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一年来的大青山游击战争》节选(上)

发布日期:2015-05-12 16:33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大青山支队(李支队)战斗序列(1938年8月)

大青山游击战争的重要性与特点

  八路军120师一个支队,配合山西省总动员会的四支队,于1938年的秋季,通过日寇的数道封锁线,突破敌人的阻截与包围,冒着冬季的酷寒,到达绥远平绥路以北之大青山,建立起在中国极北蒙汉杂居的大青山游击根据地。大青山游击根据地的创立有很多特殊意义

  第一,因为它是华北游击战争的一部分,是晋西北根据地北面之外翼,他的存在与发展,可以与华北特别是晋西北互相呼应互相配合。

  第二,因为它是中国大西北的侧翼,他的存在与发展,可以部分的钳制与打击敌寇的向西北进攻的企图。

  第三,因为它的存在与发展,不仅影响汉人,而且可以影响蒙民起来抗日,揭破日寇分裂蒙汉团结的毒计,打击日寇整个灭亡绥蒙的企图。

  第四,因为它不只今天可以起一般的游击战争的作用,而且将来有反攻阶段的战略作用。

  大青山的游击战争,因为客观条件与其它地区有许多不同,也就产生游击战争的许多特点

  第一,因为绥远是敌寇满蒙计划的一部分。日寇统治绥远,远在绥东抗战时,就有了侵略绥蒙的基础。因此开辟大青山游击战争,可能遭遇比较大的困难。日寇一年余来对大青山支队的扫荡与围攻,更带长期性残酷性,正是证明大青山游击战争的更艰苦的特点。

  第二,因为地形之便于机械化部队运动,所有伪军均是骑兵,群众也习惯于骑马,冬天的严寒与大雪等,使步兵活动异常困难,因此大青山的游击战争的武装,不能不采用以骑兵为主要。

  第三,因为蒙汉杂居,日寇采取挑拨蒙汉团结。愚弄蒙民的政策,如果不争取广大蒙民同情与参加抗日,要开展游击战争,巩固根据地是不可能的。这使游击战争不能不用很大力量,去争取蒙民的同情与拥护。

  正因为有了上述的特点,所以需要我们克服斗争的困难,创造骑兵,争取蒙汉人民同情抗日,来实行这一重大的任务。

  李井泉

一年余来大青山游击战争的收获与战绩

  第一,在一年余来的斗争中,经过大小约百余次的战斗,给予日寇无数次打击,肃清了遍地的土匪与部分伪武装,打破了敌人共15次的数路的围攻,使敌人不得不承认八路军之不可轻观,宣布日寇“一鼓击退八路军”企图之破产。同样,在一年余来的斗争,锻炼了我们部队,虽在极端恶劣环境下,仍能独立与敌人斗争,提高了干部的指挥能力,丰富了斗争经验,在斗争中创造了骑兵,继续不断的活动于北到沙漠,南至黄河,东至察绥边,西至五临的广大地区,成为不能摧毁的武装力量。同样在一年余来的胜利斗争中,影响并组织了广大群众起来参加抗战,在游击区域内,部分的建立了坚决抗日的政权,组织了群众团体与武装配合着开展与坚持游击战争,并且影响了部分蒙民同情与拥护抗战。总之,今天已把旧武固包间、归武陶间、归凉集丰间3个区域,改变成了变成抗日游击根据地,完成了创造大青山游击根踞地的任务。

  第二,在许多的战斗中,八路军曾打击或消灭了敌人。如天成村之袭击,陶林之攻占,乌兰花之克服,后窑子击溃日寇六七百的战斗,包头附近石拐击溃敌人十余辆汽车战斗,归绥武川间歼灭敌人的战斗,陶思浩车站的袭击,毕克齐镇之占领,马厂梁两次的击退敌人之进攻,德胜沟门之杀伤敌人,以前尝之伏击,帐房塔两次的抗击敌人,章头头号的袭击,东沟门敌人的消灭,元三子、豆腐房子伪军破我消灭等,此外还有许多土匪及伪武装之肃清,这都是一年余来战斗不可磨灭的史迹。

  1938年9月李井泉(戴风镜者)率部进军大青山路上

  最值得回忆的,是一年来战胜了日寇前后共组织15次对大青山支队的围攻。游击区域能否击破敌人的围攻,是决定游击队能否生存的关键。前年冬,敌在莎县以北地区的围攻,动员二千以上兵力,分4路围攻我在莎县以北的部队,在范围不大于40里的地区,连续进攻约一星期;可是由于我八路军之坚决顽强抗击敌人,灵巧活泼的采游击战术以及取得广大群众的配合帮助,在马厂梁、大沟、德胜沟等地区给敌人以很大打击。同时许多游击队四出袭击敌后之武川、莎县与百灵庙等据点,和群众坚壁清野配合作战,使敌人不得不宣布围攻的失败;在雪厚半尺的险道,跌死了许多骡马,在悬崖绝壁的山地,找不到向导,只好狼狈不堪,拖载二百以上死尸而溃退。去年夏季在陶林武川间,动员三千以上兵力分6路举行十余天的围攻,我主力转移外线,威胁陶林,扰袭平地泉、红格尔图,游击队在山地不断给以抗击和杀伤,群众同样以坚壁清野回答敌人配合作战,使敌人欲打不能,再打徒劳,只好白花费二百桶以上汽油和损坏十余辆汽车,丧气而回。敌酉吉田旅团长以不能肃清八路军而被责罚。就是同时举行的在凉城蛮汗山地区的十几路的围攻,几乎搜遍到处的山地房屋,我主力部队在敌后丰镇兴和间积极活动,游击队则不断在山地扰击疲劳敌人,使敌人徒劳无功,亦不得不退却。其它的许多围攻,也都照样地被我们击破了。

  去年冬季反攻,我们亦于袭占包头之同日,袭占毕克齐,阻敌增援。去年夏季配合骑二军骑六师击破敌人围攻,并将被敌击败的友军负责收容数百人送归队去。综合一年余来的战斗,我们共击毙日军千余人,毙伪军五百余人,俘伪军约五百余人,缴获各种枪约五百余支,毁敌汽车五十余辆,破坏敌铁道桥梁及电线尚无精密统计。(未完待续)

  (原载《八路军军政杂志》第二卷第十期,1940年10月25日。由李井泉之子、张经武养子张华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