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石沙庄战斗

发布日期:2015-04-15 11:24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40年8月20日至12月5日,在120师首长指挥下,358旅和晋西北新军参加百团大战,破袭太原以北同蒲铁路和汾(阳)离(石)公路,与日伪军作战223次,毙伤敌472

  1941年到1942年间,是交城山抗日根据地处于最困难时刻,日寇不断调集重兵,采用“篦梳”、“分进合击”等战术,对晋绥八分区驻地——交西县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扫荡”达30多次,疯狂推行极其野蛮的“三光政策”,使根据地受到严重破坏。

  左一为李森、中为李树枝、右一为郭海林

  李树枝:“疙狸”窝找粮

  1940年2月22日,晋西北各界在兴县城举行万人大会,庆祝晋西北行政公署成立暨欢迎120师归来大会。贺龙师长、续范亭主任等领导都讲了话。首长们说:我们回来了,敌人也就要来了,咱们要做好粉碎敌人“扫荡”准备,还晋西北一片新天地。

  果然第二天,23号,日军调集5000余人向晋西北地区开进,发动了“扫荡”。之后,日寇又接着开始了疯狂的夏季和冬季“扫荡”。

  汾阳籍战士李树枝,所在的独一旅,在“反扫荡”中,根据敌情,主力部队隐藏起来,组织若干八路军小分队深入敌后,活跃在临县、兴县一带,广泛开展游击战争,骚扰和袭击敌人,掩护地方工作。

  因为部队经常住在比较隐蔽的偏僻荒凉之地,所以战士们的口粮就成为一个大问题。有一次,部队住在一个叫“疙瘩茆”的村子里。村子不大,几十户人家散落在一条沟的两面坡上,一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通往川外。村子两边都是光秃秃的荒山,只是在荒山的脚下才有几块勉强可种庄稼的坡地,而且只能种山药蛋和莜麦等耐寒的作物。

  部队住下日子不长,尽管团首长带头过紧日子,但是口粮总量不够,战士们总是在饥肠辘辘中度日。村里的老百姓也穷,连黑豆也买不回来,为了不暴露部队目标,后勤人员也不敢贸然去外面搞粮食。部队只能靠有限的山药蛋充饥。

  李树枝从小头脑活泛,遇事总爱思考。他心里总琢磨部队粮食的事情。一有空,他就到周围的沟壑崖畔转。在老家的时候,每逢闹春荒的季节,李树枝就和伙伴们找 “疙狸”窝也就是松鼠窝,秋天的时候要储存过冬的食物,有的时候能从“疙狸”窝里掏出几十斤粮食。这在青黄不接的季节,可解燃眉之急。但是“疙狸”窝往往很隐蔽,要找到是需要花费一番心思的。而李树枝就像有特异功能似的,每次总能比小伙伴们有收获。因此,村里的孩子们都愿意和他结伴。

  李树枝找了好多地方,却仍然一无所获。但是他不放弃,他就不信“疙狸”不在此安家。果然,他在离村子不远的山沟里发现了“疙狸”的踪影。经过几天的耐心蹲守,他终于找到了“疙狸”窝。洞口在一块突出的山崖背后,手榴弹大小的出口被“疙狸”进出磨得光溜溜的。李树枝有点喜出望外,心想:“这家的‘疙狸’窝就做点牺牲吧,把藏的粮食贡献出来支援抗日吧!等打完鬼子后让你吃个够”。山区的“疙狸”不比平川的“疙狸”“狡兔三窟”,用刺刀挖开洞穴后,里面有一堆粮食,有黑豆、黄豆、莜麦,足有十余斤。可不敢小看这十余斤粮食,对于好多天都没有见到一粒粮食的八路军战士来说,有着“雪中送炭”的效果。部队领导直夸李树枝,团部其他人纷纷向他打听找粮食的窍门。

