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义井伪军返正记

发布日期:2015-07-24 09:17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日伪军投诚
       1945年农历正月初六,神池八角的鬼子完蛋了,伪军小队长等20余名伪军被俘,经过我方教育,思想觉悟有所提高,神五支队政委王展决定利用伪军小队长为内线重返神池警备队。1945年农历二月间,神池警备队副大队长林紫恒任命这个伪军小队长为驻义井2中队小队长,当时义井驻着伪军的两个中队,1中队驻防义井的东炮台,2中队驻防西炮台,并防守西门,日军占领义井后四面都用土打起2丈高的围墙,不便出入,只有东西两门可走。此碉堡驻日军10余名守北门。
  这个伪军小队长到2中队后视察了一下,认为人员都很熟悉,中队长是他的老同事。还有两个小队长是他的老部下,很容易说服他们,另外一般士兵多数是乡下人,早已不想当兵啦,想回家的人是多数,这个伪军小队长抓住这个特点,决心带队起义回八路军独立营,完成王展政委交给他的任务。先说服3个班长,又说通了2个小队长,但没有和中队长商量,因为他刚升中队长,新官上任三把火,怕他不愿意,走露风声。其他士兵多数是墙头上的草随风倒,引到哪里就跟到哪里。研究好以后,决定在农历四月二十二日晚上12时越墙起义。二十四日上午10时许,返正伪军80多名到三道沟村找到独立营2连,共交出“三八式”步枪48支,“七九”轻机枪2挺,子弹手榴弹若干。80多人中有多半数回了家,留下37名在红崖子村驻了一星期,军分区请来“二中剧社”,在史家庄村慰劳演出。
  后来的《抗战日报》刊登王允文章《换帽子》记述了这次伪军返正的故事:“八角的鬼子完蛋了,二中剧社连忙从三岔赶到这里演剧,立刻消息便传到了义井据点伪军的炮台上,这一群怀念祖国的人们,便四处悄悄地私语着:‘乘八角演戏哩,咱过去吧!把这顶倒蹋鬼帽子也换一换!”。
  一下午,三十七颗心都打通了,大家打定主意,要赶八角的戏。往常人们都是无精打采的,这时却变得精神十足,准备看武器、行李,大家想着:中国人戴上八路军抗日的帽子多光荣啊,这黑不浪唉,真倒运!
  四月二十二日的深夜,忽然,义井的西梁上发现枪声,日本鬼子在碉堡里直向伪军炮台上嘶叫:“开辟队,哈叽绿古(日语八路)大大地有,洋炮干活的!”
  谁知,这时炮台上的“开辟队”已爬在西梁上朝着皇军的碉堡开枪了。
  在离八角15里的史家庄,返正的弟兄们高兴地看了戏,第二天,剧社又赶往新收复的五寨城,他们往某地转移,在路上,一个返正年青伪军跑在剧社的一个同志跟前说:“我们这帽子,你们演戏用着嘞!咱换了吧!”两人笑嘻嘻地换了帽子,其余的人们看着他戴着八路军的帽子,回到队里都羡慕地说:“这才光荣哩,咱也去换,当个八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