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回望硝烟弥漫的晋绥首府 廿里铺伏击战

发布日期:2015-08-03 09:55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40年初至1944年底,日本侵略军六次大规模“扫荡”晋绥边区首府兴县地区,小规模奔袭,突袭数十次,同时,采取丧心病狂的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妄图一举摧毁晋绥党政军首脑机关,摧毁兴县人民的抗日意志。面对凶残的敌人,晋绥军民在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周士第、甘泗琪、张宗逊、李井泉、吕正操、陈漫远等将领的指挥下,与日本鬼子进行了殊死搏斗,先后进行了二十里铺、南沟门前、田家会、小善畔、阳会崖等战斗,粉碎了敌人一次次疯狂“扫荡”。1940年夏,八路军120师358旅等部,在娄烦米峪镇地区一举歼灭日军村上一个大队。这次战斗打痛了敌人,日军立即抽调文水、交城、静乐、古交之敌一千多,分路疯狂地向358旅扑来。6月21日清晨,358旅经回回山转移至兴县寨上地区,敌人随后又追来,直到24日,358旅转移到兴县以北地区,才摆脱了敌人的合击。这时,日军东路之敌第九混成旅团,在旅团长越生虎之助亲自指挥下,纠合从白文镇北上和保德南下之敌4000多人,于6月28日,分4路直扑兴县,并于30日占了兴县城,企图与我军决一死战,报米峪镇残败之仇。贺龙、关向应估计敌人在找不到我军的情况下,不会久占兴县城,从岚县来的一路日军必定很快会向东撤退。所以立即命令358旅的716团、4团,独一旅的715团、2团还有刚从冀中归建的三支队、五支队,向廿里铺以东的奥家坪、交口、阳会崖、明通沟、白崖沟南北两山运动,以期在这里伏击向东撤退的敌人。当时,独一旅在临县清凉寺一带,358旅在兴县康宁西北一带。接到命令后,几支部队迅速向指定地点集结。独一旅7月1日从清凉寺一带出发,冒雨急行军两天,行程近200里,赶到集结地吕家沟,在这里召开了团以上干部会议。
       独一旅副旅长王尚荣(建国后,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政委朱辉照(开国中将,曾任军委民用航空局局长),政治部主任杨琪良(曾任外交部政治部主任等职)进行了战前动员和部署。参加会议的有715团团长顿星云(开国中将,曾任装甲兵副司令员等职)、政委汤成功、2团团长傅传作(开国少将,曾任武汉军区空军司令员等职)、政委幸世修、五支队支队长蔡久、政委王宝珊。这次战斗,贺龙、关向应命令358旅旅长张宗逊(开国上将,曾任总后勤部部长等职)、政委李井泉(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统一战前指挥,具体部署是:715团在交口至阳会崖南山设伏;2团接715团至白崖沟南山设伏;三支队在北山一线向西南对敌先头攻击;358旅的任务是自西南向敌侧后攻击;5支队在大蛇头、界河口一带担任警戒。7月4日拂晓前,各部队(除三支队)进入指定位置,120师指挥部抵近到阳湾子,独一旅指挥部在仙洞口附近东山。7月4日上午,715团前卫营2营,由营长罗坤山(开国少将,曾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副营长王万金(曾任沈阳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等职)率领,即时占领了奥家坪南山一线阵地,二团前卫营1营(营长周凯龙)也占领了明通沟南山一线阵地。这时,从兴县城撤退的敌人在越生虎之助旅团长指挥下,分三批大摇大摆沿蔚汾河向东走来。第一批大约300人,第二批1000多人,第三批500多。中午时分进入廿里铺以东我伏击圈,先头已进至明通沟,正在路旁休息。此时我军大部队还没有上山,两个前卫营长觉得机不可失,立即指挥部队以轻重机枪和掷弹筒等火器向敌人突然猛烈开火,顿时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人仰马翻,死伤一片。但敌人很快就清醒过来,这十几天来他们一直追寻八路军,屡屡扑空,这次好不容易遇上,岂能善罢甘休。所以一边组织就地抵抗,一边迅速占领了阳会崖北山高地,以轻重机枪掩护步兵向南山冲来,同时大炮猛烈轰击我军阵地。这时,715团2营营长罗坤山亲自带5、
       8两个连主动冲下山,双方在半山腰展开激战,反复冲杀,战斗中营长罗坤山英勇负伤,副营长王万金看情况不好,赶紧指挥机枪连和6、
       7连掩护5、8连撤回了原阵地。另一部敌人,此时占领了奥家坪以东一个小山梁,与我军反复争夺阵地,战斗异常激烈。前卫营打响后,715团和2团主力立即跑步上山,下午一点迅速展开投入战斗,此时,敌人所有兵力,火器也全部展开,两军在长达20余里的南山一线展开激烈厮杀,一时打得天昏地暗。715团团长顿星云不顾危险,抵近指挥,在前线观察敌情时,被一颗子弹击中胸部也负重伤。
       战斗到4日黄昏,我军打退了敌人5次冲锋。这时,358旅716团也赶至廿里铺、石槽沟南山一线展开,正准备向敌攻击时,敌人已撤退回阳会崖、明通沟村落坚守防御。这天晚上,乌云密布,下着大雨,我军觉得白天打的不解恨,又组织了14个连的兵力,以连排为单位下山摸进村里,给了敌人一顿痛打,激战至天明,我军才返回阵地。5日拂晓,贺龙、关向应了解到兴县城还有1200多日军,觉得两军形成对恃,再打下去对我不利,当机立断命令主力部队撤出战斗,留少数兵力监视牵制敌人。3月5日上午,在县城的敌人果然东进,支援阳会崖、明通沟一线敌人,被我358旅716团阻击在廿里铺至奥家坪之间。此时日军三架飞机前来助战,轮番轰炸扫射我军阵地,掩护步兵攻击,使我军遭受很大伤亡。直至中午,在4团掩护下,我军才全部撤出阵地。6日,敌退回岚县。这次战斗毙伤日伪军700余人,我军伤亡420多人。今天的人们可能想象不到当年战场的惨烈,战后,战地附近目睹过现场的一些人们回忆说:“当时八路军撤退的急,许多烈士遗体来不及掩埋,南山、五里沟一带尸横遍野,当时又正值夏季,不几天遗体腐烂,一刮风,周边几个村庄呛得没法住人,当地干部组织群众进行掩埋,但牺牲的人太多,许多只是在身体上覆盖几锹土草草掩埋。有一位负伤的八路军战士,几天后从山林里艰难地爬到新舍窠村后山梁,精疲力竭不幸牺牲,身后拖着一条长长的血带,好心的村民含泪掩埋了他。
       廿里铺战斗,由于敌情摸得不准,三支队没有及时赶到控制北山等多种原因没有取得预期战果,但不管这场战斗是胜还是败,我忠勇的120师将士,面对拥有飞机大炮的强敌,不惧怕,不退缩,主动寻找战机打击敌人,仅这一点就值得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