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忆七月剧社之二

发布日期:2015-05-05 16:02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兴县瓦塘镇裴家川口七月剧社遗址

  1945年,日寇宣布投降,当时,七月剧社在高家村树上悬挂党旗欢庆胜利

“我们也应该准备雨伞了”

  随着山西救亡群众运动的高涨,革命进步力量的壮大,青年抗敌决死队和八路军协同作战,共建抗日民主政权的巨变形势,吓坏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和阎锡山。“秋林会议”的召开,暴露了国民党反动派积极反共、消极抗日的真实面目。阎锡山更是“向右转”,蓄意破坏抗日团结,以维护其在山西的统治。1939年4月后,风云突变,为配合蒋介石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阎锡山两面三刀,一面与日寇秘密勾结,一面下令解散爱国进步组织牺盟会,改编新军决死队,暗杀牺盟干部。 11月,他又提出“扫荡晋西南,掌握晋西北,摩擦晋东南”的反动口号。他常常向其部下暗示“天要下雨了,要准备雨伞了。”妄图挑起内战。新军领导雷任民赴延安向中央汇报山西情况,毛泽东指示说:“我们也应该准备雨伞了!”毛泽东强调,在坚持统一战线的前提下,革命力量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1939 年,12月初,阎锡山调集四个军和一师一旅的兵力,配合日军沿着同蒲铁路线,夹击围攻新军决死队、工卫旅和八路军晋西支队,还摧毁了晋西南和晋东南10多个抗日民主政权,屠杀、抓捕共产党员和爱国群众一千多人,也就是后来统称的“晋西事变”。

  晋西南党委在林枫的领导下,由韩钧任前敌总指挥,陈士榘、黄骅指挥部队都投入了反顽斗争。后方留守处由张稼夫负责,带着区党委机关和剧团,应付阎顽军第六十一军和第十九军的“围剿”,常常处于日军与阎军的夹击之中,为了使得部队方便行动,区党委决定将七月剧团化整为零,年龄稍大的郭沫林、孔庆华等10多人,随区党委转移晋西北,年龄小的张加毅、贾松茂等20多人,则化妆分散隐蔽到农村。原来听说要应付恶战,天真活泼的孩子们,还个个摩拳擦掌,准备随军作鼓动工作。突然团长又说要他们化整为零藏起来,顿时痛哭流涕,表示宁死也要随军,坚决不离开剧团。后来经过领导们的耐心说服,大家才把又肥又大的军装和老乡换成便衣,含着眼泪离开了剧团。也就在这段时间,发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为躲避危险,小鬼们有的当牧羊娃,有的当起了和尚。

  1945年,日寇宣布投降,当时,七月剧社演员冯松高举捷报欢呼之情景

乔装放羊娃与小和尚

  为了隐蔽方便,不暴露目标,剧团把小团员分成了几个小组。有一个小组由15岁的李瑞林当组长,组员有年纪都在14岁左右的张加毅、胡青、张保和等。入冬的夜晚,四处是“隆隆”的枪声,经过几天的急行军后,他们到达了灵石县金庄村。这里地下党的力量强大,群众基础好,与地方同志接头后,将五人分成两小组,一组由张加毅、胡青到金庄村对面的楼珍村去放羊;二组由李瑞林、张保和、阎文耀在本村一个寺院内伪装成小和尚。

  为了装得更加真实,当放羊娃的就把分头剪掉,头前留一缕“马鬃鬃”,头后留一缕“纠纠毛”。当小和尚的还要剃光头,穿着没领子的背心。每人都持有日伪“维持会”所发的“良民”证,每个人也都起了化名。如果当地老乡问起,统一的回答是“我们的家乡被日本鬼子占领了,到处杀人放火,是逃难出来的。”

