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长城梁伏击战

发布日期:2015-07-27 14:01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八路军在打伏击战
       1944年5月,我军侦察得知日军50余人,伪军150余人,于5月4日由晋绥边区的神池往义井镇、五寨运送军需物资。这个消息及时向二分区作了汇报,二分区部队首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随即派了侦察员继续侦察,同时组织我军熟悉地形的民兵带路,前往土棚梁,余庄子白雨庙山上观察好地形,部队首长当机立断,决定设伏敌人必经之地长城梁村的公路两旁打一次成功的伏击战。
  二分区司令员许光达命令独立1营配合民兵中队消灭护送敌人并夺取军需物资。战前,营首长在二道洼传达上级首长命令,进行战斗动员,如何打好这一仗,各班、排、连讨论表态,做好一切战斗准备,勇敢地消灭敌人。5月3日傍晚,部队从二道洼出发,于晚上12时左右赶到水泉梁吃了饭。冒着小雨在崎岖的山路上摸黑赶了30里路到破堡子南坡,利用地形修筑了简单工事,在公路上埋了20多颗地雷,同时抽出一部分兵力设伏于坡堡子村东封锁防御义井增援之敌。
  天将破晓,神池的5月天气还冷,蒙蒙细雨打湿了战士们的衣服,战士们忍耐着寒冷,指挥员传来口令,不许抽烟,不许咳嗽,不许打瞌睡,部队静静地伏在公路两侧,附近山头上的哨兵用帽子摇晃为信号,部队领导刘德化装成老百姓,挎着粪箩头,拿着粪杈子拾粪,观察敌人动向。约8时许,山上观察哨发出信号,日伪军从神池出动沿大路向西前进。我指挥员再次作了动员,要做好一切战斗准备,勇敢地消灭敌人,战士们都怒目以视等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后狠狠地冲杀敌人。
  狡猾的敌人,前面是警务队的5名尖兵哨,后面是全副武装的一百多名伪军和60多名日军,中间是装满军需物资的车辆。敌人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已进入我独立营3个连和民兵西起破堡子村,东至长城梁5里公路两侧的“口袋”阵中。部队指挥员命令把伪军放过去,先打日军。眼看敌车辆驶入雷区,可地雷就是不炸。部队指挥员一声令下:“打”!刹那时,大炮、小炮一齐向敌车队开炮,炮弹爆炸后引爆地雷,此时各种武器一齐向敌开火,敌人乱成一团,司号员连续吹起冲锋号,战士们向箭一样冲向敌阵,敌人不甘心失败,依仗车辆为掩护,继续进行反扑,均被击退。战士们手榴弹、子弹打光,拣起敌人尸体上的枪支弹药继续围歼残敌,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残敌没命似地向东逃窜,我军一直追到南辛庄东,战斗持续了两小时多,我军伤亡14人,击毙日军19人,击毙伪军30人,俘伪军90人,缴获大量军需物资。附近的村民找来毛驴、骡子运送战利品,有的战士还穿上了日军的皮鞋,这次战斗后,部队换成了日造“三八”式枪。因打得非常漂亮,独立1营受到二分区司令员许光达的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