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三袭圪洞伪据点

发布日期:2015-04-15 13:46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松峪村晋绥三分区旧址大院全景

  1944年,日本侵略军野蛮盘踞方山已是第三个春秋。圪洞镇,是离岚公路的交通要地,是日伪军的较大据点,驻着方山县伪政府机关。日伪军不时横行街头、村庄。广大军民恨之入骨。为给人民排忧解难,我三、八分区武工队三次对圪洞据点进行了袭击。

  晋绥八分区曾经的驻地与纺织生产基地

  第一次:夜袭合作社歼灭挺进队

  1944年7月中旬,麦收刚结束,伪县政府向各村强行下达征收小麦和一百套便衣的任务。衣不遮体的庄户人家面对寥寥无几的麦子而发愁……

  八分区武工队听到这个消息,决定给圪洞之敌以严厉的打击。23日深夜,天空浓云密布,大地一片漆黑。八分区六支队两个连、方山游击队部分战士和沿山民兵300余人,在雷队长、王连长、许连长的带领下,扛着云梯,冒着蒙蒙细雨,分两路摸向圪洞南北城门。

  一路直抵城北门。站岗的警察抱着枪龟缩到牌楼里睡得正熟,尖刀班摸上来,俘虏了梦中的两个岗哨。打开城门,部队涌进圪洞镇,先控制了警察所,又摸了伪合作社岗哨。英勇的战士们打开了库房,扛走了一捆捆布匹、一箱箱香烟,还有食盐、煤油、火柴、粮食等物品。并点燃了停放在院内的一辆汽车。

  另一路由许连长带领摸到南城墙底,副排长丁双生带领突击队登上了云梯,爬上城墙,迅速解决了南城门岗哨,打开城门,部队包围了南门东角的驻敌特别挺进队院子。挺进队岗哨听见“扑通、扑通”往院里跳的声音,忙问:“谁,干什么的?”没回音,吓的那家伙悄悄溜走了。丁排长一刺刀把南房门挑开,战士吴昌茂随即投进几颗手榴弹,这些吃喝嫖赌的兵痞,有的被炸死,有的被炸伤,有的躲到房角,有的藏到桌下、床铺底下发抖。“缴枪不杀,优待俘虏”,战士们发出了警告。但仍有个别顽固分子挣扎着放黑枪,突然一颗子弹穿过了丁排长的胸脯,丁排长光荣地牺牲了。战士们以极大的愤慨,用复仇的子弹射向敌人。“不要打啦,我们缴枪”,敌人哀叫着。许连长劝住了打红眼的战士,只见伪军有的提着裤子,赤着脚,有的穿着未来得及扣上的衣衫,一个个耷拉着脑袋走了出来。昔日耀武扬威欺压百姓的“黑皮们”今天规规矩矩当了人民的俘虏。

  晋绥边区第八分区革命历史纪念馆大门口

  第二次:突袭警备队、活捉白所长

  1944年8月,中秋节刚过,驻岚县日军旅团部向所属据点调动兵力,组织又一次血腥扫荡。圪洞日军也抽走了日伪军百余人。为配合抗日部队反扫荡,八分区武工队决定趁敌空虚再次袭击圪洞镇。

  武工队长王兆瑞、侦察排长任井祥在地下工作者张生齐、曹风山等同志的配合下,摸清了敌情,制定了作战方案。20日深夜,人们已进入梦中。八分区五支队 200余人,从圪洞沟悄悄进入东北城墙底,内线曹风山用麻绳把战士们吊上来,接着兵分两路,一路控制日伪据点,一路直插恒顺店,将伪军大队部团团围住。起义战士高长海喊着:“弟兄们,咱们被包围了,只有投降才是唯一出路,八路军优待俘虏。”院里一阵混乱。伪军班长冯师俊狂叫:“老子不投降,弟兄们快打。” 话音刚落,“呼”的一声,这家伙被我战士一枪击中。接着战士们在机枪掩护下,猛虎似地冲向伪军阵地,伪军吓的到处逃窜,纷纷投降求饶。40余名伪军被俘,20余名伪军伤亡,缴获伪军枪支弹药和马匹。这时,警察所所长白纯喜领着几名警察跑出来挣扎,被我战士一枪击伤并活捉,其余警察缩回大门不敢出来日伪据点欲出兵援救都被我阻击部队迎头痛击。敌只好龟缩在碉堡里。一面乱放冷枪:一面向岚县日军旅团部报警。这时,我军全体指战员已满载战利品撤出战场。

  第三次:奇袭警察所、惩治铁汉奸

  1944年10月,方山县已是冷风飕飕,秋末冬初之际。圪洞日伪顽敌预感到自己末日将要到来,终日龟缩在碉堡里不敢出来。为扩大抗日根据地,狠揍日伪军,尽快解放圪洞镇,三分区武工队决定第三次袭击圪洞镇。24日深夜,圪洞街分外凄凉,家家门户紧闭,偶尔出现的歪帽警察和敞怀的便衣特务因寻找不到敲诈对象扫兴地龟缩回据点去。这时,一名警长和四名警察出现在街头。“干什么的?”岗哨喝叫着。“叫什么!”警长边说边走了过来,教训道:“诈唬啥?八路军来先收拾你,下次再乱叫非送红部不可。”岗哨连连点头,送警长走了。警长和警察沿路查完岗后来到吉录成院,走进了贾 XX 后窑,换了服装。原来是我地下人员被日伪警察所刚提不久的警长张生齐、警察曹风山、刘明生、杨坤亮和三分区武工队张建功、马营长、陈连长在这里研究作战计划,经过反复酝酿,制定了里应外合,解决警察所和惩治个别铁杆汉奸的方案。26日深夜,三分区十七团四连全体指战员和武工队分两路插向城南北门,早已等候的地下工作者打开城门,按计划分别行动。地下工作者刘明生带着战士进入从始到终警察所房内,墙上的枪被战士们收起后,熟睡的40余名伪警一个个成了俘虏。反动警长曹文明被战士捉住,警备大队中尉副官谢井安被战士们处决。战斗不到两个小时,未放一枪,圪洞镇内日伪武装全被我解决。

  抗日部队连续三次袭击圪洞伪据点,给敌以毁灭性打击,日军惊恐不安,终于在1945年正月二十日拂晓偷偷逃跑。圪洞镇从此得到了真正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