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请贺龙师长“打牙祭”

发布日期:2015-07-21 10:31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三五九旅在开垦的水田里种水稻
       第一年,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垦荒山,到了1942年,部队又开始在河沟两旁平整土地,引水灌溉,种上了水稻。
  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收,耕地面积和产量逐年增加,自给自足程度逐年提高。指战员伙食大为改善,每人每月吃2斤肉,会餐还能吃到鸡鸭、大米、白面,干部、战士住上了平整光洁、舒适宽敞的窑洞。
  三五九旅在边区和八路军中率先实现了毛泽东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目标。三五九旅不仅保卫着边区的安全,而且,减轻了人民负担,解决了边区政府的经济困难,成为八路军和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的模范。1942年4月12日,贺龙师长带着一二0师的“战斗平剧社”,来到南泥湾看望和慰问三五九旅的指战员们。仅过了一年,南泥湾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烂泥湾”已变成了粮食满仓、鸡鸭遍地、牛羊满圈的米粮川。为了奖赏三五九旅,剧社给指战员们演了三天大戏。贺龙师长对旅首长说:“越是工作艰苦,越要重视文化娱乐生活,要经常听到战士们的歌声、笑声,这样的部队才劳动有干劲,战斗有冲劲。”

贺龙师长(坐小凳者)与七一七团指战员聚餐
  听说贺龙师长要在南泥湾吃午饭,各连队都忙着杀鸡宰羊,炊事班更是各显才能,湖南的红烧肉、四川的辣子鸡、陕北的羊杂汤还有山西的刀削面,从炊事班里飘出的香味,馋的指战员们都流口水。
  中午,贺龙师长来到七一七团的操场和大家一起聚餐,各连都争先恐后地请贺老总到自己连里吃饭,希望贺师长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后来,王震决定,全团每个连给贺龙师长拿一个菜来。各连都送来了最好的一道菜。
  贺师长看着这摆满一地的一盆盆香喷喷的美味佳肴,笑呵呵地对王震说:“我已有好多年没见过这么好吃的东西了!”王震笑着回答:“贺老总,这些都是指战员们亲手劳动的成果,都产在南泥湾,你一定要多吃些。”贺龙看到又白又大的馒头,对王震说:“再拿几个来,我带回延安给中央首长尝尝!”说罢,顺手就往口袋里装了两个白面馒头。王震高兴极了,说:“贺师长多带些回去,我们请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其他中央首长也来南泥湾看看!”贺龙师长边吃边说:“国民党顽固派封锁边区,想困死我们,但是,我们靠自力更生、丰衣足食,天天‘打牙祭’(南方话:会餐),看!我们的战士们个个身强体壮,我们不仅要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还要建设一个新中国!”战士们听了后,都放下碗筷热烈鼓掌。
  贺龙师长离开时,给三五九旅七一七团挥笔写了四个大字“铁的七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