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绥蒙抗日游击大队驻地旧址

发布日期:2017-09-08 15:28    来源:红旗漫卷大青山微信平台    作者:吴晨阳 殷瑞君

 
     绥蒙抗日游击大队驻地旧址位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九峰山管委会可可沟村村西。
    1938年,蒙汉抗日游击队负责人杨植霖赴晋西北向八路军120师贺龙师长汇报绥远情况。8月,蒙汉抗日游击队与八路军大青山支队会合,改编为绥蒙抗日游击大队,杨植霖任大队长兼政委,带领部队进驻可可沟村。杨植霖先后出任绥西地委书记、绥西专员公署专员、绥察行政公署办事处副主任、主任,组建地方抗日民主政府。杨植霖十分注重开展少数民族抗日工作,号召蒙汉人民共同起来抗日。他利用自己是土默特旗人的有利条件,广泛发动土默特旗蒙古族群众参加抗日活动,组织大批青年到山里接受培训,又把一批批优秀青年送到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为党培养了大批蒙古族干部。他们中间有的参加了党务工作,有的参加了人民军队,有的参加了地方政权建设。同时,他积极争取伪防共二师,成为八路军抗日军民的供给站。虽然敌人实行“三光”政策,频繁地“扫荡”,但土默特旗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粉碎了日军一次次进攻和民族分裂图谋,直到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旧址现存东西长20米、南北宽10米的院落,院落北有4间土坯房,坐北朝南。院落东西两侧各有一间马棚,是游击队当年拴马用的,南侧院墙不存。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