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23)

发布日期:2018-11-30 14:45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二十三集:慰劳八路军
      1945年8月,日本投降了!经过十四年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人们奔走相告,欢欣鼓舞,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各地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慰劳人民子弟兵的热潮。因此,这年的中秋节,这个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节日过得格外不同。
      这天傍晚,云周西村的村南大庙里,聚集了全村的党员群众,村党支部召开的群众大会正在这里举行。根据区委发出的号召,要动员群众支援物品,慰劳八路军。被誉为“小延安”的云周西村怎么能落后呢!
      正赶上八月十五,这慰劳物品中,当然少不了月饼。要不是八路军保家卫国,咱能吃上这香喷喷的月饼嘛?八路军就是咱们的亲人!至于月饼的数量,捐多捐少,情出自愿,不设上限,自动报数。
      “我捐八个!”说话的是刘胡兰,谁也没想到,带头报数的会是她,要知道,八个月饼对一个省吃俭用的农家来说已经不是个小数了。
      在刘胡兰的带动下,大家伙儿纷纷开始报数儿,就连长工刘马儿也要捐出六个月饼。
      可是,有些人并不情愿,那些视财如命的地主老财们躲在一边儿大气不吭,能躲一时算一时,能少出绝不多掏。眼见在场的人差不多都报完了数,实在是躲不过了,其中的一个富农石喜栋这才慢腾腾地说:“我也拿一个吧。”
      拿一个?!他的话音刚落 ,刘胡兰就腾地站了起来,气愤地顶了上去:“这话亏你说得出口,人家刘马儿还慰劳六个,你老财主家才拿一个?我们不是讨吃的,谁稀罕你的!”
      胡兰子的话句句在理,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石喜栋眼见理屈,这才又低着头喃喃地说:“哪,哪我拿五个吧。”
      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慰劳品的事儿很快就敲定了。
      秋天的雨很缠绵,已经连着下了几天了,这不,会刚散,就又开始下了起来。刘胡兰急匆匆地跑回了家,她催着妈妈胡文秀给缝了个大口袋,收慰劳物品,总得有个收纳的嘛!
      可是,天这么冷,还下着雨,出去收东西,万一着凉了咋办?家里人都替她担心。
      “人家八路军专拣刮风下雨出发呢,淋淋雨怕什么!” 刘胡兰总会找到别人无可辩驳的理由,能为八路军做些事,她一百个乐意!拿着缝好的口袋,刘胡兰披了一条麻带片就跑出去了,她要找那些小伙伴们一起去收慰劳物品。
      第一个找的就是邻居王爱凤。看着天上稀稀沥沥的雨水,再瞧瞧门外满是泥泞的路,王爱凤有些为难:“这下雨天,街上那么泥,咋走啊?”
      “这点儿雨怕啥,部队在前方打敌人爬山过河,脚磨破了还不怕,他们为谁?还不是为咱们老百姓!咱有点儿泥就怕,对得起八路军嘛!”
      刘胡兰的一句话说得王爱凤没话了,她知道,别看胡兰子年纪不大,可讲道理,谁也说不过她,理儿硬着呢!最终,王爱凤还是跟着刘胡兰去了。
      踩着泥泞的村路,刘胡兰带着自己的队伍走东家串西家开始挨家挨户收集慰劳品。不多的功夫,光月饼就收了400多斤,还有很多果子。摸着口袋里满满的月饼,刘胡兰乐成了花:“受苦人和八路军就是心贴心,虽然这东西不算太多,可咱们部队看到这些,一定会高兴的!”
      就是,又为亲人八路军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高兴,那是当然了!
      第二天是中秋节,太阳刚刚出山,刘胡兰就早早地起床了,今天,她要和小伙伴们给八路军送慰问品去,一定要亲眼看着亲人们吃一口月饼。一辆装满月饼、葡萄、梨、桃等慰劳物品的大车载着胡兰她们,浩浩荡荡地向附近八路军的驻地出发了。
      因为是中秋节,这天,家在附近的同志大多都回家过节去了,区委的干部们都没有到群众家里吃饭,区委书记王瑞康、杜杰、吕雪梅等人决定自己动手做饭吃,就在这个时候,刘胡兰意外地跑了进来。
      怎么,胡兰子你没回家?大家有些惊讶地看着她。
      “我就和同志们在一起,过个革命的团圆节吧。” 刘胡兰有些调皮地冲着这些干部笑了笑,原来,她早就想过了,过节是最容易想家的,可是很多同志并不是当地人,离家又远,为了让他们能过个快乐的中秋节,她决定留下来,陪着他们!
      这个胡兰子呀,心里总是装着别人!大家都被刘胡兰这个善意的举动感动了。
      刘胡兰自告奋勇地当起了炊事员,包饺子、炒菜、熬汤、样样事情都做得很麻利,三下五除二,一桌丰盛的饭菜摆在了大家面前,同志们夸奖她做得又快又好,她却谦虚地说:“我是学着做哩,你们可吃饱吃好!”
      很多年后,许多人回忆这段往事,胡兰子的一颦一笑仍然历历在目,令人动容。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