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解放八角

发布日期:2015-07-24 09:20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敌我肉搏战
       1944年春节后,大约是农历的正月初六日,驻神池县八角的大部日军纠集伪军警备队还有汉奸、狗腿子将近百十人,早饭后,从八角出发路经王家寨、张家、郭家到达鹤落洼村,一边出发“扫荡”抖抖威风,一边企图将西鹤落洼村的道情戏班拉到八角堡演出助兴。
  日军的这一行动被我民兵和侦察员准确的掌握了情况并及时向我6团领导作了汇报。团首长李发应果断地决定打一场歼灭战,消灭敌人。随即作了战斗部署,将主力部队选择在敌人返回的必经之路又是居高临下的郭家、张家村公路两侧设伏,让附近村庄的民兵组织在战场外围接应。严密的布置形成了天罗地网等待着返回来的敌人。
  直等到中午过后日军队伍从鹤落洼村浩浩荡荡地出来了,走在先头的是日本鬼子兵,中间是伪军,最后是随从。大约到下午一点钟左右,当日军大队人马全部进入我部队的伏击圈时,突然,冲锋号响彻云霄,枪声、喊声和杀声一齐朝敌人扑去,毫无准备的敌人顿时乱作一团。伪军的队长李胞首先被击毙,这样就“蜂无王乱飞,军无头自溃”,伪军们哭爹喊娘,到处鼠窜,在我军迅雷不及掩耳的打击下,有的被活捉,有的被打伤,一眨眼功夫,所有的伪军被民兵们收拾的一干二净,连日军的翻译官刘廷杰也被民兵们俘虏,只留下16个日本鬼子兵,顽强抵抗,边战边退向八角堡方面靠拢。当退到郭家村后、张家村前的羊肠子小沟内时,利用这个沟洼作掩蔽,负隅顽抗,组织向民兵们回击。我军将敌人团团围住,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最后将16个日本鬼子无一露网全部打死在这个小沟内,至此将这股出发的敌人全部消灭干净,伏击战斗就胜利结束了。
  伏击战斗结束后,得知八角堡城据点已空虚了,没有多少敌人了。根据俘获的翻译和伪军的交待,称八角堡内只留下有看守重机枪和守电台等几个日本鬼子兵和少数战斗力不强的敌伪人员。我军指战员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乘虚而入,决心当夜攻进城内将敌人全部歼灭。
  部队首长下达命令,分东、南、西、北四面一齐攻城。发起总攻后,东城部队首先登城,向南发展,围歼了正在南城墙上向我射击的守护重机枪的敌人,用刺刀将其刺于城下,缴获了“九二”重机枪一挺。打开城门,我部队打入城内,继续向敌人营房冲去。守电台的鬼子兵拒不投降,也被我俘获,至此全城守敌也被我全部歼灭。这场战斗的胜利,是一个很典型的歼灭战。日本鬼子全部被击毙,敌伪人员全部被歼灭,缴获了重机枪、轻机枪、三八式步枪等大量的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