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35)

发布日期:2018-11-30 15:25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三十五集:军鞋风波
      1946年的7月,云周西村接到了区政府分派的做200双军鞋的任务,谁知,就因为这军鞋,还引发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接到指示后,任务很快化整为零,被分到了各家各户,可是,军鞋的质量和进度能保证吗?刘胡兰不放心,她和妇救会的干部们不定时地挨家挨户进行督查。
      这天,刘胡兰来到了地主段二寡妇家,一看,人家一根线都没动,就问她为什么还没上手。
      “哎呦,我忙,没工夫。”二寡妇回答得理直气壮。
      这二寡妇可不一般,刁蛮懒散,还一肚子花花肠子:你们分我的田,分我的地,恨还来不及,现在,还要替他人做嫁衣,除非,除非这太阳打西边出来。
      二寡妇明显是在推脱,刘胡兰心里清楚,可还是耐着性子动员了一番。二寡妇左耳朵听,右耳朵冒,敷衍着应承了下来。
      虽然二寡妇应承下来了,但刘胡兰还是不放心,又派人连着去她家检查了三次,可二寡妇还是纹丝不动。
      “哼,我看她什么时候能做好,要是做得迟了误了事儿,非处分她不可!”得知情况的刘胡兰生气了:我倒要看看你这个二寡妇怎么交这个帐!
      人一忙起来,时间就过得快,这不,转眼八、九天过去了,按照预定计划,该是交军鞋成品的时候了。验收军鞋的地点就设在了村民段广盛家院里。
      做好的军鞋陆续被交了上来,每一双都对号入座贴上了名字,一摞一摞的,码放得整整齐齐。刘胡兰和妇救会的干部们仔细地检查验货,只要不过关,一律退回返工。
      再说这二寡妇,眼见别人都交军鞋了,也拿着一双悄悄地塞进了军鞋堆里,算是交差大吉。
      对二寡妇,刘胡兰早就盯上了,轮到检查到她的鞋的时候,特意留了个心眼儿。这鞋掂着轻飘飘的,鞋底儿和鞋帮摸着也都软绵绵的,再细看,鞋底的边儿还是用黑墨涂过的。刘胡兰马上意识到:“不对,这是个面子货,里面肯定有鬼!”于是,她将鞋上了秤,一称,果然份量不达标。好你个二寡妇,想以次充好?
      刘胡兰拿着这双鞋走到了二寡妇跟前,毫不客气地说:“你这鞋轻飘飘的,肯定有假!”
      没等二寡妇开口,有人在一旁出来帮腔了:“胡兰子,这鞋没有假,收下吧!”说话的是石五则。
      刘胡兰一看又是石五则,心里有些不服气:“你说没假,我说有,那好,咱们拿刀割开看一看,到底有没有假!”
      这也太较真了吧!石五则火了:你这丫头片子,怎么净跟我过不去啊。自从上次批斗会上刘胡兰顶撞了石五则,他就对胡兰子心怀不满,现在,当着众人的面反驳自己,这不是诚心丢我的面子嘛!石五则更是不满了,他将了刘胡兰一军:“既然没假,为啥要割开?要是割开了没有假,你咋交待?”
      “没有假,我受处分!” 刘胡兰就这么敢作敢当。
      这时,一旁的大伙儿可都替胡兰子捏着把汗:胡兰子你就敢这么肯定?万一割开了,就是没有假呢?
      眼见为实!
      刘胡兰当即拿着鞋找到了党支部书记石居仁,向他做了汇报和请示,并征得了领导的同意。
      回到现场后,刘胡兰二话没说,当着众人的面,径直拿了把菜刀就要剁鞋。此时,大家的目光齐刷刷地聚焦到了刘胡兰手中的刀上,眼见她手起刀落,“嘭”的一声,鞋底裂开了,大团的草纸露了出来。
      果然偷工减料!
      那么,这鞋究竟怎么回事啊?咱们还是倒下带子,回看一下。
      原来,段二寡妇本来就没打算亲自动手做鞋,但眼见着别人把鞋交了,又怕挨罚,只好跑到本村一个叫二九嫂的家里,用2斗小麦换了一双。按当时的行情,要换一双普通的鞋起码也得4斗粮。一分价钱一分货,这砍半价的能有好货嘛!可二寡妇管不了那么多,反正是交差。可她万万没想到,还是栽了。
      “原来派你做鞋就不想做,结果还要造假,你怎么有脸送给八路军穿呢!你纯粹是掏乱!”刘胡兰严厉地批评着二寡妇。
      “这鞋可不是我做的,是买的二九嫂的,要怨,就怨卖鞋的。”二寡妇狡辩着,把责任推了个干净。
      “你不出好价钱,能买来好货吗?你这是哄八路军呢!应当处分你!”
      “处分就处分,我才不怕呢!”仗着石五则撑腰,二寡妇有些得意。
      果然,石五则替她说话了:“算了吧,这又不是她做的,要斗争就斗争做鞋的人。”
      这么严重的错误,怎么能不斗争呢?这是原则问题!刘胡兰才不会让步呢!她和石五则争论起来。
      后来,在区委书记王瑞的支持下,二寡妇不仅被批斗了,还被罚做5双军鞋,就连帮着她说话的石五则也没逃过批评。
      这下,二寡妇和石五则真体会到了什么叫做“邪不压正”。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