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悼王保同志---雁北的模范敌伪工作者

发布日期:2016-06-24 14:15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冯先民
   
王宝(保)烈士(1903-1942)

    王保同志, 是今年8月5日在平鲁被敌人的特务分子所枪杀的。
    王保同志是平鲁县人, 现年39岁, 中国共产党员。家境贫苦, 小学毕业后就无力升学。从15岁起, 开始了困苦的生活。放过羊, 赶过牲口, 也当过煤窑工人, 还担任过几年小学教员。“七·七”事变后, 他参加了平鲁县的抗日动委会, 担任区长, 深入下层, 接近群众, 这时他的名字就在群众中热烈地传播着。他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  
    1938年秋天, 平鲁沦入敌手, 我们的政权撤到城外。这时, 王保同志带着几个工作人员仍然在城关附近坚持工作, 并发动当地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由于他有很好的群众基础, 由他组建的游击队很快便发展到近百人。后来, 这支游击队被编入了正规军, 他便被调遣做党的工作。他还当过区委书记及县委委员, 最后他被派去开辟平鲁、井坪、朔县一带的敌伪工作。他对这项工作是很胜任的, 在他的艰苦努力下, 我方有了不少的收获。因此, 敌人将他视为眼中钉, 千方百计地想捕捉他, 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今春, 雁北敌我斗争形势日益残酷, 雁北的游击战争走上了更加艰苦的阶段, 王保同志始终英勇地坚持工作, 一直到他的死。
 
   王宝(保)同志,我们看你来了--1995年,老战友相聚,祭拜王宝(保)烈士。左起:王郁文、屈健、戎存仁。
   王保同志的生活是艰苦的, 对工作是认真负责的。他在工作中能经常注意到对周围环境的调查与了解。在他活动的地区, 有一条什么小路, 有什么山沟, 当地群众不大知道的, 他都调查得十分清楚。周围有些什么村子, 村子里有多少户人家, 有几条出路, 他都了如指掌。有几次, 他被敌人包围, 跟踪追击, 虽只距百多米远, 可是一拐弯, 连他的影子也看不见了。他能深入下层, 真正了解群众的情感和需要, 常常能给群众具体解决问题。他的一切都群众化, 穿着一身粗布便衣, 戴着一顶又油又脏的毡帽, 群众吃什么, 他吃什么。群众信任他, 尊重他, 坦然而亲切地去接近他。他是群众的领袖, 也是群众的朋友。
   王保同志的文化水平很低, 他也不大懂得马列主义的理论, 但他知道如何来尊重党的决定和指示, 他知道怎样来尊重上级的领导, 他善于忠实地执行并发扬党的政策与主张。他在复杂的敌区工作了几年, 没有犯过错误, 更没有任何违反政策的地方。
   他的死, 是民族与党的很大损失, 他战斗的一生, 是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仰的。
   当黎明的曙光已现, 我们对敌正猛烈展开的政治攻势, 使敌伪惊慌失措的时候, 一位优秀的敌伪工作者光荣地牺牲了, 我们感到无限的悲痛, 同时也更加深了对敌人的仇恨。我们要为王保同志复仇, 我们要更加坚决地继承王保的事业, 为明年打垮日寇而战!(原载1942年10月24日《抗战日报》) 
 
  注:本文作者冯先民,男,汉族,1917年生于湖南常德。1936年在北平读书时期参加“一二·九” 学生运动,并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八路军总部、120师政治部从事瓦解敌人的敌工工作。1942年春天调到晋绥军区第五军分区政治部任敌工干事,至日本投降。抗战胜利后随部队参加解放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离休前任煤炭工业部教育司长。2001年11月14日逝世。
    1942年8月5日,晋绥五分区敌工科负责人王保(王宝)同志牺牲,冯先民奉命撰写了题为《悼王保同志--雁北的模范敌伪工作者》的悼念文章,经时任第五军分区司令员郭鹏(中将)和参谋长刘华香(少将)审稿后,发表于1942年10月24日《抗战日报》。
 
资料、照片提供   王生明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