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21)

发布日期:2018-11-13 16:29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二十一集:东堡报信
      这是1944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刚刚睡醒的太阳,懒懒地挂着。云周西村的村路上,急匆匆地走来了一个人,脸上满是焦急的神色。他是谁呢?云周西村支部书记石世芳。
      一大早,石世芳就接到了一份情报,说驻扎在据点的敌人要到东堡村去扫荡,敌人突然出动,肯定没好事儿!这个消息得赶紧告诉卫范初,而且是必须马上!于是,他摞下碗就匆匆出了门,直奔卫范初的住处而来。
      卫范初是谁啊?他是当时的中共文水县委委员,因为党的工作需要,一直以长工的身份在云周西村隐蔽工作,他经常借拾粪、拾柴、挑野菜的名义,去大象、东堡村等周边一带摸察敌情。万一今天碰上这股敌人,麻烦可就大了,他必须要赶在卫范初出村前赶紧阻止他!
      这时候的卫范初并没有走,刘胡兰和小伙伴们又在缠着他讲革命故事呢!自从知道这个整天在刘树旺家,不是掏茅出圈,就是下地干活儿的人,其实,真正的身份并不是长工,而是一名党的干部时,刘胡兰简直佩服得不得了。能在如此危险的环境下,能在如此艰苦的劳动中,甘心穿着破衣烂衫,情愿吃着粗米糠饭,长期坚持隐蔽工作,能让他如此坚守的原因,除了满怀对党的坚定信仰,还能是什么呢?这又怎能让一直向往革命的刘胡兰不佩服呢!
      见到了卫范初,石世芳这提着的心才掉进了肚里,一进门儿,就迫不及待地把得到的情报告诉了他。这边石世芳的心倒是放下了,那边刘胡兰的心又提了起来,她非常着急地说:“那我得赶紧去东堡村走一趟了。”
      “现在都这个点儿了,敌人可能已经出发了,你去干啥?”石世芳和卫范初都疑惑地看着胡兰子。
      “我常去霍转兰家送信儿,前几天还送过一些文件呢,要是让敌人搜出来,她家要受害的,况且,咱们的文件也会被敌人搜走的。”
      刘胡兰说的霍转兰是东堡村的妇救会秘书,因为工作关系,胡兰子常去她家,很多重要文件都藏在那里,如果真被敌人发现,霍转兰一家肯定会受到牵连的。危急时刻,刘胡兰想到的仍然是党的工作和战友安全,却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
      刘胡兰的话让石世芳和卫范初俩人也着急起来:党的文件固然重要,可胡兰子的人身安全也是个问题,现在,估计敌人已经进村了,胡兰子这个时候去,是很危险的。石世芳不放心地问:“你就不怕碰上敌人?”
      “不怕,我装着挑菜,敌人不会注意的。”刘胡兰也算是久经沙场的老交通员了,她已经想好了应对的计策,以前经常通风报信儿,早已历炼得她有胆有识了。
      听了刘胡兰的话,石世芳和卫范初两人又交换了下意见,感到胡兰子说的这个办法不错,于是就同意了,俩人一再叮嘱她路上小心,见机行事。
      就这样,刘胡兰拿上挑菜的篮子和工具匆匆出门了。
      村外,一片片庄稼地一眼望不到头,高粱长得正起劲儿。刘胡兰避开大路,一头钻进了茫茫的庄稼地。这一带,她跑过多少回了,太熟悉了!抄小路能抢时间。此时的四周一片寂静,只能听到胡兰子飞奔的脚步声伴着高梁叶儿擦过衣服的声音,偶尔,有几只觅食的麻雀被惊得飞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当刘胡兰喘着粗气赶到东堡村堰口时,敌人的哨兵已经在那里站岗了。
      怎么办?敌人已经进村了,现在贸然行动,肯定会被怀疑,看来,只能等待时机了。刘胡兰淡定地蹲下身子挑起了菜,眼睛却不时地瞄向堰口上的哨兵,她心里还是很紧张的,既担心着霍转兰的安全, 也担心着那些重要的文件,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刘胡兰经受着难以言说的煎熬。
      终于,站久了的哨兵似乎有些不耐烦了,溜哒着去了别处。好,要的就是这个!刘胡兰瞅准时机,迅速闪进了村子,径直向霍转兰家飞奔而去。
      还好,敌人还没来过,一切还来得及!
      “快,转兰姐,敌人包围村子了,要有文件赶紧烧掉吧!我给你放哨!”刘胡兰一进门就急切说道。
      霍转兰一听,也顾不得和胡兰子打招呼,立即从炕洞里拿出文件烧了起来。
      不多时,门外传来了杂乱的脚步声,几个日本兵大摇大摆地走了进来,他们看到的却是这样的场景:一大家子正不慌不忙地做着早饭。
      日本兵四处看了一通,又搜了一遍,而后一无所获悻悻地走了。
      看着日本兵走远了,刘胡兰和霍转兰俩人相视一笑,默契地伸出双手,来了个响亮的击掌。
      这,可是胜利的一击哦!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