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八分区交通队护送陈老总记

发布日期:2014-05-22 11:43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陈毅

  相信大家在屏幕上看见过我党的地下交通站或者交通线,充满了神秘与传奇色彩。这里不乏武林高手,不乏机智勇猛之人,不乏对革命忠贞不二之士,但是这些往往不是事情成功的主要原因,最为主要的原因是我党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晋绥八分区一支武装交通队护送陈毅老总到延安的经历就是一个例子。1944年2月,八分区一支武装交通队接到一项特殊任务:护送陈毅同志路经晋绥到延安。这支队伍由雷声带队。

  这支武装交通队在西社(文水县)接上了陈毅同志。当时,陈毅同志化了装,头戴一顶黑呢礼帽,鼻梁上架一副褐色眼镜,身穿一件蓝色长袍,一副十足的绅士打扮。他见到雷声们十几个年轻体壮的小伙子,便操着浓重的四川口音说:“从现在开始,我该由你们负责了。”

  天下着大雪。交通队在汾河附近的一个秘密交通站落了一下脚,就按计划在夜里趁着漫天大雪从汾河的冰面上通过。过了汾河,便向南胡家堡(文水县)方向进发,准备在那里休息一天,然后夜里走文水县境的边山到汾阳、交口。可刚走了一程,前去侦察的交通员返了回来,说:“文水城和周围几个据点增加了敌人,抓了许多民夫,找了几辆大车,估计要有大的行动。”怎么办?护送首长不能有丝毫的闪失呀!雷声组织大家讨论行动方案,认为按原计划走文水边山危险,改道走清太徐边山保险一些。于是,交通队就计划绕到云周西村歇脚,那里的群众基础好,便于隐蔽。请示陈毅同志,他说:“这里的情况,你们比我了解,你们看着办,叫我走,我就走。”

  雪住了,天还是黑沉沉的。交通队一行人踩着漫过脚脖的厚雪,向云周西村走去。拂晓时候到了云周西村。雷声找来村党支部书记,给陈毅同志安排了可靠的住处,并派了本村的可靠群众在村周围警戒。

  原计划在这里住上一天,待到夜里再走,这样比较安全。但是上午8点左右,出去侦察的交通员回来报告说:“文水、下曲、信贤、裴家会的敌人一齐出动了。”情况紧急。云周西村是文水县政府的常驻之地,目标明显,敌人可能突袭这里。陈毅同志不能再骑马,应该再化装一下,以应付万一。交通队员不易集中跟随,要化整为零,分散掩护。雷声向陈毅同志汇报,他笑着问:“我一路上化装了好几次,这回你们又把我化装成什么样子?”雷声说:“把你化装成得了重病的老百姓,坐在大车上,由你儿子送你去看病。”接着指指云周西村的党支部书记,那就是他的“儿子”。陈毅同志沉思了一会儿,拍拍那名唤作他“儿子”的年轻人的肩说:“只好委屈你喽。”为了对付遇见敌人时的盘问,陈毅同志与云周西村的支部书记又编了几句话。一旦问起,就说是得了霍乱病,前去看病,用日语说是得了“虎利拉”。可是陈毅同志说不好山西话,练了几次也不像,连他自己也笑了。最后决定,他只躺在车上睡觉,遇见敌人盘问就咿咿呀呀装成哑巴,由他“儿子”来说。

  一路上没有发生异常情况。大伙过了太汾公路,歇了口气,又从高白镇和义望村两个敌据点之间迂回向上石沙兵站前进。陈毅同志望着渐渐离远的碉堡,诙谐地说:“老子陈毅,今天就从你眼皮子底下通过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