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义乌百岁细菌战受害幸存者金祖惠:等待

发布日期:2018-01-26 17:58    来源:中红网    作者:何必会
 
         中红网浙江义乌2018年1月22日电(何必会)1月22日,百岁老人、义乌北门鼠疫受害幸存者金祖惠,站在义乌车站路1弄47号住房的门口,一如既往在等待着来自日本的谢罪、赔偿的消息,为77年前死难的亲人们雪恨。
    儿子金允济说,随着老城区有机更新,明天爸爸将搬到义乌国际商贸城(福田市场)那边的诚信社区的新居,一边更好地就近照顾和赡养。
    金祖惠老人十几年前搬离的义乌老北门故居,那里已是“义乌之心”现代时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区域,现在的住处又要搬离,新的生活等着他,但还是将毕生的夙愿留在这片生养他的故土。
     百岁老人、义乌北门鼠疫受害幸存者金祖惠,最大的心愿就是活着等到日本就侵华细菌战犯罪历史道歉赔偿,为自己和死难的家人讨回公道。
     金祖惠出生于1918年,义乌北门人。1941年10月的一天,他打完篮球后便突发高烧,下腋、大腿根部肿大起来,口渴难忍。此时,北门大世界旅馆四周已发现鼠疫,楼德文等8人不明不白地死去,后疫情迅速在北门一带流行蔓延。了解这一情况的金祖惠想:“与其痛苦地死,不如喝醉后不知不觉地死去。” 于是,他跑到附近一家商店,要了半斤高度烧酒,里面冲上胡椒粉,就着大蒜瓣, 酒喝得烂醉如泥,之后跑到卫生院等死。他说,可能是自己身体好,抵抗力稍强,加之是鼠疫发病初期,被人灌下醒酒药后, 昏迷不醒、嘴吐白沫的他, 竟然烧退了, 淋巴肿块也消了。“我是幸运的, 但家里人却未能幸免于难,短短两个月时间,先是奶奶,随后是母亲和妹妹都被鼠疫害死了。”2002年8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判决确认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