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鬼子拿“圪曲把儿”自行车没法子

发布日期:2015-07-31 09:20    来源:《吕梁晚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鬼子进村,正在破门而入。
       相信大家都看过杂技表演中的独轮自行车,高高低低大大小小,在杂技演员的表演中骑得那么的心应手,一些高难度动作更是令人看的膛目结舌。对这种独轮自行车,人们都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是说到独把自行车,现在的人们不仅没见过,恐怕连听也没听说过。特别是这种独把儿自行车不是演员在舞台上用的,也不是特殊的,而是很多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这件怪事就发生在日伪统治下的汾阳城。
  这就是在八年的抗战中,汾阳人民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明的“圪曲把儿”自行车。
  五十年代的电影《扑不灭的火闲焰》,取材于汾阳抗日英雄蒋三儿的故事,影片中描写的日本鬼子和便衣特务经常骑着自行车到乡下,烧杀掠夺残害百姓。这个情节在生活中是真实存在的。日伪每次出发,都要从民间征用自行车,征不来就明抢,这着实令骑车人苦不堪言。独把儿自行车在此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
  这种自行车就是只用一个把手插在叉上,成了一种人字形的“圪曲把儿”,这种自行车不经过一段时间的熟练,是很难掌握的。有的人干脆把车闸也去掉。这一招可把鬼子汉奸难住了,鬼子汉奸掌握不了这种自行车,看着车子不会骑,瞪着眼干着急没办法,这是汾阳人在抗战期间和日本鬼子斗智斗勇的又一绝招。这种“圪曲把儿”自行车在汾阳风光了好一阵子,人们高兴地说,这就叫“日本人吃高梁——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