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五日时事》——报头唯一留有“毛泽东题”落款的报纸

发布日期:2015-05-06 11:05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五日时事毛泽东题”

《五日时事》——报头唯一留有“毛泽东题”落款的报纸

  《五日时事》,为《抗战日报》、《晋绥日报》的前身,初为中共晋西南区党委机关报,于1938年5月25日在山西孝义张家庄创刊,系8开油印小报,五天出刊一次,开始时每期印数5000份,后来增加到30000多份,具体负责人为王修、曹速。1939年12月晋西事变发生后,晋西南区党委转移到晋西北,与晋西北区党委并为晋西区党委,《五日时事》报作为中共晋西区党委机关报继续出版,至1940年9月18日《抗战日报》创刊时终止。《五日时事》自创刊至终刊共历时2年零4个月,中间除反“扫荡”行军的日子外,《五日时事》大约出刊了230期左右。该报刻印技术出色,有时还有地图和漫画,还经常用红、蓝油墨套版印刷,美观醒目。在1939年初延安举办的各抗日根据地报纸展览时,受到了毛主席和其他领导的赞赏,毛主席为此亲笔题写了报头,这也是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数十种报名中,唯一留有落款的一份报。

  晋西南区党委书记林枫

  1937年11月,八路军第115师开辟了晋西南抗日根据地,在敌后进行抗日战争。1938年临汾陷入日寇手中,中共北方局转移至太岳地区,并在晋西南地区成立区党委,领导同蒲路南段以西,汾离公路以南这一地区的工作。林枫同志任书记,王达成同志任组织部长,张友清同志任宣传部长。

  晋西南区党委成立后,为了能及时传达中央政策和区党委的指示以及报道战争形势,晋西南区党委决定创办一份报纸以适应工作需要,由于日寇的不断扫荡,抗日一直处于游击环境中,所以办报只能用油印。

  那时,北方局油印的两位负责人张永青、褚风岐同志都已调走,所以林枫同志决定由王修同志负责这份报纸。因为以前油印要写大字只能用双钩的办法,里边划着几条稀疏的条纹,很不醒目,而这时王修同志经过刻苦研练,终于能把细纹拼成一片,描出大字,并已经能在蜡纸上刻出大标题字,当时刻一张蜡纸能印到一两千份。

  就这样,晋西南区党委的第一张8开油印机关报《五日时事》由王修主编,于1938年5月25日在山西孝义正式创刊。

  《五日时事》出版的时间是每月的5日、10日、15日、20日、25日、30日。创刊号0刊号至49号,报头是横排黑体字。

  后来林枫去延安开会,请毛泽东给《五日时事》题写报头,毛欣然题字,并在报头上写了“毛泽东题”四个大字。

  于是《五日时事》从1939年2月15日第50号起,用“五日时事,毛泽东题”报头。

  为了表达对毛泽东的感谢,林枫在第50号《五日时事》发表了《志谢》文章:“本报同人夙仰毛泽东先生对国家民族贡献之伟大,特辗转托人求先生为书一报头,以表同人等对毛先生伟大人格崇敬之意。兹蒙不弃,慨为惠题,不胜感幸之至,特此致谢!”

根据地早期刊物的样板

  1939年初,在延安举办的各抗日根据地报纸展览,《五日时事》受到了毛主席和其他中共领导的赞赏。该报刻印精致,并时常配以地图、漫画和彩色套印,版面整齐美观,因此也被作为同行学习的样板。

  主编王修亲自从事刻印工作,是刻印技术的高手,除了能刻印大标题字、报头、漫画外,还能搞彩色套印、印破版,这些技术都是在研究实验中摸索出来的。

  而《五日时事》报上的小字则沿用张友清同志刻蜡版时的魏碑体,他这种字体在刻板上写起来,偏锋平拖顿挫不多,非常顺手,字形也秀丽,所以大家都学他,这些字体后来在晋绥地区,逐渐形成了油印的标准字体。

