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36)

发布日期:2018-11-30 15:34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三十六集:护理伤员
      1946年秋的一天,刘胡兰正忙着工作,有人跑来告诉她:“咱村被送来了一位八路军伤员。”
      当时的阎锡山反动派不断向晋中平川派驻军队,斗争形势非常紧张,而云周西村群众基础好、周边环境相对安全,经常会有伤员被送到这里疗伤养病。
      “走,去看看!”闻迅后的刘胡兰急匆匆地赶了过去。这位伤员,她认得,是晋绥军区十二团一营三连连长王本固,今年春天的时候,来过云周西村,是刘胡兰跑前跑后,为部队同志们安排了住房。当时,王连长带着通讯员查看各班住宿情况,因为初来乍到,地形不熟,还是她给带的路呢。这次,王连长是在汾阳罗城战斗中负的伤,左大腿被打了个窟窿,缠着的纱布都浸出了血,身上还生着疥疮,连坐起来都很困难。
      刘胡兰把王连长安排到了本村一个叫石元白的军属家养伤。
      “王连长,喝点儿水吗?”刘胡兰靠近王连长身边,低下头,轻声问道。
      听到声音,王连长微微睁开眼睛,看了看刘胡兰,轻轻地摇了摇头,然后又闭上了眼睛。
      此时的王连长太虚弱了,得赶紧想办法才行,决不能让他受一点儿委屈。刘胡兰立即召集金仙、玉兰子等几个妇女干部开了个短会,决定伤员由大伙儿轮流照顾。可眼下,伤员最需要的是补充营养,多吃点儿营养品,这伤口才能长得快啊!
      “让王连长多吃些鸡蛋,就能好得快!”刘胡兰提议到。
      多吃鸡蛋?哪那么容易啊!战事纷繁,吃糠咽菜的动荡年月,吃顿饱饭就算不错了,像鸡蛋这样的奢侈品,几家能拿得出来呢?
      拿不出?那就找!找不到就买!反正这鸡蛋啊,必须让王连长吃到!做好了决定,刘胡兰她们便分头行动了。
      刘胡兰首先想到的是回家找她的小金库。在一个柜子的拐角处,刘胡兰拿出一个小匣子,这里头,放的是她的私房钱,头年夏天,拾麦子卖下的钱。妈妈胡文秀曾劝她买双袜子穿,她一直都没舍得花,有心劝她扯布做件新衣裳吧,她却说:“我的衣服好好的,钱攒着吧,等有用的时候再花。”她觉得,这钱要花在刀刃上。这下,可算用到刀刃上了!不得不说,这个鬼精的胡兰子还是个理财的好手呢!
        刘胡兰的这些散碎私房钱算是派上了大用场,共买了70多个鸡蛋呢!几个人跑了一下午,连买带要,一共加起来200多个。这下好了,王连长的伤肯定好得快了!
      夜深了,刘胡兰几个小姐妹提着满满的几篮子鸡蛋去到了石元白家,王连长一见这么多鸡蛋,非常感动,但他谢绝了:“我住在这里,给你们和老乡们添了这么多麻烦,还是不用了。” 他清楚,老乡们都不宽裕,自己怎么好意思接受呢?
      “这些鸡蛋都是老乡们慰问你的,王连长,你就收下吧!再说了,八路军和咱们老百姓就是一家人,你们打仗,还不是为了咱老百姓?现在,我们都盼着你的伤快点儿养好,早日康复!”瞧瞧胡兰子这张巧嘴,说得王连长不收也不行了。
      从那天起,刘胡兰、玉兰子等小伙伴们轮流照顾王连长,喂水喂饭,洗洗涮涮,缝缝补补,擦伤换药,为了治好疥疮,还千方百计找来了偏方。
      疥疮这病是很顽固的,也很容易传染,王连长担心刘胡兰她们接触得久了,受到传染,就不让她们接近。可这哪行啊,不治能好嘛!刘胡兰才不介意呢!你王连长在云周西,就得听我的!
      王连长养伤的日子里,经常会遇到突袭的敌人,不是抢粮就是抓人,这天,刘胡兰得到消息,可恶的敌人又来扫荡了。
      快,赶紧转移!乡亲们拖家带口开始四处隐蔽。
      刘胡兰最先想到的是王连长,她把王连长转移到了村外的一处墓地,这里比较偏僻,相对安全得多。为了躲避敌人,乡亲们已经不止一次在这里过夜了。
      深秋的荒野,冷风嗖嗖,夜晚,更是冷得厉害。刘胡兰把带来的衣服和被子让给王连长,自己却站在寒风中站岗放哨,观察敌情。这些,怎能不让王连长感动呢!
      在刘胡兰等人的精心照顾下,王连长的伤势一天天好了起来。他给她们讲战斗故事,教唱革命歌曲,大伙儿相处得跟兄弟姐妹一样。
      两个多月后,王连长的伤痊愈了,他,要归队了。
      分别,就在眼前,六十多天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们之间已建立了深厚的友情,怎么舍得啊!
      临行前,王连长送给刘胡兰两份礼物:一支钢笔,一个笔记本儿。再多的话儿,再美的词语,都无法表达内心的感激。礼物虽轻友情重,满满的谢意都在这里了!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纵然桃花潭水深千尺,又怎及这样的鱼水浓情呢?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