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中国抗日战争中印缅战区滇西战役纪实展在青州开展

发布日期:2016-03-18 22:49    来源:中红网    作者:中共青州市委党史研究
     中红网山东青州2016318日电(樊光湘、王丽媛)316日,由青州市博物馆与云南省保山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血路·铁骨忠魂——中国抗日战争中印缅战区滇西战役纪实展》开展,大批市民到场参观,有家长特意带小朋友观展,希望下一代更好地认识历史、牢记历史,了解当年的艰苦岁月,让他们知道和平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1943年,为打通滇缅公路,配合太平洋战场反攻,中国驻印军和中国滇西远征军于10月发动了滇西反攻战役。历时三年多的滇西战役收复云南西部失地83000平方公里,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唯一获得彻底胜利的大规模进攻作战。滇西战役的胜利不仅打通了中国与盟国间的陆上交通线,而且揭开了亚洲战场盟军向日军反攻的序幕。
    展览通过大量的文物和史料,真实还原了这场中国抗日战争史上较为重要的战役。展览共分为六个部分:血之路、国之痛、兵之烈、民之力、盟之友、祭之永。分别介绍了滇缅公路建造的背景,日寇侵略滇西后人民生活的惨况,远征军打响滇西反攻大战的过程,滇西人民不惧艰辛奋勇支前的壮举,国际盟友相助共抗日寇的情谊,以及战后对滇西抗战的纪念与思考。
    此次展览共展出文物200余件(套),除大量军事装备如钢盔、枪支弹药、地图、军钞、幻灯机、电话机、军事文件外,还有各类生活用具,如酒壶、水壶、墨盒、照相机、刮胡刀、中外报刊杂志等,以最直观的方式,还原了滇西这场抗日战争中较为重要的战役,也从侧面反映出滇西战役中军民艰难困苦的生活。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时间为316日至515日,其间,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前往参观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