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南京大屠杀辞典》等16部图书首发 辞典形式填补史学空白

发布日期:2015-12-14 15:53    来源:中红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南京大屠杀辞典》(2-5卷)等16部图书11日在南京首发。
  “《南京大屠杀辞典》每个词条开头,都有定性语言,不用或少用‘最’、‘唯一’等绝对性词语,词条中涉及部队番号的,统一遵循汉字等撰写原则。”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朱成山介绍说。
  这部具备查询功能的辞典工具书,共收录2万余词条、360万字,由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丹麦、德国等10个国家的60多位专家历时5年编纂而成,是国内外第一部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辞书,填补了南京大屠杀史学研究空白。
  记者翻阅《南京大屠杀辞典》时发现,对南京大屠杀前、中、后发生的事件,辞典以词条的形式收录。如日军飞机轰炸南京、南京保卫战,辞典收录了真名实姓、具体到户的南京家庭被日军飞机炸毁的损失数字,南京保卫战中国守军将领名字、殉难军官名字甚至其阵亡前誓言等。
  当天在宁首发的16部图书包括:《南京大屠杀辞典》(2-5卷)、《南京大屠杀史》(英文版、日本版)、《二战中的国际大屠杀与民众受难》、《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2)》、《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中国战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审判日本战犯史实大型主题展览专辑》、《性奴隶梦魇——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集》、《二战大受降——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史料集》、“祈愿和平”绘本系列等。
  据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宪文介绍,《南京大屠杀史》英文、日本版章节包括:南京保卫战,日军大屠杀暴行、性暴行、抢掠纵火破坏暴行,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对难民的救援行动,国际社会对暴行的反应以及战后对日军罪行调查和审判等。书籍的英文、日文版,将在欧美国家和日本发行。
  一批史料书籍在今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前密集面世。本月,110余万字《南京大屠杀史研究》增订版在南京首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修订本)》3册、英文及日文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读本(简明版)》在互联网上线。
  张宪文表示,如今,4000余万字、78卷的《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成为世界上关于南京大屠杀最翔实的史料集。关于南京大屠杀文字原始史料已多达50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