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洒尽热血铸丰碑

发布日期:2015-07-20 16:12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晋西北武工队分布图(1943年1月)
       1941年中秋节的前5天,文水城郊的南关村照例赶庙会。然而,往来南关的大路上,行人稀少,售货摊点无几,物资奇缺,稀稀拉拉的人群个个脸上满布灰暗的冷霜,寥落凄凉毫无生机,往年的热闹景象一扫而光。
  下午,一群荷枪实弹的日伪军押着一位医生模样的人,气势汹汹闯进庙会场地。人群中一阵骚动。
  被押之人穿一件肥大的旧式深蓝色呢夹袍,上身套一件青马褂,戴着瓜皮帽子和浅光花镜。面无惧色,步态沉稳,自然大方,充满自信。他,就是文水一区的区长张兆祥。这天,装扮成医生的张兆祥失去联络,不幸在上河头村落入敌手。敌人将张兆祥押往县城途中,特意押解到南关庙会的戏台上示众。赶集的人们不由自主蜂涌聚来,悲愤和仇恨的咳嗽声、叹息声……汇成一片反抗的嘈杂声响。
  敌兵端着上刺刀的步枪,在场内场外跑来跑去,监视着混乱、愤怒的人群。卑鄙下贱的敌伪特工队队长焦德贵无耻地向群众叫嚣。人们瞪视着这个走狗的嘴脸,不停地唾骂着他:“狗日的,是谁养的你?真不要脸!”
  骂声越大,场上越骚乱,仇恨和反抗的情绪就越增长,敌人也就愈加慌乱。“你的快讲,官的大大的有!”日军小队长凶狠地对张兆祥说。
  “罪恶滔天的鬼子,不要脸的王八蛋焦德贵……”张兆祥怒目圆睁,愤恨地骂着。
  “噎!不讲死啦死啦的!”日军小队长跨前一步,抽出锃亮的战刀吼叫着。
  张区长咬牙切齿痛骂敌人:“要杀就杀,要砍就砍,我活是中国人,死是中国鬼,头可断志不可屈!”
  日军端起刺刀对准了张兆祥的心窝,比试威吓着他,但张区长丝毫没有退缩和畏惧。“噎!好好的讲,不说死啦死啦的!”日军小队长将拔出的战刀在张兆祥眼前晃几晃,随后迅捷横搁在他脖子上。“呸——呸——”张区长朝日军小队长的狗脸上猛吐两口唾沫,高扬起不屈的头,望向远方。
  束手无策的日军慌忙把张兆祥推下台来,押向城里去。
  “好的!大大的八路!”跟在张兆祥后面的一个日本兵,看看已离去的小队长,他很钦佩地低声说着。
  被敌人关押起来的张兆祥,经受着敌人的一次次严刑拷打。敌人使尽了一切恶毒残酷的手段,想逼张兆祥低头屈服,但是张兆祥视死如归,死不开口。
  隔了一天,张兆祥又被拉到另一间屋子里。日军队长装作一副假惺惺的慈善面孔,很恭敬地请他坐在沙发上,清茶里放上白糖,接着又摆上一桌酒席……张兆祥一眼就看穿了敌人的阴谋,他站起身来厌恶地唾了几口,径直向牢房走去。1941年11月19日傍晚,张兆祥被捆在囚车上,由城西向城东沿着大街游街示众,押向东门外的杀人场。敌人仍不放弃最后的希望,威喝着张兆祥,张兆祥怒目以对。惊慌失措的敌人残忍地用刺刀割下张兆祥的舌头,用枪托打落了他的牙齿。闻讯出来的人们,含着眼泪,咬牙擂墙,痛苦地目送着淌着鲜血仍坚强不屈的张兆祥。
  惊魂不定的敌人驱赶着囚车,加速向城东门外驰去。灰色的马路上,一路抛洒着张兆祥斑斑的血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