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二十里铺战斗:远距离运动打伏击的战例

发布日期:2015-04-15 11:24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八路军120师骑兵驰骋在晋西北抗日前线

  二十里铺战斗,进一步巩固了晋西北根据地,使之更好地发挥屏障与枢纽作用也相应地配合了其他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二十里铺战斗遗址,位于兴县二十里铺村至明通沟村地段,主战场1.5公里。1940年7月4日,八路军120师在贺龙、关向应的指挥下,在此设伏,歼灭日伪军700余人,从而创造了一个远距离运动打伏击的战例。
兴县晋西北的“小延安”

  晋西北的兴县城,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1937年,抗日战争刚爆发,贺龙、关向应率领的八路军第120师就奉命挺进这里,开创和建立了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

  随后,第120师司令部和政治部以及晋西北行政公署等抗日领导机关,大部分都驻扎在兴县李家湾、蔡家崖附近。随着根据地不断扩大,晋绥边区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文化宣传教育事业以及为抗日战争服务的其他设施也都设立在了兴县。经过几年的艰苦创建,兴县成为晋绥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当时有人称之为晋西北的“小延安”。

  如果说陕甘宁边区是指导中国抗日战争的“大本营”,那就地理位置来讲,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则是“大本营”通向全国各根据地的走廊,而兴县则处在走廊的咽喉位置。那时,从“大本营”过往各抗日根据地的部队、军事物资以及领导同志,都要通过晋西北,走兴县,然后分别转向各抗日根据地。为此,日本侵略者千方百计妄图消灭这块抗日民主根据地。
 


1940年夏季反扫荡图

春季扫荡日军初次偷袭兴县城

  1940年春季,驻扎在忻州等地的日军,经过一番周密的部署,利用“闪电”战术,突然“扫荡”晋西北,偷袭兴县城,妄图一举摧毁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日军第9混成旅团从宁武出发,经神池、五寨、岢岚等地,直取兴县城;日军独立第3混成旅团从忻州、静乐、娄烦等地出发,经方山、岚县、合击兴县;日军109师团从离石出发,经三交、临县、白文等地,合股包剿兴县。除此而外,驻扎在交城、文水等地的日军,分两路向兴县界河口进发,以配合日军的突然袭击。

  日军遣兵调将,准备进犯兴县城时,驻扎在兴县李家湾的八路军120师指挥部侦得日军突击消息。由贺龙、关向应率领的120师主力部队刚从冀中回师晋西北,部队还没有来得及休整,便投入了激烈的反“扫荡”战斗,经过一场殊死的搏斗,不仅粉碎了日军的残酷“扫荡”,消灭了1400多名日伪军,同时收复了被日军占领的方山、临县、岚县等三座县城和三交、河口、马坊、东村、普明、娄烦、圪洞、岔口、安业等十一个集镇。

  日军挨了打,吃了败仗,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于1940年的夏天,从太原、大同等地,又调集了一部分兵力,二次偷袭兴县城。
夏季扫荡日军再次偷袭兴县城

  日军第一次出击,由于八路军和各抗日武装部队的阻击,不但没有摧毁晋西北抗日民主根据地,连兴县城都未进,就被八路军打垮了。

  1940年6月初,日军又纠集了2万多兵力,从东、南、北三面“扫荡”,企图将八路军120师赶出晋西北地区。6月8日,充任敌先头部队的静乐县日军兵分四路进击岚县,并开始修筑城防工事,铺设公路,架设电话线,图谋长期占领岚县城,进一步纵深发展,为进犯兴县做准备。6月28日,侵占岚县、临县、保德之敌4000余人,分4路合击兴县,由岚县西犯之敌先占领了兴县城。由于早已接到日军出动的消息,八路军120师,有意放弃兴县城,他们机动灵活地指挥晋西北的党、政、军领导机关,协助当地群众立即转移。贺龙、关向应、续范亭等同志,率领八路军和山西新军暂1师、工卫旅、决死第4纵队和第2纵队以及其他抗日武装部队,活动在晋西北的深山老林,采取声东击西、化整为零、分股合击的游击战术,和日军展开了周旋。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退我打。由于我军熟悉地理地形,且又得到当地群众的积极支持,所以能够牵着敌人的鼻子转,把日军引进深山峡谷,利用晋西北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的有利地形,打得日军首尾不能相顾。


贺龙和关向应在晋西北

二十里铺战斗主战场

扫荡“碰壁”日军二十里铺遭伏击

  日军多次进攻兴县,沿途受到八路军的袭击,加之敌后的广大群众“坚壁清野”,破坏交通要道,断绝日军的后援之路,以致日军粮草不足,弹药紧缺,不敢久留兴县城,并决定沿蔚汾河经界河口退回岚县据点。1940年7月1日,120师贺龙、关向应得知日军准备撤退的情报,命令358旅、独1旅各两团,以及独立第3、第5支队迅速赶到日军东退必经之路二十里铺至明通沟村一线布兵,歼敌一部或大部。

  根据中共晋西北区党委主办的《抗战日报》记载:1940年7月4日,驻扎在兴县城关附近的2000多日伪军,遭到八路军和当地游击队的袭击,分三个梯队、先后退缩到兴县二十里铺以东之阳会崖、明通沟一带。此地是由贺龙、关向应预先摆好的作战区。八路军120师指战员和工卫旅、暂一师、决死4纵队的将士早就严阵以待,埋伏在二十里铺、阳会崖的山头上,只等日军进入伏击圈。

  日军此次出击,到处挨打,到处碰壁。自从进入根据地,没有吃过一顿安然饭,也没有睡过一个安然觉。一出门,不是碰上八路军和游击队射来的枪弹,就是陷入八路军的包围圈,左冲右突,进退维谷。日军在兴县城硬着头皮驻扎了11天,由于八路军的袭击,日军提心吊胆,偷偷摸摸向岚县逃窜。走到二十里铺以东的阳会崖,突然遭到八路军猛烈袭击。因为此地是一个深山峡谷,两面是悬崖峭壁,日军在谷中行进,八路军在谷中两面的山头上射击,打的日军有手不能还击,有腿没法逃跑,日本指挥官,像饿狼扑食,挥舞战刀,硬逼着日伪军反扑,可是不管日军如何挣扎,怎么也拼不过从两面悬崖上扔下来的手榴弹。一次又一次的冲击,都被八路军打的屁股尿流,像一坡被砍倒的高粱捆,一批又一批地从石坡上滚下来。

  日本侵略军遭到八路军的猛烈阻击,无法突围,只好退守在白崖沟和阳会崖的峡谷里,向驻守在忻州的日军指挥官求援。日军像乌龟一样,在峡谷中整整爬卧了一天两夜,一直等到第三天的拂晓,由保德派来的一批增援部队才把这股残敌接应回静乐。

  此次战斗一直进行了三天两夜,歼灭日军500多名,伪军200人,打了一个漂亮的伏击战,从而胜利结束了整个晋西北1940年夏季的反“扫荡”战役。

  二十里铺战斗,进一步巩固了晋西北根据地,使之更好地发挥屏障与枢纽作用,也相应地配合了其他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