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阳会崖战斗:粉碎日军秋季"扫荡"

发布日期:2015-04-15 14:25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2012年3月份月份,,吕梁军民迁葬抗日八路军遗骨至新建的晋绥革命烈士陵园,让烈士们魂归一处,静静安息。其中有位烈士的名字叫胡俊源,当时他是 120师特务团6连连长,1943年10月16日上午,奉命在兴县阳会崖一带设伏时牺牲了县阳会崖一带设伏时牺牲了。这次战斗晋绥军区特务团共有4个连在阳会崖伏击日军,歼敌150余人,英雄的晋绥儿女付出生命的同时再次狠狠打击了进犯兴县的日军。

  反“扫荡”斗争结束后,军民拆除敌人的碉堡和重要据点

  阳会崖战斗八路军埋伏点(南山)

  阳会崖战斗八路军埋伏点(北山)

  阳会崖战斗主战场

  贺龙给反扫荡中英勇作战的部队颁发锦旗

  严阵以待应对甄家庄歼灭战后的报复性“扫荡”

  说到胡俊源,不得不提1943年秋,日军扫荡兴县时发生的阳会崖战斗。1943年10月上旬,日军在甄家庄遭到我军沉重打击,于10月11日又纠集独立第3 混成旅团和第85大队残部1000余兵力,分南北两路再度向我兴县地区进行报复性“扫荡”。南路有日伪军600余人,从王狮出发,向康宁镇进犯;北路日军酒井支队田村大队有日军360余人,伪军20余人,从五寨出发,经岢岚向兴县城进犯。

  晋绥军区指挥部决定先打北来之敌,于是在11月12日,命令晋绥军区特务团团长杨嘉瑞率领4个连到达阳会崖村进行伏击。经过地形考察,杨嘉瑞选定地形颇为险要的阳会崖——明通沟段为伏击圈,并布置了设伏点,构筑了工事,在敌人必经之路上,埋下了地雷和手榴弹。

  日军行至界河口时,我特务团的4个连早已进入了阵地,并立即派出侦察小组警戒,严格封锁消息,但敌人到了界河口后,却滞留3日不进。时值冬季,我特务团的指战员们,一直坚守在阵地上,不仅没有丝毫的疏忽和倦怠,还利用这一战前时间学习、讨论了《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毛主席著作。

  机动制敌雷区内敌人东逃西窜

  1943年10月16日清晨,日军从界河口出动西犯。我侦察小组严密监视敌军动向,不时用讯号向我设伏部队传递信息。随着大路上尘土的飞扬,敌人向葫芦沟内涌进,走在前面的是8名尖兵,由汉奸带路,接着是前后相应的两个梯队,每队180余人,最后是民夫与牲口。

  上午10时许,敌尖兵与前梯队进入我军伏击圈内。当敌人行至5连预伏阵地(尚未全部进入埋雷区)时,投弹组不慎扯动了一条连接集束手榴弹的绳子,被带路的汉奸发觉,即向敌尖兵呼喊,并转身回跑。敌前梯队也即仓惶后退,挤在我军埋设的第1雷区与第2雷区之间,5连投弹组机动制敌,立即拉雷,几处地雷相继爆炸。乘敌人惊恐之际,我军迅速向敌人开火,机枪、步枪、手榴弹、掷弹筒同时发射,弹丸横飞,火花四迸,刹时歼敌50余人。

  日军尖兵8人妄图向南山6连阵地逃跑,均被我3连、5连机枪火力击毙。敌前梯队残余由于地形狭窄无处躲藏,挤成一堆,遭到我3连、5连、6连共同组成的交叉火力猛烈扫射,又击毙40时余人,剩余之敌向东窜入6连阵地右侧沟内,妄图进行偷袭,但几次冲击,均被6连用手榴弹击退。

