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22)

发布日期:2018-11-30 14:40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二十二集:黎明枪声
      这是1945年春节的一个黎明。
      冬天的夜总是那么漫长,寂静的云周西村还沉浸在朦朦的夜色中,空荡荡的街道上,刺骨的寒风肆无忌惮地掠过,不知谁家的红对联儿被吹下了半截,随风荡着,偶尔,有稀稀落落的狗叫声传来。
      突然,咚咚咚,咚咚咚,一户农家院的大门外,一阵急促的砸门声陡然响起,伴随着狗叫声越来越高,越来密集。有人在高声叫喊着:“开门!快开门!再不开,就砸了!”
      被砸的这个院里,住着的是原文水县三区、四区区长胡宗宪和两个小通讯员,一个叫武占魁,另一个叫王士信。
      被惊醒的三人迅速上了房顶,趁着夜色一看,院子周围已经黑压压地站了数十人,再看远处,除西北方向的护村堰外,其它地方都布满了敌人的哨兵。
      原来,信贤村据点的敌人来扫荡了!胡宪宗得到过情报,说敌人要扫荡信贤以北的南庄一带,没想到,敌人却来了个声东击西,直奔云周西村而来,好狡猾啊!
      “快,马上突围!向西北方向跑,那里没有敌人!”胡宗宪正对两个通讯员下着命令。突然间,“咣”的一声,大门被砸开了,一伙日本鬼子涌了进来。说时迟,那时快,胡宗宪立即向院里的鬼子扔下了一颗手榴弹。随着一声巨响,烟雾四起,趁着这空档儿,三人迅速翻到了南面一户老乡家的高房上,然后沿着房一直向南飞速地跑。身后,枪声四起,喊声不断。
      三人跑到南面的尽头,看到房下没人,便纵身跳下,可是,当他们正要沿街向西北堰口突围时,冷不丁,“啪”的一声,从东面打来了一枪。不好!有敌人!随即,三人马上改道向南跑了一段,又拐向西边继续跑。
      胡宗宪沿着熟悉的巷道出了村西北口,又向大象方向跑去,当他回头招呼通讯员时,这才发现,两人不知什么时候跑散了,不见了!
      是啊,这两个小鬼跑哪儿去了呢?
      村口方向,密集的枪声还在响着,枪声早已惊醒了睡梦中的群众。刘胡兰也被惊醒了,她一骨碌爬了起来,就爬上了院墙往外看,有两个人正飞快地边跑边喊着:“狗日的,有种的过来!八路爷爷等你呢!”
      “不好!是武占魁和王士信!”胡兰听出来了,这是胡区长的两个通讯员,这声音太熟悉了。他俩的年纪和自己差不多,往常,每次他们跟着区长来到云周西,一有时间就会找胡兰一起聊天,给她讲根据地群众同敌人斗争的故事,讲他们参加战斗的趣事等等。别看两人年龄不大,也算是见过枪林弹雨的人,他们对革命的坚定信仰,他们的机智勇敢,都深深地感染着刘胡兰。
      “站住——,站住——你们跑不了了!”“抓活的!抓活的!”一群敌人正在追赶着,叫喊着,枪声,脚步声,吵嚷声,叫喊声混在一起,一片嘈杂,由远及近,又渐渐远去,不久,嘈杂声消失了,世界仿佛静止了。
      天,终于大亮了,迫不及待的刘胡兰急急地跑出门去打探消息,消息有了,但,是个噩耗:武占魁和王士信牺牲了,都牺牲了!
      原来,两人并不是跑散了,而是为了掩护区长撤离,故意冲向南面,向集中在那里的敌人开火,以便把其它地方的敌人也吸引过去。
      面对多于自己百倍的敌人,两人终因寡不敌众,返身向村南冲去。冲!冲!冲!冲出去就是胜利!两人喘息着,奔跑着,回击着,体力在渐渐地耗尽。不幸,终究还是发生了,武占魁中弹倒地,负了重伤,鲜血沽沽地淌着,染红了身下的泥土,渐渐地,他,停止了呼吸。
      再说王士信,势单力薄的他独自冲出重围后继续向村南跑去,出了村口,是一片空旷而荒凉的田野,瘦小的王士信奔跑着,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
      对着那个孤独的、拼命奔跑着的身影,敌人架起了机枪,伴着狰狞的笑声开始疯狂地扫射,密集而无情的枪声在空旷的田野里回响着。没有掩体空无一物的旷野里,那个奔跑的身影也倒下了……
      就这样,两个年轻的生命,在敌人可恶的枪声中戛然而止。村民们惋惜着,流着泪收领了他们的遗体,并为他们举行了追悼仪式。
      在追悼仪式上,刘胡兰泪流满面,失声痛哭,那两个活泼可爱的玩伴再也回不来了!这件事深深地震撼着胡兰,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像他们一样为革命而奋斗!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