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松峪村民二斤小麦情

发布日期:2015-04-16 09:54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临县松峪村白坚政委旧居

  松峪村位于临县城以北十公里处湫水河西岸的一个小山沟里,村中间有一条小溪流过。1942年开始,三分区党政军机关在松峪村驻扎。在轰轰烈烈的抗日大潮中,松峪村村民积极开展抗日斗争和恢复生产,与驻扎在这里的党政军机关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他们同患难、共甘苦,合力奋斗在抗日战线上。

  政委生病牵动百姓心

  1942年冬的一天,晋绥三分区机关驻地临县松峪村的街头,几名妇女坐在屋檐下,一边给部队做着军鞋,一边痛述着日本鬼子的野蛮行径。这时,其中一位妇女说起了白坚政委生病的事,几名妇女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听说白政委在病中还是吃的“狗脊梁玉米面窝窝头”和黑豆饭,这时旺宝娘坐不住了,只见她利索地把裹裤腿的白布往紧绷了绷,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匆匆忙忙地往家赶回去了。她想起了家里还有二斤多小麦,现在把这二斤多小麦磨成面不是可以让白政委吃两顿白面条吗?

  她着着急急地赶回家,让旺宝爹把家里的那点小麦找出来,磨成面给白政委送过去。

  二斤小麦浓浓鱼水情

  旺宝爹姓高,是松峪村最贫寒老实的雇农,每年都是靠租种地主的田地来维持生计。在三分区抗日政府的四大号召下,旺宝爹娘亲自把年过二十岁的旺宝送往部队参军。

  忠厚老实的旺宝爹想到白坚政委对松峪村的重要性,此时白政委可是整个晋绥三分区的主心骨啊!旺宝家离司令部也就个二百米左右,旺宝爹很快就到了司令部的大门口。

  此时,经常跟着白政委的警卫员小张正在门口站岗。旺宝爹把面盆交给小张说:“小张啊,听说白政委病了,你大娘就让我把这点面交给白政委,让他补补身子。这不,正好你在这儿,我就不进去了,你赶紧把这点面交给伙房,让做给白政委吃吧。”说着,旺宝爹就把面盆往小张手里推。这样,警卫员小张可急了,他一边挡着旺宝爹硬塞给的面盆,一边解释道:“大爷,我不能收你的面啊,我们部队有纪律,不能随便拿百姓的东西啊!”

  两个人推推搡搡的一个要硬给,一个是坚决不收。这样,两人的争吵声惊动了窑洞里正在开会的的白坚政委。

  白坚政委从窑洞出来,看见了端着面盆和小张推推搡搡的旺宝爹,就问他来此有何事。

  旺宝爹把白政委生病,并给他拿了面让补身体的事说了。

  这二斤多小麦磨成面也就是个一斤半左右。白坚政委清楚,虽然这点白面并不值钱,但是这面代表的感情可非同一般啊!而且,白政委也清楚地知道旺宝爹是铁了心要给他送面了。于是爽快地答应旺宝爹把面留下,但是有个前提条件是要按市场价格付给旺宝爹面款。

  这下,可更把旺宝爹急坏了,只见旺宝爹急急巴巴地说道:“白、白政委,这、这咋行啊?难不成是您认为老汉我到司令部卖面来了吧?”

  白政委连忙解释道:“高大爷,这些面我留下了,您的心意我也领了。但是我们部队有规定,不能随便拿群众的东西,尤其是像您这样的贫苦群众的东西,我们更不能拿啊!”

  说话间,地委秘书长胡克实同志已经把面款硬塞到旺宝爹的口袋里了。

  此时,旺宝爹的心情实在是复杂极了。他心里想到:这钱坚决不能收啊!收了这钱叫人家白政委咋样看咱的为人啊!咱是知道白政委病了想让他补补身子,哎!这事情咋弄得这么复杂啊!

  突然,旺宝爹想起来白政委和胡秘书长都帮他家锄过地,现在可以和他们把锄了地的工钱顶做面钱啊!

  旺宝爹像遇到救星似的说道:“白政委、胡秘书长,既然你们非要给我面钱,那就当成你们帮我锄了地的工钱吧。这样你们总同意我的主张吧!”

  白政委笑着道:“高大爷啊,那不行啊,帮您锄地是咱们队伍应该做的事啊!您就不要争了,您的心意我理解,咱们是血浓于水的军民关系啊!您收起这面钱就是对咱们工作的支持啊!”

  既然白政委话已说到这种份上,看来这面钱不收是实在不行了。这时,胡克实秘书长喊警卫员小张,让他把面端到炊事班,并吩咐小张小心把高大爷的面盆摔破。旺宝爹只好无奈地和大家道别,到炊事班拿上面盆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