  1939年12月19日,牛荫冠撰写出版的《关于晋西事件》一书和罗贵波发表的《十二月事变与山西新军》文章

《五日时事》停刊

  《五日时事》每期油印五千份,发行到晋西南二十几个县。原来交付它的任务,只是要求能将每天电台收来的消息汇总,编成新闻简报。后来,内容逐渐充实,经常发表五天中的时事分析、各战场战况,还有区党委的指示、通知和指导实际工作的文章。

  《五日时事》在报道内容上的日渐成熟,深受读者欢迎。报纸以报道全国各战场的战争形势的篇幅为多,由于各县工作的同志在游击环境里不易见到外面的报纸,《五日时事》就起了介绍形势的作用。同时作为区党委和下面联系的渠道,有些不需专门行文的指示就在这张报纸上登载,由于领导同志们的关怀和具体指导,《五日时事》作为区党委的机关报,起到了它应起的作用。1939年5月中旬,日军向晋西北进犯,《五日时事》报从5月20号的第

  66期开始改出“战时报”,由平时的8开2版改为1版,出至第70期。《战时报》文章短小精悍,反复宣传的战斗口号是:“粉碎敌人的围攻,牵制敌人的西进!”“保卫吕梁山,保卫大西北!”1939年12月“晋西事变”发生,晋西南地区所有的进步刊物都被迫停办,《五日时事》报跟随中共晋西南区党委转移到了兴县,《五日时事》作为晋西区党委的报纸,继续出版。1940年9月18日,新的中共晋西区党委机关报——《抗战日报》出版,《五日时事》停刊。自创刊至终刊两年零几个月,这份报纸除反扫荡行军的日子外,大约出刊了230期左右。

一个人的“独角戏”

  《五日时事》这张油印小报是八开四版,五天出刊一次。最初,这张报纸从采编、撰稿、插图、校对、刻写到油印,全套工作都由王修一个人负责。

  每日王修同志除了整理特稿文章、评论外,还将五天来收集的新华社电讯加以挑选整理,安排版面后进行选阅。选好内容后,王修同志下午再进行刻字制板,由于两版需刻两张蜡纸,就需要一个下午的时间,晚饭后他开始印刷,往往印刷到天亮才可以完工,次日一清早把印好的报纸交给交通科转走。

  林枫以后每逢讲到艰苦奋斗、精兵简政精神的时侯,就举王修一人主编《五日时事》报的经验,说:“我们抗日游击战争时期的报社,是一个骡驮子上的报社。社长、主编、编辑兼印刷只有一人。”

  随着根据地工作的胜利开展,地区逐渐扩大,报纸的需要量也日渐增多,从创刊时一二千份,渐增至五千份。这就需要提高印刷技术,要求一张蜡纸能印出很多数目,如遇两次刻板,就会影响及时发行。王修同志经过刻苦努力,反复试验,最后实现了一张蜡纸印出五千份的目标,适应了当时的需要。

  在张家庄后期,由油印科调来了一位张同志,帮助刻报上的小字。这位同志有油印科调来时,大家都亲昵地叫他“油张”,时间久了便把他的名字忘记了。“油张” 同志除刻小字外,还担任印刷,技术日渐成熟,一张蜡板的印数也日渐提高。这样有了两个人的分工,工作就顺利多了。1939年12月晋西事变,在通过汾离公路封锁线时,“油张”不幸失踪,事后多少年一直下落不明,这样又只剩下了王修同志一个人唱“独角戏了”。

  后来,又调来了16岁的杨平同志学习印刷。他掌握技术很快,很快成为王修同志的得力助手。由晋西南向晋西北转移的途中,虽然行军匆忙,报纸还是照常出版。 1940年春到晋西北后,报社才算安定下来,这时又调来彭成同志帮刻小字,报社已有三个人分担工作,这时是《五日时事》人员最多的时候了。

  后来在晋西自卫反击战中,部队缴获了阎锡山部队赵承绶的一个印刷厂,区党委决定在河西陕甘宁边境内的神府县杨家沟林建立印刷厂,《五日时事》改为铅印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