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李兰回忆日军血洗兴县的暴行

发布日期:2016-02-03 16:4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44年摄于晋绥八分区交城山关头。

  1945年冬,晋绥八地委宣传部工作的同志合影。左1李兰、左2赵琦、
右前王瑞生。
 山西兴县是晋绥抗日根据地首府,中共晋绥分局、边区政府和晋绥军区等首脑机关均驻在这里。是晋绥人民抗日的政治、文化中心。抗战期间,日军对兴县进行过8次大扫荡,犯下了滔天罪行。
  据李兰回忆,1940年冬季,日军组织了2万余人,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分12路向兴县县城合击。为了保存抗日力量,我军主动撤离县城,到山区打游击。日军进入县城后,烧杀抢掠45天,逢人便杀,见物就抢。临走时,还一把大火烧了县城。
  几十年后,李兰还清晰的记得,在距县城50里外,都可看到冲天大火,这把火烧了七天七夜。事后统计,全城烧毁房屋3万多间,整个县城变成了废墟,90%的房屋被烧光了。
  随后,日军又对县城周边乡镇实施残酷的“三光政策”。在北关紫沟镇,镇上没来得及躲跑的183名老弱妇孺被日军抓住,日本侵略者毫无人性,竟用机关枪扫射这些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一个不留,血流成河。在西关郭家沟康家大院,有42名村民被日军用刺刀捅死,一个30多岁的妇女被扒光衣服,刺死在关东火神庙门口。一名约四岁的小男孩被日军活活摔死在大门口,脑浆迸裂,真是惨不忍睹。
  日军这次屠城,更加激起了兴县人民对日本亲留着的仇恨和誓死抗战到底的决心。面对日军暴行,我军组织反攻。日军被击败后,党校组织了部分干部和兴县干部一起去县城、农村实地查访,所到之处,残垣断壁,血腥弥漫,到处是死尸。
  经粗略统计,全家被日本人杀得一个不留的就有100多户。无论是初生婴儿,还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均无幸免。
  这次惨绝人寰的血洗,至今仍令当地百姓切齿痛恨,永世牢记侵略者当年的滔天罪行。
日军侵略
被日军残忍杀害的中国平民
 
 
  李兰简历:
 1922年7月生,山西省隰县人。1938年7月参加八路军,任卫生员、文艺宣传员。隰县妇救会宣传部长,中共晋西北七地委妇委书记,清(源)徐(清)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中共晋绥分局党校教育干事,中共晋绥八地委宣传干事,中共晋绥吕梁区党委城工部干事,临汾中学政治课教师。 193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9年南下入川,历任川北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文教部长,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办公室主任,西南师范学院办公室主任兼组织部长,西南农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重庆市顾问委员会委员。1994年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