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专栏 » 抗战春秋 » 勿忘历史 »

细菌战受害百岁幸存者金祖惠印证老故事(组图)

发布日期:2018-01-26 18:05    来源:中红网    作者:何必会
    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遗属代表王鑫岳(右一)、王越(左一)等人为金祖惠(右二)老人送上中央档案馆盖印拓制的毛泽东主席手书“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书法作品。
     中红网浙江义乌2018年1月25日电(何必会)1月24日,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遗属代表王鑫岳、王越等人,来到义乌车站路百岁老人金祖惠住处,送上了精美的书法祝寿作品,表达对这位日本侵华时期劫后余生的世纪老人的深情问候。
    崇山细菌战受害者遗属、义乌市档案局原副局长王越一直在考证一张侵华日军细菌战有关的旧照的背景出处。百岁老人金祖惠翻开记忆,在纸上写出照片中的牌楼,应是在义乌老西门处,牌楼上方镌刻着“敬业崇应”四个大字。       
    金祖惠1941年10月在义乌北门鼠疫惨案中染病,却幸运地逃过大难,死而复生。1997年起,与王选和细菌战受害者一起参与对日索赔诉讼国际维权活动二十多年,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日本侵华细菌战罪行,作为那段黑暗历史的证人,受到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
      2007年3月7日,这张年代久远的日文旧报宣扬日本侵华“皇军战功”的老照片,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展出,令世人震惊。
    据日本审判731细菌战宣传运动委员会代表奈须重雄介绍,2007年,日本和平运动的研究人员在日本发现了此旧报纸。照片是1942年由侵华日军浙东战线义乌特派员白泽拍摄于日寇占领义乌的时期,刊载于1942年6月3日(日本昭和十七年六月三日)日本《朝日新闻》,距今已经历时76年。图片新闻公开报道表彰侵华日军浙东作战防疫给水挺身队员头戴防毒面具、穿着防生化服装、担架“救护”遇难者的“英雄事迹”,图片背景是一座牌楼,由于时过境迁,使人一时难以确定照片场景的具体地点。王越此行终于在金祖惠这里印证了照片中那座牌楼背后的故事。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