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南泥湾大生产官兵人人都“分红”

发布日期:2015-07-21 10:28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三五九旅指战员开会庆祝丰收

       1941年初,毛泽东、朱德正式命令王震率八路军第一二O师三五九旅开赴延安的南泥湾地区,在随时保持战斗准备的情况下,以南泥湾为中心屯田开荒,发展生产。三五九旅进驻南泥湾后,担负着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和屯垦生产双重任务。全旅的指战员们一手拿锄,开荒生产;一手拿枪,随时准备消灭来犯之敌。从此,一首“三五九旅是模范”的歌传唱了半个多世纪,传遍了大江南北。
  三五九旅刚到南泥湾地区时,几十里内渺无人烟,深山老林,树木参天,荆棘横生,野兽群游,生活条件、生产条件都非常艰苦。
  三五九旅在荒野里召开了誓师动员大会。
  王震旅长对全旅指战员说:“同志们,你们都听说过‘愚公移山’的故事吗?”
  “听过!”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
  王震接着说:“这个故事对我们来说不新鲜,但是,我们要学习愚公的精神,一定要克服面临的一切困难。我们这支部队从来没有在困难面前低过头,我们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己打造锄头和生产工具,用我们的双手把南泥湾变成陕北的米粮川,大家有没有决心?”
  全旅指战员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有决心!”
  在“一把镢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口号下,上至旅长,下至马夫、伙夫一律参加生产,一场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这片沉睡了百年的土地上展开了。
  七一八团五连在连长带领下,四处寻找废铜烂铁,他们发现了一座破庙,菩萨已经没有了,但是,一口破钟睡在庙里。战士们如获至宝,连长命令:“把它抬回去,砸碎,烧化了打成锄头。”战士们费了很大的劲儿,才把破钟抬回去,用锤子、石头把钟砸碎。一个外号叫“小钢炮”的战士拿了一大块,嘻嘻哈哈地说:“连长,给我打一个大锄头,在战场上没来得及立功,我争取作个‘开荒英雄’!”连长说:“好,你要说到做到!”结果,铁匠给他打了个五斤重的大锄头。“小钢炮”拿着这个大锄头上山开荒,他一锄头下去就一尺深,没一会儿,他就把大家甩在了后面,第一天,“小钢炮”开荒全连第一。第二天,他一个人开荒一亩地,获全团第一名。几天后,“小钢炮”已累得抬不起胳膊,直不起腰。王震知道后,来到五连,他指示连长:“派炊事班买几斤猪肉,晚饭给‘小钢炮’加个肉菜,干得多,就比别人辛苦,有功劳,应该奖赏。以后,开荒争第一的,每天都加肉菜。”后来,五连全连上山开荒更是你追我赶,展开了开荒大竞赛。
  七一八团团长陈宗尧战斗中是英雄,生产劳动也是英雄。身为一团之长,在开荒中也不落后,他组织了一个“陈宗尧开荒小组”,由参谋长、警卫员、司号员等组成,他担任组长。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扛着镢头带领全小组上山开荒。为了夸陈团长,战士们专门编了一首歌叫“生产忙坏了陈团长”。
  在战斗中失去右臂的七一八团政委左齐,拿镢头开荒有困难,他就给战士们做饭,送饭送水,当伙夫,他不分春夏秋冬,挑着担子,把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送到地里,就这样,左齐政委成了名副其实的“火头军”。

1941年3月12日,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
  七一七团一连连长刘顺清年仅19岁,他12岁参加红军,长征时是一名红小鬼。他带领全连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他号召战士们:“我们向荒山进军,要像进攻敌人的碉堡一样,就是流血牺牲,也不能后退!”仅一个多月时间,在刘顺清的带领下,全连开荒3000多亩。刘顺清被毛主席和边区授予“劳动英雄”称号。1943年1月30日,《解放日报》发表了一篇新闻,题为“三五九旅指战员工余捻毛线,今冬一律穿毛呢新装”。这在当时的八路军部队中,是一件大新闻,其他兄弟部队都羡慕的不得了。王震旅长自豪地说:“我们是自力更生,辛勤劳动,靠自己双手得来的,让他们羡慕吧!”王震还给朱德总司令送了一套毛呢服,朱总司令非常喜欢,把它当做“礼服”,平时舍不得穿,见外宾和参加重大活动时,才拿出来穿上。朱总司令逢人就说:“这毛料子衣服是‘王胡子’送的。”1943年,全旅粮食自给有余,还向边区政府上缴公粮一百多万斤,彻底粉碎了敌人的经济封锁,减轻了边区人民的负担。老百姓称赞三五九旅:“能打仗,能生产,不吃公粮,还交公粮,真是天下大变样。”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肥鸭满池塘、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三五九旅在大生产刚开始时,停发全体指战员三个月的津贴费,转为个人加入合作社的入股资金,这是我党历史上最早的股份制,官兵都是社员也是股东,实行按期分红。三五九旅的大生产不仅减轻了边区人民的负担、推动了边区经济发展,同时,也给指战员个人带来了收益。年终了,各连队开始“分红”,干部、战士人人有份儿。1942年年底的一天,在七一七团五连的操场上,连长正在宣读分红名单。连长像要宣布大喜事似的,乐呵呵地说:“按照王震旅长的指示:精神奖励要打头,物质奖励不过头。给大家的物质奖励什么都有,有银元、布匹、粮食、牲畜,还有金镏子(金戒指),下面宣布分红名单,念到名字后,按宣布的东西,到司务长那里办领取手续。如果有意见,可向我反映。”
  下面战士们一阵热烈鼓掌。“张德才!山羊两只。”张德才急着站起来,说:“连长,我老家在四川,离陕北有两千多里路,两只羊我怎么赶回去?”下面一阵哈哈大笑。连长挠了挠头问:“这是个问题,那么,你想要什么?”
  “给格老子(四川话:我)袁大头(银元)行不行?”张德才说。
  连长痛快地回答:“好,给你两块银元!”战士们又是一阵掌声。
  连长和指导员互相交头接耳一阵后,连长说:“看来,这样宣布有些问题,我们先发扬一下民主,大家自己提出来要什么,然后,连里再根据情况决定,大家说好不好?”下面又一阵掌声“好!”
  先站起来一个战士,操着陕北口音说:“咱家里一年四季都吃包谷、小米子,还没见到过白大米,能不能给咱分些大米?”连长干脆地回答:“行!给你两石大米。”这个战士高兴地说:“谢谢连长!”
  这时,站起来一个老班长,打着湖南腔说:“我当兵快十年了,我想过些年,革命胜利了,回家取个‘堂客’(湖南话:老婆),我想要个金镏子!”连长痛快地回答:“老同志对革命有贡献,给你一个金镏子,送给你未来的老婆!”老兵满脸喜悦地说:“我代表我未来的‘堂客’谢谢连首长!”会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最后,大家都各有所得,满意地离开了会场。那一天晚上,每个人都做了一个甜美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