  佐佐木突击队有备而来

  大扫荡过后不久,日寇又从晋中各县,抽调副营长以上军官100多名,组成了一支精锐的“佐佐木轻装突击队”,队长就叫佐佐木,是个既凶残又狡猾的家伙。他带领的这伙鬼子,都是灌输着武士道精神的亡命之徒;装备精良,歪把子机枪特别多。他善长采用长途奔袭的战术,专门袭击八分区和交西县的首脑机关。八分区和交西县机关几次遭到突袭,受其大害,威胁很大。八分区早有消灭这股顽敌的计划,但一直没有找到机会。1942年3月20日,崔三娃获悉情报:日寇100多人,将偷袭扫荡中西川一带。便火速转送八分区首长。分区立即派出侦察员,获悉可靠情报:前来偷袭的敌人就是“佐佐木轻装突击队”。分区首长研究认为,佐佐木这次袭击的目标又是八分区机关。于是决定就在石沙庄一带消灭这股顽敌。八分区韩钧司令员亲自带五团的两个营,星夜赶到石沙庄村东北面的王家沟庄子上,立即召开战前军队干部会议。韩钧司令员研究安排了作战部署:决定设“口袋阵”,歼灭这股敌人。3月21日拂晓,敌人出现在岔口方向,战士们早已严阵以待。一会后,诱敌的部队一边七零八落地打着枪,一边撤退。敌人满以为又是“土八路”扰乱,根本不放在眼里,大摇大摆地走进去。鬼子渐渐地走近了,“膏药旗”也明显可见,鬼子头戴钢盔,扛着步枪,中间鬼子军官骑马而行,气势汹汹地开来。

  韩钧

  “口袋阵”发威敌人损失惨重

  天刚发亮,敌人越来越近。战士们把子弹推上枪膛,在灌木丛中观察着敌人的动向,屏声静气地瞄准。敌人进入了伏击圈,先头的鬼子已走近偏梁坡下。主攻方位指挥员大喊一声”打” !机枪、 步枪一齐向敌群猛烈射击,不少敌人应声倒地。我主攻部队像猛虎一般,乘胜冲向前沿。敌人措手不及,敌一指挥官还在马上,举着望远镜指东划西,被崔三娃 “叭”的一枪打落马下。敌人慌忙应战,企图集中力量,靠优势装备攻占偏梁阵地。轻重机枪一齐开火,向我阵地扫射,子弹嗖嗖地飞来,鬼子叽哩呱啦叫着,大着胆子顺山坡冲上来。我军英勇反击,冲出阵地,杀声震天,同鬼子展开白刃格斗,你刺我杀。我勇猛战士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给敌以有力的回击。鬼子横七竖八地躺在血泊里,余敌败退下去。

  此时,埋伏在木口里的部队,向敌开火,鬼子腹背受击,为摆脱前后被夹攻的危险境

  地,向木口里猛攻,妄想夺取我军这一阵地。我部队和民兵居高临下,机枪、步枪喷着怒火、子弹暴雨般地落入敌群,成群的手榴弹飞入敌群,随着“轰轰”的巨响,敌寇又倒下一片,余敌抱头鼠窜。

  日军所用歪把子机枪

  1940年夏季晋西北反“扫荡”斗争中,358旅旅长张宗逊(中)在部署战斗

  侵华日军单兵照

  关门打狗日军援兵被堵

  敌人向木口里攻击被打回去之后,急忙调头北上,企图顺河打出一条出路,但沟口已被严密封锁,猛烈的枪弹织成密密的火网,经过一阵激战,敌人看到这种只会鱼死,不会网破的情况,又败退回去。鬼子无奈又组织力量,向东南方向突围,打算从偏梁沟逃跑。韩钧司令员早巳料到敌人逃跑的阴谋,带着两个连在这里阻击,鬼子的突围又遭到猛烈的袭击。我军打败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鬼子像热锅上的蚂蚁,左冲右突,四处挨打,突围不出去。

  黄昏,敌人仍被压在两山之间,进退维谷。我军实现了关门打狗的作战计划。战斗一直在进行,敌人尸横山谷。所剩残部,钻入齐崖石缝里继续顽抗,经喊话之后,拒不缴枪。我军冲下山去逼其缴枪,鬼子默不作声。待我军快到近前,突然又用机枪拼命扫射,仍在负隅顽抗。我军为彻底消灭残敌,又放火烧山。

  眼看敌寇即将全部歼灭……这时候,敌人援军赶来,五、六百敌人被我阻击在上长斜与下长斜之间。我军集中火力堵击,鬼子拼命突击。我军主动撤出战斗,胜利转移。当敌人找到“佐佐木轻装突击队”时,除所剩三十来人之外,全部被歼。敌人只好垂头丧气地负尸逃走。

  此战,共消灭鬼子一百五十余名,一举歼灭了“佐佐木轻装突击队”,彻底打破了佐佐木不可战胜的神话。群众说:“鬼子的突击队成了送死队。称霸一时的突击队从此销声匿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