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NHK播出731部队纪录片,日本人“看见却装没看见”

发布日期:2017-08-15 22:1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盼盼
         8月15日在日本被称为“终战纪念日”。13日晚,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纪录片“731部队的真相--精英医者与人体实验”,共约50分钟,引发日本舆论关注。
  纪录片中,NHK首次发掘二战结束后不久在苏联举行的审判录音资料,用真人录音和亲历者采访还原了731部队核心成员开发细菌武器的真实情况。纪录片称,二战时期,731部队在中国秘密开发细菌武器并用于实战。战后,731部队将证据彻底销毁,原部队成员守口如瓶,真相被隐藏。纪录片显示,当时参与731部队人体实验的有日本军人,还有日本医学界的精英。很多军人在战后审判中受到惩罚,但精英医者及其所属名校的责任至今暧昧不清,其中一些人甚至在战后得到学界表彰。节目组试图就此采访东京大学被拒绝,东大方面称其与该部队“没有组织关联”。
  731部队纪录片的播出在日本网络上引发右翼分子围攻。有人宣称,“录音来自俄罗斯,供述的日军遭到刑讯逼供”,还有人称,“美国都说过731只是普通的防疫部队”“NHK居然不向着日本说话,这是辱日!”也有一些日本民众看过纪录片后表示感到很愧疚,支持NHK电视台揭开日本战争罪行的做法。
  日本大阪大学学者田中弥生14日在日本博客新闻网站blogos发文称,该纪录片揭露了令人震惊的事实。针对731部队的历史,日本社会态度复杂,“看见了却装作没看见”。纪录片最后介绍了一名悔恨自杀的医生,这可能也是节目组想要传达的信息:希望所有日本人面对事实,反思历史。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