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北沙城遭遇战

发布日期:2015-07-27 13:58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20师某部在炮击敌人
       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总部统一指挥下的“百团大战”在华北敌后全面展开。8月20日至9月10日为第一阶段,是以实施交通总破袭、截断华北敌人的全部交通线为主的战役。在这一阶段中,山西新编暂1师37团3营在团长孙兴华和3营营长的指挥下,在神池县南、北沙城之间和八角堡日伪军发生了一场遭遇战。8月20日,37团1、
  3两个营担负了截断五寨、神池、三岔、利民堡各据点之间的交通,并伺机进行战斗的任务。22日拂晓,1营破袭公路后,在营头阵(樱桃镇)村待命。适逢八角堡有敌人七八十人向史家庄开进,1营向敌发起追击,毙伤敌8人。第3营由营长指挥重点破击神池、五寨间的公路,摧毁敌伪政权。由于敌人利用汉奸建立了秘密的情报网,我军的行动经常被敌人探知。37团曾先后在后草庵、高堡等村驻扎,都是前半夜转移,后半夜敌人就将村子包围。8月23日晚,3营沿大严备镇、小严备镇、流海庄村一线破坏公路一段,电话线14公里,夜宿南沙城村。不巧两天两夜下雨,26日早饭后雨停了,部队立即转移,刚到北沙城村就与截击我部之八角堡日伪军200余人遭遇。因我军早有迎敌出击的准备,当即进入战斗。首先敌人的骑兵向我军冲来,我军机枪手把机枪架在赵家场的场墙上向敌人扫射,旋即把敌人的骑兵压了下去,紧接着敌人的步兵又冲上来了,并要先抢制高点,在这紧要关头,团长孙兴华立即命令部队抢占制高地,狠狠打击敌人。于是双方展开了抢占北沙城村北高地的竞争。北沙城村北为一座东西走向的大山,该村位于山脚下,山坡上的耕地呈梯田状,山顶有两座烽火台,号称“双台子”梁。因为我军训练有素,捷足先登,从高于敌人两个地堰(约两丈远)微弱优势的有利地形,机枪、步枪、手榴弹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齐向敌人猛击,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反攻。战斗持续到下午1时许击退敌人,结束战斗,计毙日伪军20余人,伤敌30余。其余残敌狼狈逃回八角堡据点。
  经此一战,八角堡据点的日伪军半年没敢出来“扫荡”。这年冬季,除奸反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四大动员”也开展的十分顺利,同时,地方抗日武装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