  新建的晋绥边区革命烈士陵园

  掩护战友撤退胡俊源连长不幸中弹牺牲

  在我军围歼敌人前梯队之际,未进入伏击圈的敌后梯队不敢前进,部分隐蔽于明通沟村内,部分躲在村外土坎下,6连立即组织火力向土坎下隐蔽的敌人射击,敌匆忙窜入7连埋伏的前沟内。我军早已估计到敌人遭到打击后会进入此沟占领高地,故将7连隐蔽于此,并布有地雷。此前为了迷惑敌人,7连战士们尚未发一枪。待敌人进入该沟集结后,才拉响地雷,并猛烈投弹、射击,顷刻之间,即有20余名敌人被炸毙,余敌向7连阵地疯狂冲击数次,皆被击退。1943年10月16日 10时30许,鉴于敌人已对我方兵力部署有所了解,加上地形限制,我军不便集结优势兵力,无法全歼来犯之敌,军区指挥部命令特务团主动撤出战斗。3连、5 连撤出后,由5连掩护7连撤出,7连撤出后,敌人立即占领了7连阵地。

  然而,坚守在“葫芦沟”对面(南山腰)的6连,正用机枪火力封锁着葫芦沟口,以防被困之敌逃跑,故未及时撤出,所以遭到敌人机枪和迫击炮的袭击,致20余人伤亡。胡俊源所带2排扼守处为敌人火力集中射击目标,为减少伤亡,胡连长命令2排长王富有带队先撤,自己和机枪手康小栋殿后掩护。康小栋不小心负伤伏倒,胡连长怒火填膺,端起机枪边扫射边指挥撤退,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此时有30多个鬼子向6连阵地上冲来,2排长不与敌恶战,带战士抬着连长遗体和康小栋迅速撤离。战士陈庆来因负重伤走得慢,眼看敌人逼近,他索性坐下,举着手榴弹对敌人大喊:“你敢上来!”吓得敌人抱头鼠窜,逃下山坡。几个民兵奋勇赶来,将陈庆来抬走,但终因流血过多牺牲在担架上。

  此次战斗共歼灭日伪军150余人。敌后梯队残部在我军撤走后,才顺公路西窜,未敢进城,经李家塔沟向南逃至麻子塔,与南路之敌会合,后退回岚县寨子据点。

  甄家庄、阳会崖战斗的胜利,震动了进犯保德之敌,对粉碎敌人这次秋季“扫荡”起了决定性作用。占据保德的日军于1946年10月24日全部撤退,沿途又连遭我军打击,消耗极大,最后于11月3日退回了五寨城。

  “胡连长现在再也吃不到山药蛋了”

  “好吃不过山药蛋,”特务团6连连长胡俊源感慨道。1943年10月16日阳会崖战斗上战场前,为了支援八路军打鬼子,上战场之前,兴县的老百姓给战士们送来山药蛋,胡连长吃着土豆感慨地说。

  “胡连长现在再也吃不到山药蛋了。”这是连队名叫王孩儿的小战士最熟悉的一句话。后来胡俊源在1943年10月16日的阳会崖战斗中牺牲了,从此再也吃不到他喜欢吃的山药蛋了。

  王孩儿是兴县人,胡俊源活着时非常照顾他,一次他右腿负伤后,胡冒死救了他,后来胡俊源连长牺牲了,王孩儿在山路上整整背了20多里路,把牺牲的连长背回了自己的村里,掩埋在了自己家的地里。再后来,王孩儿退役回村里种了地,守护着自己的连长,这一守就是六十多年。每次逢年过节,他都要带领自己的儿女为老连长祭拜上坟,2006年王孩儿病故了,病故前他立下遗嘱,告诉家人要守护好地里掩埋着的老连长,并想死后与老连长合葬在一起。2012年3月份,新建的晋绥革命烈士陵园落成,他的后人把老人和王连长的故事告诉了大家。收迁的时候,工作人员把王孩儿和胡俊源连长的遗骨一起收迁在了烈士塔。那天,王孩儿的子女们还特意煮了一锅上好的土豆,敬献在他们的墓碑前,以表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