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萧克的治史观

发布日期:2016-02-15 23:39    来源:中央文献网    作者:查洪鸣
    1955年授衔的开国将军中,萧克既是一位战将,又是一位儒将。他非常欣赏东汉王充的一句话:誉人不增其美,毁人不益其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写好人好事,要写得恰当,不要再去涂粉;讲坏人,讲敌人,也不能讲过()。这是他治史观的集中体现。兹举几例。
    “文革中,有宣传说毛泽东与林彪在井冈山会师,萧克闻之默然。有人调查井冈山会师情况,萧克只言朱德、陈毅与毛泽东会师,只字不提林彪。家人提醒还有林彪,他答曰:林彪参加了南昌起义,但不是南昌起义的领导人,那时像林彪这一级干部多得很。
    有一次,萧克曾回到当年工作过的地方参观纪念馆。他对每一件展品、每一个图表都看得甚细。解说员介绍:“这是阻击敌人时朱老总用过的机关枪。萧克遂低头观枪,问:朱老总用过?”负责人答:“听说是的。萧克摇头说:不要说朱老总,就是当时的团长,也不大可能抱起机枪和敌人打呀。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离休后的萧克致力于军事学、党史、军史、战史的研究,主编《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中华文化通志》等书籍,对于治史有着更深刻的思想感悟。他说过这样一段发人深思的话:历史就是历史,不能人为地歪曲事实。有些同志喜欢锦上添花,或落井下石,甚至制造材料,歪曲事实。这不是唯物主义的态度,研究历史要不唯上,不唯亲,不唯权势。特别是在主持编纂八路军史料丛书的过程中,他力倡党史、军史研究要实事求是,反对人云亦云,并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纠正了一些讹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