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后东瓦坪遭遇战

发布日期:2015-07-20 15:50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40年8月9日,驻扎方山县胡堡、大西沟村的抗日新军决死四纵队三十五团三营,在位于离岚公路线上的后东瓦坪村设伏,准备歼灭来自峪口据点的进犯之敌,一大早,三营七连派出一个排到横泉催粮,诱惑日军出动。峪口日军获悉后,立即出动百余人向我七连排发起追击,我军且打且退,将日军引进埋伏圈,这时我二营迅速截断日军退路,与三营一起出击,打响围攻峪口之敌战斗。出乎意料的是日军又从离石调集部队速来增援,兵分两路:一路顺公路北进,一路渡过北川河向班庄村北“石香炉”山出发,抢占有利地形。我二营长未能摸清敌情,将南来增援之敌误认为我军,对战士们说:“别怕,那是咱三营七连的一个排。”但他也有点疑惑:七连一个排不会有那么多人,于是命五连速到后东旺坪与四、六连一齐集合。”我五连到达后东旺坪,在一打谷场上全营集合。营长正待准备讲话,未等全营官兵坐好,从班庄村方向来的日军向我军发起了攻击,子弹如雨一样打过来了,猝不及防,当时场地上牺牲了许多战士,二营全营官兵边打边撤,撤到后东旺坪村中央的庙洞里,由于庙洞小,挤得水泄不通。正在危急之时,二营组织干事任振华(方山县南村人)大喊:“同志们不要慌,这里地形我熟悉,大家跟我来!”200多名战士跟着他钻进了附近的一条水道壕。这时他发现战士队伍中只有四连的陈排长是干部,便对陈排长说:“我在前面引路,你带部队边打边退向北撤。”话音刚落,眼看敌人马上追上来了,任振华命令用步枪、手榴弹反击。由于敌人攻势太猛,陈排长命令部队迅速撤退,一齐跟着他出了水道,进入后东瓦坪村后面的大坪沟了,不料沟深崖高,战士们跳不上去,任振华叫来了一个大个子兵,让他弯下腰,战士们站在他肩上一个一个地抓住山上蒿草,跳上山坡,占据有利地势,居高临下向敌人猛烈反击,终于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使部队获得突围。
       在这次战斗中,激战5个多小时,除任振华带领170多名战士突围后,300余名官兵皆因二营长指挥失误,误将敌人认为我军,延误战机而英勇牺牲,五连副连长李培兰和陈排长以身殉职,消灭敌伪军达100余人。被日军围困在村里的我军战士,坚贞不绝,顽强搏斗,有的青年战士被敌人连刺数刀,鲜血直流,肠肚外露,仍顽强战斗,流尽了最后一滴血,表现了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战斗结束后,我抗日连长李培兰和陈排长的遗体护送到大西沟村南掩埋,牺牲的战士就地葬于后东瓦坪的东山脚下。方山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次战斗,时刻缅怀为抗日捐躯英雄的光辉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