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绥记忆 »

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37)

发布日期:2018-11-30 15:39    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    作者:马红梅

   

讲述刘胡兰的成长故事
探寻英雄的革命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激发砥砺前行的信心
文水县委宣传部组织文水县文艺工作者倾情制作
40集广播纪实文学《胡兰故事》
 
第三十七集:老杜的夹袄
      老杜真名叫杜杰,陕西省临潼人,1925年出生,原中共文水县五区区委委员,文水县二、五、六区武工大队指导员。
      说起这个老杜,可是个喝过墨水的人。他1938年参加革命,1942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6年,经组织批准后,从吕梁区党委来到了文水,担任五区宣传委员。
      这年,国民党反动派撕毁了“双十协定”,在全国范围内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驻扎在文水县城的阎军,就是被老百姓叫做勾子军的,三天两头窜到解放区来,抓兵抢粮,无恶不作,闹得是鸡犬不宁,人心惶惶,老百姓个个恨得牙痒痒。
      恶劣的环境下,当时区委会的干部们却仍然坚持奋战在革命一线。他们秘密分头深入到各个村庄,包片发动群众,组织反奸清算、保卫夏收斗争。那时候,几乎人人全副武装,个个腰里扎着个小包袱,怀里还要揣着两个手榴弹,外加枪一支,时刻处于备战状态,随时准备着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战斗。
      这年5月,老杜临危受命,来到了云周西村,在这里,他结识了已是村妇救会秘书的刘胡兰,当然,也就有了一段有关“夹袄”的故事。
      说是老杜,其实跟“老” 一点儿也不沾边儿,人家来文水时也就二十出头,可刘胡兰偏偏喜欢把这个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同志,称作“老杜”。也许,在她的眼里,喝过墨水的人,加个“老”字儿,就是一份尊重。
      对于第一次见到刘胡兰的情景,杜杰印象非常深刻。
      那是七月的一个下午,天上没有一丝云彩,毒毒的日头肆无忌惮地炙烤着大地,知了也在不停地抗议着“热啊——热啊——”。而云周西村的办公室里,也正热火朝天地召开着区委干部会,杜杰、吕雪梅、苗芝林等人都在其中,会议总结保卫夏收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的斗争任务。
      就在会议刚刚结束即将解散时,门口走进了几个年龄相仿的年轻姑娘们,其中一个非常与众不同:上穿芝麻叶花样的土布大襟袄,下穿一条黑色粗布裤子,一头浓黑的短发上罩着一条白色毛巾,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平添了几分俊俏,眉宇间则流露着刚毅的神情,清秀,端庄,精干。老杜不由得眼前一亮,这姑娘谁啊?
      还能是谁,当然是咱们的妇救会秘书胡兰子呗!
      当时,区委会根据上级党委的安排,决定在大象镇进行土改试点,刘胡兰被选拔到区里当了妇女干事,协助吕雪梅、苗芝林组织发动广大妇女,负责动员征收公粮、军鞋和征兵等任务。这样,在工作上,杜杰和刘胡兰便成为了革命同事,有了更多相处的机会。
      转眼,已是8月下旬了,天,渐渐转凉了。这天,杜杰一个人正在东堡村的办公室忙着工作,门忽然被推开了,刘胡兰兴冲冲地走了进来。
      “老杜同志,天凉了,快穿上吧。”说着,她将手里的东西放到了杜杰的手里。
      杜杰这才看清,原来是件黑布对襟夹袄。他有些疑惑:“给我的?哪来的?”
      “从家里带的,快穿上试试。”
      等杜杰把夹袄穿到身上才发现,这衣服又肥又大,根本不合身。这夹袄,说实话,已经不新了,还真不入眼。何况,说是老杜,人家才不老呢,21岁,风华正茂,帅哥一枚,刚从延安炮校下到地方,穿戴上讲究精干,那是必须的。
      杜杰一边嘴里说着不合适,一边脱着夹袄。谁知,胡兰却执拗地把夹袄又套在了他的身上:“形势这么紧张,你也应当换个打扮了!衣服大点怕啥,这才更像个老百姓呢。再说了,你的那短枪、手榴弹什么的,别在腰里,外面一点也看不出来,你说是不是?”
      哦,原来,胡兰是在保护自己呀!杜杰这才明白,自己从延安过来,穿的衣服、说话的口音都和当地不一样,胡兰这样做,完全是出于安全考虑。这份战友间的关怀和同志间的友情,是多么难得啊!杜杰的心里顿时感到热呼呼的。
      胡兰就是这样一个心细如发又热心助人的姑娘。有一回,杜杰的袜底磨烂了,她还专门给上了两只新底,由于针线活儿做得好,还受到了同志们的表扬呢。其实,胡兰从小跟着奶奶纺花织布,后来又给八路军做军鞋,这双手啊,巧着呢!上袜底儿,算个啥!
      这年的10月,区干部们终于领到了过冬的新衣,借穿了两个多月夹袄的杜杰亲自登门还衣,直到这时,他才知道,这件夹袄是胡兰他爹刘景谦的。
      “你就穿着吧,别还了!”胡兰对革命同志向来啥都舍得。
      “咋能不还呢!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咱八路军的光荣传统,我可不能违反规定。”杜杰坚持着。
      就这样,夹袄留了下来。临别的时候,胡兰一直把杜杰送到了门外,还不忘关照地叮嘱道:“老杜同志,你是个外地人,东村串西村的,可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杜杰怎么也没想到,这一面,竟是他和胡兰的最后一面,他更没想到,这一别,也竟成了永别,然而,这件夹袄的故事却永远铭记在了他的记忆中,永生难忘!
 
    总  策 划:石新杰
    策     划:武慧洁  邢俊杰  
    统     筹:李慧铭 郝宏勇  武  杰   高彦云  杨燕玲  王肖玉
    监     制:邸雅萍               
    录     音:李文亮
    制     作:闫志刚
    故事来源:《刘胡兰烈士史料辑录》(文水县史志办编辑出版)
 
    本站编辑:杜瑞