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北上抗日

发布日期:2015-02-26 11:52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36年7月1日,红二、红四方面军在西康甘孜会师。10月10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10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会师。至此,红军长征胜利结束。红一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纵横十一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红四方面军长征历时一年零七个月,途经四省,行程近万里。红二方面军长征历时十一个月,途经八省,行程一万六千多里。

  1936年10月10日,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

  1936年10月22日,红一、红二方面军在宁夏西吉县将台堡会师。图为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碑。(网络照片)

  将台堡会师是红军长征中的最后一次会师。会宁会师和将台堡会师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鉴于将台堡是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中央办公厅[1996]13号文件指出:经中央同意将10月22日定为“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纪念日”,即将台堡会师纪念日。

  朱德、周恩来、邓小平、贺龙、关向应、徐海东等到达陕北。

  1937年7月3日,毛泽东在延安召开的党员干部大会上,号召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上抗日前线。

  抗战爆发后,毛泽东在陕北广泛宣传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图为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作《论持久战》讲演。

  1937年7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电,号召全国同胞和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15日,中共中央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给国民党中央,并派出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等组成的代表团到庐山与蒋介石谈判。在日军进攻上海,直接威胁到国民党统治以及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压力下,经过中国共产党的督促和推动,蒋介石与9月23日发表了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和两党合作的谈话。从此,以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37年7月,蒋介石在庐山发表抗战讲话。

  图为洛川会议旧址

  1937年8月22-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参加有张闻天、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博古、任弼时、关向应、凯丰、彭德怀、张国焘、刘伯承、贺龙、张浩、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张文彬、肖劲光、周建屏、林伯渠、徐向前、傅钟等22人,张闻天主持会议。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作了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毛泽东为此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并根据毛泽东的提议,通过了著名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洛川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军委

  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指出了国共两党两条不同的抗战路线的原则区别,确立了我军在敌后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利用游击战争配合正面战场、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战略任务,正确地指导了党和军队实行由国内战争到民族战争、由正规战到游击战的战略转变,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权和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政治思想基础,指明了正确道路。

  1937年8月25日,中央军委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名义宣布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8月25日,中央军委正式发布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命令指出,“南京已开始对日抗战,国共两党合作初步成功”,“依据国民党及南京政治谈判结果,宣布红军改名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

  命令任命朱德、彭德怀为第八路军总指挥部正、副总指挥;叶剑英为参谋长,左权为副参谋长;任弼时为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为副主任。下辖第115、第120、第129共3个师。第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第120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萧克;第129师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

  为保证党对八路军的绝对领导,中共中央于8月29日决定成立由中共中央军委领导的军委分会(又称华北军分会),由朱德任书记,彭德怀任副书记,委员有任弼时、张浩、林彪、聂荣臻、贺龙、刘伯承、关向应等。各师成立军政委员会,受军委分会领导。

  上图:蒋介石委任朱德为八路军总司令的委任状。下图:八路军袖章。

  图片提供: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