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山西向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22块抗战胜利主题砚

发布日期:2015-12-18 14:31    来源:中新网    作者:晋绥基金会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22块抗战胜利主题砚
    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副所长蔺涛(右二)在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右一)介绍砚台制作过程。18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共山西省运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新绛县委党史研究室、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向馆方捐赠22方“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主题砚。
  中新网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朱晓颖)“南京受降”砚、“飞虎队”砚、“四行仓库”砚、“百团大战”砚……22方沉甸甸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砚台18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展示。
  这22方红色砚台,是由中共山西省运城市委党史研究室、新绛县委党史研究室、绛州澄泥砚研制所18日向馆方进行捐赠。
  “砚台反映的主题,串起中国抗战期间主要历史事件、历史节点,22方砚台‘诉说’着一部抗战史”。制作人、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副所长蔺涛介绍说。
  此批纪念抗战胜利主题砚,分延安系列、共产党抗战系列、国民党抗战系列、盟国互援系列、抗战胜利系列等。
  据蔺涛介绍,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中唯一需要特殊烧制的砚台品种,制作费时耗工,22块砚台花费两年多时间制作完成。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典礼在南京举行。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礼堂正门上空塔楼上,镶嵌着巨大红色“V”字,以示胜利。记者看到,“南京受降”砚正是以这座古老塔楼70年前原貌为蓝本,一端砚台上,再现了中华民族迎接胜利荣光的荣耀时刻。
  此外,“同护和平”主题砚选用和平鸽、橄榄枝、“1945-2015”、“抗战胜利70周年”等元素,刻有“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同护和平”字样。蔺涛表示,该砚形为圆形,代表太阳、地球等,旨在表达全世界人民热爱、守护和平的美好愿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同护和平”主题砚、“南京受降”砚等将在中国战区南京受降日等特殊纪念日在馆中展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