  张加毅、胡青被安排在楼珍村的小学念书,晚上住在学校。随着八路军、新军、牺盟会干部的撤离,白腿子顽军趁虚而入,到处搜捕进步人士和革命同志。经常有牺盟干部被活埋、枪毙、暗杀的消息传来,晋西南顿时陷入一片白色的恐怖当中。有一天,由于张加毅、胡青身份暴露,村长急忙跑来传信,将张加毅安排到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偏僻的小山村,交给了一个十八九岁的放羊人。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放羊生活。有一天白天,眼瞅着一对对顽军向北开去,心里很不是滋味。放羊娃对张加毅说:“你看怪不怪,八路军在这里打日本,对老百姓挺好,一下子就变成了白腿子的天下,谁抗日抓谁、杀谁,这是怎么回事?”张加毅听后,实在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便讲了一通抗日的大道理,以至于放羊娃都怀疑起了他的身份。当放羊娃得知张加毅的身份后,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两人相处的更好了,吃着一个锅里的,睡在一盘炕上了。

  可惜好景不长,一天,放羊娃急匆匆跑来告诉张加毅:“不好了,听说顽军今晚要来搜村,快跑吧!”在放羊娃的帮忙下,张加毅藏在一个废弃已久的破砖窑。每天放羊娃给送饭,成天躲在漆黑的窑里,仿佛与世隔绝。随着敌人搜村进度的加快,破砖窑也不安全了,在一个夜晚,放羊娃又跑来传信:“情况紧急,隐蔽在这里的小鬼多被敌人搜出来了,县委梁书记决定把你们也送到寺庙里当和尚。”

  于是张加毅被带着去往金庄赶的路上,在一个村子被胡青接上。到了金庄后,遇到了李瑞林、张保和、阎文耀,原来他们三人半月前已经在金庄村的寺庙里当起了和尚。

  1945年8月,七月剧社一队全体女同志为庆祝抗战胜利,合影于高家村果园前排:薛蕴华:后排左起:卢其兰、郭瑞、杨征、丁立、尹菊贞、吕光

小和尚金庄突围

  五人相聚,顿时有说不完的话。李瑞林、张保和、阎文耀讲述了他们的一些故事和危险经历。他们三人被送到寺庙里时,没有敢告诉住持真实身份,只说是没父没母的孩子。由于寺庙经费有限,村里答应负担他们三人的吃喝开支后,主持才收留了他们。

  一天,三人正在和村里的农民小朋友聊天,忽然村里来了100多名便衣武装。经过打听得知是新军便衣连。连长、指导员得知了他们的经历后,就主动地说:“小鬼们!就跟着我们走吧!这地方可不保险。”自己人来了,三人二话没说,决定跟着连队走。

  殊不知,危险也悄然来临。就在第二天下午,由于村口哨兵的疏忽,导致村里混进了一个伪军,随后金庄村便被伪军包围。顿时,机枪、手枪一齐开火,新军连队与伪军展开激烈战斗。连长一边指挥人迅速占领山头,一边组织老乡撤退。三个小和尚也被困在一个大院里,冲不出去。正在此时,便衣连指导员出现了。

  三人紧跟指导员,匍匐着身躯,冒着枪林弹雨,冲出了大门。而情急之下,三人跑散了。李瑞林、张保和藏在了一个堆着麦秆的破窑洞里。阎文耀一个人沿着小路,紧随两名战士向东奔去,突然出现了两个手持冲锋枪的敌人。敌人一梭子子弹打在地上,两个战士已经不见踪影,阎文耀见状,赶紧跳到路边一个被雨水冲刷形成的地洞里。正当他盘算着,万一被抓,该怎么办才好时,他想到了自己的身份是和尚。何不大大方方亮明自己和尚的身份?也许能蒙混过关。于是他镇定地爬出洞外,站在路边。两个顽军兵审问了一番后,感觉他年龄小,又是个和尚,最后踢了一脚,厉声骂道:“妈的!去吧!”

  阎文耀赶紧一溜烟跑了。眼看太阳快要落山了,那二人哪里去了?想着想着,心里难过极了,肚子也叽里咕噜地叫了起来。看着周围四下无人,荒凉的很,于是把衬衫脱了下来,一边走一边晃。突然有人喊:“站住!”原来是遇见了便衣连的同志。哨兵把阎文耀引到了一所院子,当时战士们正在吃饭,马上也给他盛了一碗稀饭,拿了两张烙饼,吃着吃着,竟然倚着窗户睡着了。等到醒来后发现,炕上地下睡的都是便衣连的战士。等到天大亮的时候,李瑞林、张保和也回来了。指导员开玩笑说:“听说三个小和尚光荣了,怎么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