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方山城诱击战

发布日期:2015-07-20 16:41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方山抗日烈士塔
       方山城(现积翠)位于北川河西岸,它是北至东村(岚县)南去峪口及大武镇、西往临县的交通枢纽,是敌人在离岚公路上的重要据点之一。
  方山据点敌人曾多次遭到我军攻击,但我屡攻敌屡修,军事防御比较坚固。据点内驻有日本鬼子曹以下共十三人,有轻机枪一挺、郑弹筒一具、步枪十二支、手枪一支和电台一部,还有伪自卫团和村公所。
  在三分区1945年春季攻势的总部署中,特务团的任务就是拔掉方山敌人据点。根据方山之敌情,团领导决定采用诱伏战的方法完成这一任务。首先是做好战前准备工作。2月1日派干部看地形,6日又派一参谋和9连连长实地测绘地图。16日再派9连连长和战斗英雄副排长张文生及10连排长张国勋,化装成伪自卫团成员实地视察进攻线路。同时与内线人员李文全紧密联系,及时了解敌情,做好内外配合。
  其次是制定作战方案。决定以9连2排及3排的一个班隐蔽在上山路旁的窑洞内,另一个班隐蔽于五十米之外的另一个窑洞内,其任务是联合行动消灭诱击碉堡内的日本鬼子。以9连一个排潜伏于城内小碉堡内,准备消灭企图占领小碉堡的敌人。如敌人不攻占小碉堡,则执行攻击大碉堡的任务。9连3排两个班及掷弹筒班占领前代居
  (咀),以火力掩护城内我军行动,并警戒圪洞方向,阻击南面圪洞敌人增援。10连一个排携带云梯四个,待城内战斗打响后,从城西南角登梯入城,配合9连争夺敌碉堡,占领全城。2月
  19日,我内线人员争取过来的伪军李文全向敌人新来的曹长报告“情况”,并由侦察员三人在外围鸣枪与之配合,试图将敌人引诱出来矸灭。但敌人很鬼,只是在碉堡周围转了一圈并未出城。但是此次行动使李全文取得了日军新曹长的信任,他对李文全说:“八路的来了,你的报告的,好处的大大的有。”2月20日拂晓,部队按计划部署就绪,派战士潜入方山城埋伏于一处窑洞中。天亮后李全文向敌“报告”,佯称八路军三人在城里,诱敌出击。
  在李文全的“报告”下,敌曹长于9时带领日本兵七人出碉堡抓八路,留两人在两碉堡间用机枪掩护。狡猾的日军曹长还把出碉堡的七人分成三路,两人沿北城向东南方向运动,两人沿北城向西南方向运动,另两人走城内大道。此三路于小碉堡处会合。
  敌人接近我方埋伏窑洞时,2排长张文生和7班长李根海冲出窑洞向敌人扑去,敌见状速向大碉堡回窜、被我副连长王定国堵住退路。敌人发现小碉堡内已有我军,企图沿南城墙逃回大碉堡,又被我一排在城墙上堵截,一个鬼子顽抗,不肯就擒,被我战士用刺刀刺死。
  城内战斗一开始,10连立即登城,协同城内我9连攻占敌大碉堡。但遭敌机枪火力封锁,无法不能接近外壕,而且圪洞之敌可能来方山增援,因而决定从城墙下预先挖好的地道撤出战斗。
  圪洞日伪军一百余人,闻讯来援,行到西坡村时被我增援部队伏击,死伤二十余人后逃回圪洞。此次战斗我击毙敌曹长以下八人,缴获步枪七支、手枪一支、刺刀等军用物资。我方战士九人受伤,五人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