(今顺平县)。当年,聂荣臻任晋察冀边区司令员,孙毅曾任晋察冀边区参谋长,田秀涓任晋察冀边区妇救会主任。由聂荣臻、张瑞华夫妇介绍,孙毅与田秀涓结为革命伴侣,他俩刚柔相济、相濡以沫。毛主席称孙毅为“孙行者”,朱老总称孙毅为“孙胡子”,孙毅将军于2003年去世,享年100岁。随后,田秀涓也与世长辞,享年89岁。
  我非常崇敬这两位革命老人,两位老人在世时,我经常去拜访他们,结为忘年之交。
  上世纪80年代,已经离休的孙老和田大姐都致力于撰写抗日战争时期的回忆录。在田大姐手中,保存着一本年代久远、已发黄了的《英烈名册》,记述了55位英烈的姓名与事迹简介。每当回首往事时,她总要抚摸着那本《英烈名册》,泪流满面地再三说:“不能忘记她们啊,不能忘啊!”
  田大姐所记述的这55位巾帼英烈,是当年晋察冀边区北岳区牺牲的众多妇女的突出代表。当年的北岳区,是晋察冀边区的中心区,地处在山西、察哈尔、河北的接合部,下辖五个专署三十二个县,大部分地区是太行山、恒山绵延的山地。
  当时她们都隶属于晋察冀边区,现在追述她们的英名和事迹,更为感人和悲壮。为什么在55位巾帼英烈中,没有刘耀梅的英名呢?曾经访问过田秀涓大姐的新疆军区政治部原副主任李卫平将军说,那55位巾帼英烈都是区级以上妇救会干部,而刘耀梅是村里的妇救会主任,她的职务虽然低,但她的事迹更感人、更悲壮,可歌可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