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甄家庄“反扫荡”——用步枪歼灭陆空军配合之敌的战例

发布日期:2015-04-10 11:19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周士第将军图片

  甄家庄战役是1943年10月7日至10日发生在兴县甄家庄的反“扫荡”战斗。这次战斗的遗址,位于现在的兴县固贤乡甄家庄村,距兴县城30公里,距当时的日军岚县王狮据点40公里。当时,八路军部队在周士第等人的指挥下,将小善畔逃往王狮方向的敌人包围在甄家庄东南山高地,日军在此负隅顽抗三天三夜,最后,八路军让出一条逃路,将日军诱至郑家岔附近围歼。这次战斗共歼日军700余人,缴获枪支700余支,子弹3万余发,创造了用步枪歼灭陆空军配合之敌的战例,完成了保卫抗日根据地,保卫秋收的任务,有力地配合了晋察冀的“反扫荡”。

  晋绥边区军民在兴县甄家庄伏击日军示意图

  趁“秋收”奔袭边区首府“扫荡”遭炮击仓皇逃窜

  1943年7月,国民党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他们以三个集团军的兵力包围了陕甘宁边区,内战大有一触即发之势。就在此时,日军一面派密使与蒋介石频繁接触,一面以武装配合,对敌后各抗日根据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扫荡”。

  晋绥边区与陕甘宁边区唇齿相依,面对敌人的“扫荡”边区军民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挤敌人”运动,给予敌人非常沉重的打击,因之日军的“扫荡”则更加残酷,从 9月1日起,日军59旅团、独立第3混成旅团,及大量伪军,先后对我文水、交城、静乐、岚县、临县、方山、五寨、岢岚、河曲、保德等地区,进行了灭绝人性的摧残,敌人所到之处,财物被抢劫,村庄被烧毁,无数同胞遭到残杀。1943年9月27日,日军第59旅团第85大队及伪军共900余人从临县白文镇寨子村分两路出发,企图趁我军帮助群众秋收之际,以强行军奔袭我驻兴县的晋绥边区领导机关。

  获悉日军出动消息后,晋绥军区司令部迅速将晋绥边区党政民领导机关转移到河西神府县杨沟和彩林村。日军奔袭边区首府蔡家崖,袭击晋绥边区领导机关的想法落空后,随之向兴县西北方向瓦塘、裴家川口等地区“扫荡”。10月4日,日军又转到黄河东岸黑峪口村,并炮击我驻盘塘的河防部队。我河防炮兵当即还击,敌遭受打击仓皇逃窜,黄昏前退缩到赵家川口村,准备向东南逃跑,此时我军从各方面赶到,将主要兵力埋伏在小善畔两侧的山崖边,对日军实行了第一次包围,日军并未察觉。

  敌机助日军狼狈潜逃我军布“口袋”死守阵地

  1943 年10月5日拂晓,日军从赵家川口出发,经小善畔朝康宁方向撤退,我军设伏在小善畔南川河两侧的部队向河谷内行进的敌人开火,日军只得沿着一条小路上小善畔山梁,不巧又遇到我刚刚赶到的36团猛烈阻击,日军数次冲击,伤亡惨重,仅占据了第一个山头构筑工事,并急电求援,等待敌机接应。

  中午12时许,飞来5架敌机,但只向日军阵地投放了物资。是夜,我军发起几次袭击,日军死守阵地不敢出击。于是,我军部队一面围困消耗日军,一面在小善畔至康宁镇17公里的道路上设伏,并在各路口埋设了地雷。

  10月6日,日军仍固守山头,打火力战。下午,日军在阵地上焚烧身体。晚上9时许,日军退走阳塔村向东南方向突围,沿途遭我军设伏部队袭击,伤亡惨重。 10月7日凌晨,日军在飞机掩护下,不顾一切向南逃,撤至花子村以南高地,我八路军17团和工卫旅21团战士奋勇追击,对日伪军实行第二次包围。

  日军为了夺路而逃,稍加休息后集中兵力,向我游击队阵地进攻,21团二连冲上小高地,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此时又有敌机5架配合向我军轰炸,掩护敌收容溃散部队。我军在敌机轰炸下,仍然继续向敌包围进攻;到7日下午,敌不支,向东南溃退,又被我军截击于甄家庄附近,敌已进退无路,遂又爬上甄家庄东南高山固守,我对日伪军实行了第三次包围。

  为了减少伤亡,消灭敌人,周士第决定将敌调出甄家庄,在运动中予以消灭。

  由于甄家庄东去不远是敌控制的岚县离石公路,且距敌王狮据点较近,是敌理想的的突围方向,所以周士第命两个团在甄家庄东面布置“口袋”,其余部队在甄家庄北、西、南三面虚张声势,迫敌东逃,在运动中予以消灭敌人。

  甄家庄战斗后贺龙亲笔撰写的《甄家庄歼灭战》等军事论著

  虚张声势诱敌东逃“坚决把敌人消灭在甄家庄”

  为了诱敌东逃,1943年10月8日起,我军各分区部队和武工队到处破路,袭扰敌人据点,使各据点的敌人自顾不暇,无力增援,负责包围敌人的部队不断向敌袭击,并在甄家庄南、北、西三面的大小山头上积极加修工事,虚张声势,逼敌就范。8日夜,敌曾一度突围,被我军击退。

  战斗进行了三天三夜,困守在甄家庄东南高地的日军孤立无援,士气低落,仅靠飞机空投食物充饥,做垂死挣扎。而八路军则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援,附近村民积极给部队筹粮抬担架,兴县游击队和民兵的积极参战,使得部队士气愈战愈旺,晋绥军区军民纷纷提出口号:“坚决把敌人消灭在甄家庄!”10月10日,敌人仍固守于山上,敌机从早晨到黄昏轮番轰炸,但我军仍不断进攻,敌伤亡过半,将尸体完全烧毁,除尉官以上者外,连伤兵亦被烧掉,有些伤兵未死,当敌火烧时,叫唤之声惨不忍闻,在敌周围数里内均有焚烧尸体之臭味。10日夜9时,饥寒交迫的敌人终于顺着山沟向东突围,走上了我们给他们安排的道路,走进我军郑家岔伏击圈,因退路断绝,敌人遂于死中求生,集中力量向我军冲锋五次,均被击溃。当时我追击部队又赶到加入夹击,残敌乘黑夜向郑家岔南北高山逃散,溃不成军,我军亦分途搜索追击,将敌大部消灭。11日拂晓,又有敌机三架前来掩护,最后仅有残敌百余人乘机逃入王狮据点.

  甄家庄战斗,是大规模的运动战 (带 游击性),是对日伪军的又一次歼灭性打击,七天七夜的战斗过程,采用了伏击、袭击、进攻等战斗方式,共歼灭日军700余人、伪军100余人,缴获重机枪2 挺、轻机枪15挺、长短枪200余支、子弹3万余发,创造了用步枪歼灭陆空军配合之敌的战例,完成了保卫抗日根据地,保卫秋收的任务,有力地配合了晋察冀的“反扫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