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18)

发布日期:2018-11-13 16:18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十八集:狠揍地主少爷
      刘胡兰向来爱打抱不平,只要见到不公的事儿,就敢出面仗义执言,为此,还揍过人呢!最经典、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狠揍地主少爷石德珍。
      1943年秋的一天,刘胡兰约了两个小伙伴儿,拿着布袋和篮子一起去田里采摘苜蓿和野菜。
      秋天,正是野菜生长的旺季,对于这上天馈赠的食物,穷人家的孩子怎肯轻易浪费。大家伙儿来到了一块地里,这里的野菜还真不少。谁知,她们的脚还没踏进去,就被一个少年模样的人拦住了:“滚开!滚开!”
      三人一看,认得,石德珍!地主家少爷!一个游手好闲,仗势欺人的地主狗崽子。
      这时候的石德珍正站在地头儿,两手叉腰,一脸横气,正傲慢地朝她们大声喊着,还上前踢了她们两脚。“哼,这可是我们家的地盘儿,你们这些穷鬼,还想来挑菜,甭想!”
      哦,原来这块儿地是地主家的,姓石,难怪这么嚣张!胡兰子她们这才反应过来,可这也太欺负人了吧,小伙伴们非常气愤,一时却又不知怎么办才好。
      其实,聪明的刘胡兰早有了自己的主意,她悄悄地招呼小伙伴离开了地边儿,把村西头的其他小伙伴都叫到了一块儿,如此这般地商量对策。
      再说少爷石德珍,自以为占了上风,得了便宜,就又站到了地头儿,等着应战。
      真要打架是吧,那就来吧!忍无可忍,便无需再忍!
      “打!”刘胡兰大喊一声,听得一声令下,小伙伴儿“唰”地冲了上去,你一拳,我一脚,我两脚,你三拳。你个狗崽子,让你横,让你狂,让你再欺负穷人!想尝尝穷人的拳头啥滋味儿是吧,那好,成全你,今天就让你一次尝个够!
      雨点般拳头砸到了小少爷的身上,石德珍被着实被揍了够。他哪见过这阵式啊,平时蛮横惯了,村里谁家的孩子敢说个不字,只要吼一吼,这地也得抖三抖,哪知道,这帮穷鬼们还真动手了,这下算栽了!真是防不胜防啊!可怜的小少爷被彻底打怕了,连连求饶,磕头如捣蒜:“别打了,别打了,再也不敢啦,饶了我吧!饶了我吧!”
      大伙儿打了个痛快,看着那小少爷抱着脑袋跑出了地头儿,都开心地笑了。
      可是,这小少爷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主儿,毛病一点儿没改,照样还是仗势欺人。有一次,石德珍不知从哪里抓来一只虱子,硬往一个叫刘三奴的穷孩子嘴里放。而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刘胡兰撞见了,心里那个火腾地冒了起来:你这狗崽子,上回挨揍,没长记性是吧,那好,这回再给你吃个记性火烧儿,看你记住记不住!
      二话没说,刘胡兰冲上去照着这个小少爷就是俩耳光:“你凭什么欺负人?”
       冷不丁挨了俩耳光,石德珍捂着被打的脸一时没反应过来,定睛一看是胡兰子,马上来气了,心说,又是你,多管闲事,我又没欺负你,碍你什么事儿了,你就打我!再说了,上回吃了的亏还没找你算帐呢!这回你倒是送上门儿了!
      就这么,俩人又打了起来,这回刘胡兰拿出了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气势。地主家少爷养尊处优惯了,哪是胡兰子的对手,没几下就鼻青脸肿地败下阵来,石德珍忍不住咧着大嘴哭了起来。
      少爷哭吧不是罪,是后悔!打胜的刘胡兰索性在一旁和小伙伴们玩了起来,你哭你的,我玩我的。
      一个大男人被一个女人打了,疼痛不说,这尊严呢?更让石德珍生气的是,这边,本少爷痛得哭得稀里哗拉,那边,你穷鬼们乐得玩得正嗨,这明摆着是幸灾乐祸嘛!
      正在这时候,石德珍的老爹闻讯赶来了,小少爷一见老爹,哭得更起劲儿了。地主老爹见状,心里那个疼哟!我的心肝儿宝贝,咋成这副德性了?随即恼羞成怒地冲着刘胡兰大声嚎叫道:“谁打我家德珍啦?谁?有种的给我站出来!”
      “我打啦,要咋!”刘胡兰站起身,不紧不慢地说。
      “你好大胆儿!敢打我们家德珍!”老地主指着刘胡兰恶狠狠地骂着冲了过来。
      一旁的小伙伴们赶紧围在了胡兰子身边,一齐冲着老地主叫道:“对,就是打了,要咋!”
      是啊,要咋?这么多人,你能干得过?老地主气得脸色铁青,只是骂了几句,便领着儿子垂头丧气地走了。估计,小少爷这回该长记性了吧。
      如果遇到了这样的黑恶势力,怎么对付呢?咱们的胡兰子用行动告诉你:一个字,揍!两个字,狠揍!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